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二三十岁的你在迷茫什么?凭什么觉得没有希望?

长文提醒!建议预留26分钟以上时间阅读



现在知乎上有很多关于“多少岁,很迷茫”的问题,

如:

“24岁一事无成,迷茫焦虑,想知道该怎样从现状走出来?”

类似的还有:

“26岁突然对人生感到迷茫,该怎么办?”

“20岁的年纪,对未来的迷茫,怎么办?”

感觉好像每个年龄段都很迷茫,可以一直这么问下去。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迷茫仿佛成了一种刚需,尤其是在年轻人群体当中。

当然并不是说年长些的就没资格迷茫了,只是30岁以上这种问题确实比较少。

而我想说:迷茫是正常的,但是任何年龄段,都有希望。

即使到了30岁以上,也依然有很多大器晚成的例子。(至少有三道心理防线嘛:35岁的马云、43岁的任正非、跟72岁的姜子牙)

理论上可以一直到离开的那天,所谓:

生命不息,希望不止

接下来将分为以下几个部分讲述

一、为什么会迷茫(why)

二、希望从何而来(what)

三、具体要怎么做(how)

(每个部分都有干货,建议仔细读完)



一、为什么会迷茫(why)

恐惧源于无知,迷茫则来自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什么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就是不知道现在做的事情对未来有没有帮助。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做确定性强的事情,或者增加确定性


确定性强的事有哪些?

比如我知道学好英语一定对未来升职加薪有帮助,那么我学习的过程中不会迷茫;

我知道锻炼身体一定对自己有好处,那么我健身的时候不会迷茫,只可能因为犯懒坚持不下来,但那不是迷茫;

我知道不吃东西一定会饿,一个月不吃饭一定会si,所以我对吃饭这件事不会迷茫,只会偶尔在考虑吃什么方面选择困难。

(类似的例子多不胜数,欢迎补充)


如何增加确定性?

这个问题先不说,后面会讲,也可以自己思考一下。


那么迷茫发生在什么时候呢?

大多数发生在不知道现在做的事情对未来有没有帮助上,

以及不确定现在做的事情能否实现预期目标的焦虑上。


这两种情况都可以归结为:确定性弱


确定性弱的事有哪些?


对未来有没有帮助

工作上出差加班积极表现,对拿下领导客户、升职加薪有帮助吗?迷茫;

社交上参加各种聚会相亲,对找到合适对象增进友谊有帮助吗?迷茫;

学习上报名课程培训技能,对提高效率能力拿到高分有帮助吗?迷茫;


生活上?社畜没有生活(开个玩笑,希望没有冒犯)


能否实现预期目标

工作上努力打拼投入众多,能完成绩效考核、拿奖金买车买房吗?迷茫;

社交上请客送礼关心问候,能获得对方认可、收到正面反馈吗?迷茫;

学习上考试拿证读书写作,能成专业大神收获粉丝备受尊崇吗?迷茫;


不确定自然会感到迷茫


所以咱们来回到前面那个问题,如何增加确定性?

很简单,从大方向上找确定性强的小目标

大方向不确定,但实现小目标肯定对大方向有帮助。

比如:我不确定做哪些工作能升职加薪,但请教学习优秀的同行同事肯定是有帮助的;

我不确定做哪些事情能获得对方的信赖,但积极沟通增进了解提升魅力肯定是有帮助的;

我不确定学会哪些技能可以成为大神,但保持看书学习的好习惯绝对会受益终身。


如果觉得前面讲的有些繁琐,看不进去。

咱们可以假设个场景:

国庆假期不知道该干嘛,很迷茫。

突然有人告诉你,去市中心打卡自拍发朋友圈就可以领一万块钱,是不是一下子就不迷茫了,有了很确定的目标,该做什么事也很清楚。没去过市中心的开始研究去市中心的路线图,不会自拍的学习怎么自拍,没有微信的立马下载微信,提前查好天气做准备......

可能有人觉得一万块没什么吸引力,不足以驱动自己去干这事。那如果是十万百万呢?是发个女(男)朋友呢,是得到长生不老药呢......总之就是想要啥给啥。

只要确定性够,就不会产生迷茫,遇到困难想方设法也会去克服,过程中肯定也是行动力十足,坚决又果断,专注的不得了,甚至脸上还洋溢着自信的微笑,如春风拂面,容光焕发,神采奕奕。


所以当你感到迷茫的时候,应该问自己:

想实现什么目标?做哪些事对实现这个目标有帮助?

