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期待春到夏(二)

April19,  星期一,阴小雨湿闷  15-20

凌晨梦到有人追我,我摆动双腿,居然翻墙越屋、蜻蜓点水般飞去自如,没人能赶得上。

天气让人不舒服的程度比心情更糟糕,好象梅雨天提前到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今年的雨水太勤快了。

出门的时候看到个老爷子的背影,十分优雅,黑皮夹克细腻的皮质显然不是一般小店里的,休闲裤和休闲鞋也是有摸有款,右手掐了包烟,还真没认出什么牌子,好象是外烟,悠闲地朝院外走,真想看看他是要到哪里去,不紧不慢他会展现什么样生命最后的精华,这又是一个曾经拥有过的什么样的人生,让他可以始终保持神质的完美,不因岁月的流失而懈怠和涣散。我想跟着他走----

一天什么事情都没有办成,派出所搬家缩在大马路后面,绕了一大圈才找到,走了一身汗,还挨了雨浇。并且人家电脑坏了,效率实在太低。走路之间居然在高架旁发现了个小巧别致的东安公园,花团锦簇,还有小桥流水,林木茂密看似幽深,全是老头老太在活动,赶紧逃离。

老天这是让人消耗时间。

哪个互相误解的解不开的结就放在一边慢慢去烂吧,哪里的天空能让人找到些许的放松和安慰?在温柔乡和涣散谷里放弃一切。

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我只想跟那个老爷子走,那里的乾坤有许多值得期待真经。没有电话、没有短信、没有邮件真好!

April20,  星期二  阴转中雨转阴  17-21度

我期待在雨雾迷蒙的石屎森林中游荡的幽灵,被窒息笼罩的天空向下飘洒无数条垃圾短信,汇入下水道流入江河,变成城市的背景噪音和充满浮尘和污染的空气。

我依然期待那个你的出现,不见容颜、不闻耳语,一茬一茬的花中是否有你,还没彻底绽放就飘零入泥。

两千万颗跳动的心纠结在大街小巷砖头水泥砌成的缝隙里,在光明和黑暗中演变辉煌和龌龊、饱暖和淫欲、奉献和买卖、求生和等死。

每一天都漫长得令人窒息,有多少人心不定,想着那个的你、那个的他和那个的我。

“这个月对你来说将会非常的特别。它将成为你人生的转折点,你会告别过去种种挫折和失望,从而向一个新的方向出发。”----“对我来说写下这些是件非常温暖人心的事,因为在所有星座中,这几年处女座已经遭受了对任何星座来说都是最糟糕的关系和困境。很显然地,就在这个2月临近结束的时候,你会给过去和未来之间划下一条分界线,把那些黑暗充满厄运的日子都抛诸脑后吧。”

苏珊神婆在二月份的预测中说道。灵光乍现,运到众生,多让人心醉的期待,始终盼望那一刻尽快来临,可4月的土星又让处处们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影。

公交车竟然多半是老阿姨和老太太、老男人和老头子,时不时传出“老年卡”的提示,今天尚且如此,那明天呢?我们都会有这一天。车厢里不舒服的气味飘来荡去,伴随着公交司机猛踩的油门和刹车前后左右晃动,还有生硬而高调的沪语充斥耳际,公交的性能好了,可没见行驶文明服务提高。

可以抱怨吗,但没必要怀疑,会好的。

April 21,  星期三  毛毛雨转阴  17-22度

乡下连信号都没有,服务怎么一直都没有改进。鸟语花香多么令人向往的田园,可要是不来打理,依然是杂草丛生。远离城市的喧嚣,寂静之间你能知道心绪是如何跳动的。回归自然,与花鸟昆虫为伴似乎是尽人皆盼,可时代造就要养石屎和泥土,长出来的不是森林草地,而是物价和通货膨胀。享受堆积的越来越多钞票,占领每块领土是人类无止境的渴望,占有就是享受,宁愿让它荒芜!

还好还有极少数仰望星空的大脑,不是成天算计脚下的土地和房产,那怕有一丝希望,也是必须坚持的信念。

生命都想无限制地生长,地上的草木只要有机会就会扩充自己的地盘,可是它们的速度实在没有人类快,由此推断这个星球在自己结束前已经被智慧毁灭了。

时间在这里过得既慢又快,忙的时候很快,享受的时候很慢。

April23,  星期五  晴转阴  16-24度

经历了两天阴冷雨湿的天气,阳光又回到了人间。

温暖的感觉真好,即使在城里城外四处流浪也不会感觉太孤单。事情总好像有好转的时候,本来就是可以放得下,不要让过去的事情绞得你无法自拔。

April24,  星期六  晴有薄雾  15-20度

又在动车上漂流了,可以在车上睡一觉,不管打呼是否扰民,摇晃之间积攒一些力量。动车还是太慢,窗外田野已经所剩无几,房子、高压线、桥梁、道路模糊了你的眼眶,还有一些绿树和山峦散乱的分布让人幻想一望无际的田野和高山森林曾经的存在。

游泳馆边上的山地咖啡,既有都市休闲的情调,也透露繁华之间矜持的小资韵味。还真实吃饭谈天的好地方。一号线比以前人多了很多,期待五月即将开通的二号线,南京人民的幸福生活开始了地下地上减压减负的旅行。尽管没有上海高调、整洁、紧凑、漂亮,过日子还是相当悠游。珠江路地铁小吃店能让你停留片刻,把肚子填饱,继续前路漂流。

