最美好的事是,我有能力报答,你依旧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东雨夏晨

1.

早晨约莫六点的时候,被请求微信视频的声音炸醒,吓得我赶忙将手机调成静音模式。迷糊中看清是母亲来电,随后点击蓝色按钮接通视频电话。

“喂、喂…我的好妈妈啊,这才几点?你看时间好不好?”我有些睡眼朦胧的抱怨。

“女儿啊,你做啥呢?”视频那头的母亲似乎一脸兴奋。

“天呐,这是周六,老妈我在睡觉啊!昨天晚上熬夜了。等会七点半起床得出门,我九点钟还得到学校补课,求你再让我睡一会吧?”我有些故意加重我的负担,和她“控诉”道。

我妈开始生气了,这脾气蹭蹭蹭就上来了,有些莫名其妙,我来不及反应。

“哦,你就知道不给我打电话啊,每次都我打给你,打给你呢你又不耐烦,你是不是忘记你妈妈了,你说呀,你说!”

我顿时倦意醒了大半,开始不开心了。

又无奈哄道,“没啊,妈,你咋了,大早晨的。那你到底给我给不给我睡觉啊,我晚上回来可打给你啊。我觉得你根本蛮不讲理哎,这么早打电话……”

“好吧好吧,你挂吧,继续睡觉,再见!”

“妈,妈,别,你是不是感冒了?”我隐约听到了那头的咳嗽声。

“什么?感冒了?女儿啊,你感冒了吗?”母亲有些焦急的问道。

我心头一暖,我没啊,这不是听到你刚刚好像咳嗽了嘛。

“哦,你爸昨儿回来的晚,睡觉打呼噜呢!要不要给你听听你爸那呼噜啊!”我妈开始和我扯了。

“所以你是打电话让我听呼噜的!老妈,你真的……”我无语望天。

“好了,女儿,你睡吧,有个好精神安安心心的去上课。”我妈说这话的时候毫不拖泥带水,之前想说的什么都没再继续说下去。

“晓得了,那挂了。拜拜。”

“恩,拜拜…”

挂上微信视频电话,我瞥见她六点左右发的一张动态图片“在等你”。看我没回应,没几分钟,直接用视频召唤我。

真是个很奇怪的女人。

2.

挂断电话以后,猛然想起这几天一直在淘宝寻找礼物送给他们,作为这两天拿了兼职工资向他们表现的机会,问她想要什么,谁知道没过多久回了一句冷冰冰的“不要买”。

好吧,时间不早了,我想,那就再过两天。今天双十一,手机微信一打开,朋友圈里都是朋友淘宝挤爆的截图,顿时消灭了我想要登录淘宝看礼物的心情,那就等我有空,等双十一浪潮过了,再给老爹老娘一个大大的suprise。

所以,亲爱的老妈,再等两天,打碎你抱怨我不关心你的唠叨。我默念道。

在此之前,我还以为我是一个很孝顺的女儿,可我错了,错的自以为是。

似乎我没有想象中那么关心他们,我的爱所馈予的好假。

3.

母亲在下午六点左右给我发了一个微信红包,一开始,以为是让我在网上交新家的电费,红包点开一看:两百。咦?真奇怪,这不是电费的钱吧,还不够。

我困惑而略带惊喜的问母亲,怎么想起来给我发红包的呀?心里想的却是母亲让我带点零花钱在身上花花,乐开了,哇,我真幸福!

“今天我过生日,这个生日我给你发红包啊。”

手机这头的我被这句话弄懵了,脸由白转而涨得通红。啊,猛地一惊,今天是老妈的生日,对,可不!双十一,真的有印象了。

我妈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情呢?刚刚给我发红包的时候是什么心情呢?当我点开红包,手机那头显示红包已被拆开,又是什么心情呢?

我妈一定很失望吧,让她失望的罪魁祸首就是那个自以为很孝顺的女儿,就是我啊。

内心惭愧、懊恼,久久不能平静。

可我忽然有些不懂母亲了,为什么生日不同我说呢?

突然,思绪被拉回母亲早晨发的信息,用图片表达那一句“在等你”,看到我没有回复,又焦急的同我视频,想说出来又没有说出口的话。

可我却因为倦意,语气并不和善。

如果有大雄的时光机,我真想回到那个时候,抽自己几下,看看这脑子里一天到晚装的到底是什么,连妈妈的生日都可以忘记。

也许是为了弥补自己的过错,也许是为了减轻自己的愧疚感,我立马给母亲发了一个666.66的红包。(由于微信里红包最多只能发200,于是绑定了新办的工资卡,直接转账),接着,附上最最真诚的道歉。

我妈同我说,不知道无罪!随之还和我客气的说了一声“谢谢”,收下了红包。

到底收到红包开不开心呢?我觉得这红包发得有些莽撞,也许母亲还是很开心的吧。我暗暗给自己安慰。

然后母亲说要去做饭,就没再同我说话。也许,她是怕打扰我,也许她还是有些难过。

可我能说什么,还能做什么呢?

4.

我慢慢的了解到,她的落寞,仿佛和另一个背影有关。是关于子女的。

母亲此前极少和我抱怨任何事,我想,也许是因为弟弟今年下半年刚回老家读书,母亲身边一下子空落落的,没人叨扰她,又不习惯,以至于常常变着法的想和我说话,偶尔视频,偶尔发微信,偶尔我也会不理她。

我有些开始心疼了,为自己的不耐,为自己的不善,还有,我真的孝顺吗?

我忽然有些懂了王阳明先生曾说的,“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原来,这世间最美的风景于我的心如此“明白”,可亲人哪,何尝会在我们的“心外”?

所以,请原谅那个已经二十岁还未成长成熟的少年,少年会把你们放在心上。

历经千帆,少年似乎更加懂了,人们说的最多的话:最美好的事是,我有能力报答,你依旧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室友静静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理想的学校,并且和导师一起决定硕博连读。晚上卧谈,我们常常开玩笑说:男人、女人、女博士啊...
    温暖小熊阅读 636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