然后抓紧去行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根据反馈进行调整,增加确定性,一定会距离目标越来越近。

而不要轻易把迷茫的一面展露在人前,因为很少有人会真的为你解惑,他们只会觉得你不行


 二、希望从何而来(what)

通俗的讲,有盼头就有希望

任何时代任何国家,谁会没有盼头呢?


古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甘做俘虏为吴王夫差尝大便,盼的就是三千越甲吞灭吴国的那一刻;

今有无数前后浪,坚守岗位,奔赴疫情前线与病毒做抗争,盼的是守护家园人民健康安居乐业;

中有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葬身冰雪山地枪炮火海做最可爱的人,盼的是家国后代安享太平;

外有黑人曼德拉,宁愿把拥有变作失去,一生奉献于肤色斗争中,盼的是黑人解放的光辉岁月。


有人说这些都太大了,我只是个世俗的个人,贪生怕死,贪财好色。

那也一定有欲求啊,欲求便是盼头的另一种说法。

人生在世,谁会没点欲求呢?


正常普通人,最起码会想让自己和家人过得好点。长期来看,便成了梦想。

比如我老婆梦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小别墅,有个大院子种点花花草草,再养一条傻狗……

我的人生梦想就是让家人过上这样的生活


平凡也是种幸福,这世上还有很多病人呢,长期承受病痛折磨,癌症的甚至时日无多,也依然会盼着多看一天清晨的太阳。

《我不是药神》说:这世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

那病人的家属,至少会有发狂赚钱的欲求。因为绝大多数的病症,包括很多中低层的家庭矛盾,只要家里有个几百万,包准药到病除。实在救不了的,也能养着。不如早做预防,努力先把钱挣着,所谓“上医治未病”。


但是千万不要为此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虽然最赚钱的方法都写在了《刑法》里面......

罗翔老师的普法视频可以看看,每天一个入狱小技巧


至于真的监狱囚犯,电影里有《肖申克的救赎》,20年如一日用勺子挖洞成功越狱。现实基本不可能,但也会盼着重获自由的那一天,看看牵挂的人和外面的世界。就算无期,应该也想知道新的一天会发生什么(可以看书看报劳动学习)这个判断可能不准确,因为我确实也没有体验过......


但总之,生而为人,活着就是宿命,每活一天就多一天的希望。当然,死也是宿命。

凡人皆有一死,要么等死,要么找死,区别在于,怎么活。(引自《嘻咦啊看》)


还有活着就为了报仇的,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过去我简单的认为:等到实力足够打败对手,就算准备十年也不算晚。

后来我有了更深的理解:不是要求赢就可以了,还要赢得彻底、赢得漂亮


张无忌有仇,父母被六大门派围攻,当面自刎。但是后来他武功盖世六大派都不是对手,仇人忏悔他也选择了放下,还屡次营救六大派,甚至把《武穆遗书》交给朱元璋并且选择巅峰时期归隐,放弃了当皇帝的可能。因为他希望天下安定,而仇恨只会滋生仇恨

类似的还有郭靖、杨过、萧峰等一众武林高手,他们都觉得很赞......不是,他们都有个共同点,就是出自金庸笔下。查先生真乃当代大侠,为国为民,心怀广大。他的很多希望,都留在了作品里。


《鹿鼎记》便是,明朝被灭,陈近南等一帮人天天想着反清复明,觉得只有推翻清朝才有希望。但是最后韦小宝放下了仇恨,对康熙说:做个好皇帝。他看到的希望是:只要国泰民安,百姓安居乐业,皇帝勤政爱民,是满人还是汉人做皇帝又有什么关系?也或者他的希望就是享乐人间,带着几个老婆归隐是最好的选择。真帮康熙灭了红花会,自己肯定也鸟尽弓藏。


虽是小说,但诸多讽刺,在此提及只是想说明:

任何人,只要活着,一定有希望。

至于能不能实现?如何实现?


请看第三部分


 三、具体要怎么做(how)

多的不说,直入主题:

送你七把利剑,助你斩灭前路的困难与迷茫!