满屋烟气和商业价值混合着机警的争斗和前路的奋斗。

柳说:我拿到钱就走人,烦不了那么多了。

王说:我跟着,那有那么多事。

杨说:我就摊牌了,随他怎么说,一比十,必须给个结果。谈不好他也甭想脱身。

刘说:要么我跟你一起谈。等你谈好了,我就接着来,好解决了。

陈说:最后要我出面就正好圆场,一比一点五肯定不行。我也得快点走,还有一摊要做。

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帮人做点事情很有感觉。

最好的关系存在于你对别人的帮助胜于你对别人的索求之上”----罗兰小语。多有道理,不过光有给予没有得到恐怕得饿死,圣人也做不到,除非是神,圣明的主啊!

April26,  星期一  雨  12-19度

阴雨的魔剑始终悬在今年江南的上空,才见到两天的太阳又消失得无影无踪。前天一早搭动车去宁,徐家汇公园的阳光还是那么地柔媚,天空呈现难得的蔚蓝。坐在长凳上晒一晒承担太多而麻痹的肩膀,那种叫人非要哭泣而欲罢不能的激情(The blue sky can make youcry)从脚底向上窜升----放下一切立地成仙,似乎真的过去的阴雨已被遗忘消失于太空,前路一片辉煌。

 “心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这个天地是多管道的流体,变化太快,想停而无处可留,躯壳可以暂时栖身,在污浊的空气中,一阵风,心在何方?想找也什么都找不到了。

Noway, and no where to go?

April28,  星期三  多云转晴  黑风暴  12-20度

气温和缓多了,北方仍有强冷空气,很多地方突降大雪。

昨晚隆隆的炮声预演后天EXPO开幕式,不能有奥运的精彩,但要靠礼花和炮声震撼世界。烧钱,炸钱,中国又一起展现崛起的机会就要开始了。

田子坊对面的日月光还在赶工,就差最后两天了,还是尘土飞扬。中午去了吴越人家,还是一群老阿姨做服务员,菜色没有变化,只是价钱又贵了不少,不就吃碗面条吗,看样子什么都在膨胀,裤腰带是勒不紧了,“喝凉水都会发胖”的年月,谁都挡不住。田子坊仍然在增加妩媚,妩媚妩媚还是妩媚!可以是一个幻想幸福感的地方。

世界的EXPO上海式的服务,跑了四个邮局三个银行,有的说没有票了,有的说只有三日票,有的看前面人在买服务员却说没有了。交行居然还要身份证,最后总算找到一个有90元优惠票的地方,算是检到了便宜?

岁月不饶人,年纪大了身体就有各种情况要注意了,有先天的有后来的。养生之道真比什么都重要,否则要那么拼命要那么多钱干什么。

这从星期一开始就没什么烦的,好像越来越轻松。本来就物极必反,不可能老是受罪。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变了,三年河东三年河西了。加速得太快了。

樱桃花谢了,紫荆花又开了,蔷薇接着也快开了,月季、玫瑰,还有玫瑰,真是满园春色关不住啊。阳光再次显现它的魅力,催生万物。多年以后还有接着多年以后的岁月将在这里流失多少光阴。

April30, 星期五  晴  14-22度

又是一个晴天,尽管天际间还是有些浮尘。这是四月的最后一天,因为开幕放假一天。

阳光下还是很舒服的,人工的花朵在街边路角绽放着,马路上安静多了。为了贵客,大概本地老百姓就在家歇着吧。悠闲又没有打搅的日子叫做幸福。

买东西是乐趣,烧菜做饭也是乐趣。

火树银花不夜天,上海又制造了一次辉煌,世界又给了中国一次机会。可是幸福指数为什么没提高呢?凤凰卫视六十年《婚变》节目里阐释了多少鲜活的人生经历,在大历史大政治背景下,人就是一棵草——绿了、枯了、黄了,又绿了。在荒凉时代可以顽强生长,在水美肥足的时候却是杂草丛生良莠不齐。命运和历史到底谁左右了谁?这个缺少激流涌进、没有英雄的时代,造就的是怎样一代“幸福”的人生?

写字楼里植物越来越枯萎了,失去以往新栽时旺盛的生长势头。写字楼里没有春天,当然,也没有冬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o get remote origin not found 这个错误我百度一直没找到,改google搜到了。 我...
    反者道之动001阅读 1,650评论 1 0
  • 从小到大,我都对蟑螂深恶痛绝。直到现在,时不时还会想起年幼时去姑姑家度暑假时姑姑家厕所里那些四处逃窜的蟑螂。而对于...
    夜霖铃阅读 326评论 0 0
  • 渺渺云烟,滟滟鳞波,故里港湾。 望月华如练,星榆璀璨,浣纱倩影,西子嫣然。 山郭桥横,竹林虚幻,曾几何时云梦牵。 ...
    刘小地阅读 800评论 10 62
  • 圣女果,原产地南美洲的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又称珍珠小番茄,樱桃小番茄,既可蔬又可果,禹音自家的圣女果,栽培的...
    禹音阅读 258评论 0 0
  • 写给小柚子:小柚子小柚子小柚子~甘肃的妹儿活泼欢脱又可爱。下次坐火车回家真的好想跟你一起去甘肃吃我最爱的土豆啊~我...
    外联一家人阅读 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