这七把利剑分别是:

1、因果律(规律)

2、一万小时定律(天赋)

3、断舍离(专注)

4、紧急重要性(时间)

5、奥卡姆剃刀(学习)

6、swot分析(思考)

7、平常心(心态)


 1、因果律(规律)

要实现任何大的目标都不是光靠努力就足够的,首先得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何为规律,就是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和道理。

比如想长高,基本只有在生长发育期多补充营养和适当运动结合才有用,另外遗传和个体差异也会带来影响。这个就是规律,不是光努力就可以做到的。


所以前面提到的希望欲求能否实现,首先得在合理范围内。不合理的只能自我调整了,但是合理的范围是可能会动态变化的。

比如几百年前人是不会飞的,后来有了热气球、滑翔伞、飞机、火箭,现在人们乘坐飞机欣赏天空的风景简直太平常了,但在过去就是不合理的欲求。因此理论上来说,还是一切皆有可能的,可以尽量乐观预期。我就非常期待还能再长高一些,科学家加油!


而在合理范围内呢,我们要发现事物的因果关系,把握这种规律,也就是因果律。然后找到其中的关键因素,去进行掌控和努力。但关键因素往往不止一个,而且未必能掌控。

人们平时也喜欢谈因果,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但现实往往不是因果一一对应的,而是因因因因因因因果。无数的因,才导致最终一个结果。拿掉或替换其中任何一两个因,可能就会导致完全不一样的果。但其实很少有人能完整总结出所有的因,以及每个因在这个果中准确的权重,只能是尽力把握自己能掌控的部分。(引自曹政)

比如,家境优越+户籍优势+名师指点+天赋异禀+个人努力=名校学历。五个因一个果,哪个关键因素是自己可以掌控的?只有个人努力。而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公式:个人努力+个人努力+个人努力+个人努力+个人努力=名校学历。

这便是规律


 2、一万小时定律(天赋)

通常人们理解的天赋只有一种:万中无一,天纵奇才,生来就会,老天爷赏饭吃的高智商达人、发明创造者、文学艺术家等。

比如爱迪生,他说成功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后面还有一句:那1%的灵感往往更重要,这个灵感就是天赋。(自身异能)


而其实天赋的范畴远不止于此,比如拥有钞能力的钢铁侠和蝙蝠侠:抱歉,有钱真的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奥斯卡王尔德说过:年轻的时候我以为钱就是一切,到老了才明白,确实如此

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是公平的,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人出生在罗马。投胎是个技术活,生来就拥有的,这也是天赋。(外力加持)


那没有这种天赋怎么办呢?

首先,未必没有。

从外力和自身两个反面找:


外力

自己家里没钱没势,亲戚和朋友中总能找到一两个混得不错的吧。只要能用得上的资源,不管是不是自己的,都是资源,这叫借力

很多时候拉不下面子,成不了事。自持清高,值几个钱?而且真亲戚好朋友,你有事不找,人家还觉得生分呢。君不见,八竿子打不着的人硬扯上亲戚的多得是吗?找关系不丢人,能把事情办成就是牛人。再说人情都是相互的,今天你帮我一把,咱也不是不知回报的人,恩情记在心里,那是一辈子的。


自身

不是只有三岁识千字、五岁背唐诗、七岁胸口碎大石才叫天才,那叫卖艺

弹钢琴也不是只有到郎朗、李云迪那种程度才叫有天赋,幸存者偏差固然存在,站不到金字塔顶尖投入就没有意义了吗?金字塔里不是还有众多尼罗河畔法力无边的前辈们吗?何况天赋不说相对别人而言,是相对自己来说的。只要找到你身上比一般特质强的地方,那就是你的天赋!是上帝塑造你时专门给你多加的技能点,所以理论上来说,每个人都有一颗天赋树,只是点在不一样的位置。

比如有人是努力的天才,是坚持的天才,就算从始至终没有什么辉煌的成就,他能几十年如一日在一个领域专研,谁可以否定他吗?他自己都不能,往往真到这种程度,上天也会看不下去。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有人没什么特长,就是富有感染力,在群体中大家都愿意听他讲跟从他,没有他的时候总感觉缺点什么。这也是天赋,而且很有领导潜力。有人天生情感细腻,感知力极强,能关注到很多不显眼的细节,照顾到边缘人的感受。这不是天赋吗?这种人人缘绝对好,甚至一呼百应。


如果实在没发现有这种天赋,可以想想自己把较多的时间花在了哪,能沉浸其中的事情通常是兴趣爱好,而兴趣爱好往往就是天赋所在


一万小时定律

人在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是非常专注投入的,而且乐在其中,不知疲倦。一件事情越投入,往往越能积累下来东西,长期就形成了一种相对的优势,所谓“无他,唯手熟尔”。

也即“一万小时定律”的核心:要成为任何领域的大师,只需努力投入一万小时在这件事当中。但这一万小时,不是像吃饭睡觉这样随意而为的事情,而是要有“意向”去训练的。

比如书法、绘画、弹琴等,一万小时拆分下:每天2小时,需要5000天,完成一万小时需要13.6年。每天4小时,需要2500天,完成一万小时需要6.8年。算起来其实时间也不是想象中那么长,但难在日复一日每天坚持去做这件事。


有人觉得,道理我都明白,但坚持太难了。

而其实做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是不需要坚持的。因为甘之如饴,自然享受其中,根本无所谓坚持不坚持,只需要专注投入。


 3、断舍离(专注)

你打游戏的时候会觉得难坚持吗?估计连对象来消息都能忽略,因为知道:打游戏必须专注。女(男)朋友可以回头哄,但是团战输了一定会被喷!


噪音

要想专注一件事,就要尽量把其他干扰因素排除干净。

在《信息论》中有个专有名字,叫做:噪音。时刻关注身边所有的信息,是刻在我们基因里的习惯。要解决天性的问题,我们只能用另一种天性去对抗,用魔法打败魔法。(恐惧和奖励)

比如营造一个有利于让自己进入专注状态的整体环境,设置一个时间期限,完成即给予相应奖励,未按时完成则要处罚。这样全身的每个细胞都会互相叮嘱:要抓紧点啊,专注啊,别特么给我分神!甚至可能达到“心流”的状态: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注意力

这个时代,普通人拥有的最大财富就是注意力。因为注意力决定了你会接收到什么信息,接收到的信息会决定你的大脑思考什么,你大脑的思考结果会影响你的输出,你说的话,你做的动作。最终,这些输出会导致你的人生天差地别。

人的注意力是怎么被浪费掉的?比如有些人,走在大街上看到一群人围在一起,就会不自觉的凑过去看看发生了什么......其实用脚趾头想一下就知道,肯定是和你没什么关系的事

注意力还可以用来挣钱,这个世上不是所有人都有save time(节省时间)的需求的,大多数人都需要kill time(打发时间)。所以各种娱乐八卦、没什么深度的新闻资讯才能大行其道,抖音快手视频号霸占公众视野。如果你有思考,有意识的去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就已经比绝大多数人强了。占据了信息差的上游,便可以收割只会被动接收信息的韭菜。


那怎么控制注意力呢?


断舍离

很简单,不要让不重要的人物事情占据你的精力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说,对于那些很喜欢的物品,购买的瞬间为你带来了心动,但如果不适合,那告诉自己不适合也就完成了使命。然后坦然面对,只有最后留在身边的物品才是应该珍惜的。人也一样,不整理不清除,就像垃圾不扔掉,会越堆越像个垃圾堆。期待留着以后说不定有用,那只会消耗你有限的空间和精力。

实话实说,有段时间我清理了下朋友圈,删掉了一些,屏蔽了一些。发现好几个,早就把我删掉了,包括我曾经的大学室友。我还很天真的想:是我做了什么对不住的事吗?还是真遇到什么事情了?连我结婚都不回复一下消息,我也不是少了你的祝福就不行呀。只是曾经一起的岁月,真的还蛮怀念的......就这样吧。

并没有那么多人真的关心你,大多数时候,他们只是随便问问。

这些人,就没必要花费时间精力了。真正亲近的人,才值得你最用心的守护。


 4、紧急重要性(时间)

从理论上来说,什么目标都是可以实现的,只要时间足够。再不可能的事,还有量子力学,庞加莱回归。

《大秦帝国》秦孝公有言:若苍天再予我二十载,驱铁骑驭雄师横扫函关外。

康熙帝也有著名歌曲:向天再借五百年,珍惜苍天赐给的金色的华年。

但毕竟人的一生是有限的,要想不留遗憾只能抓紧把握时间


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的重点不是时间,而是精力。

因为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每一天都有限。此长彼消,被不重要的事情耽搁干扰了,在重要的事情上就拿不出那么多精力了,自然会影响专注、影响效率。但实际生活中通常没有办法,就是要做很多不重要的事,那有的是可以应付的呀,俗称摸鱼。干的差不多了就找机会休息,给后面重要的事情预留精力。没有集中时间休息的话,闭目养神也是好的呀,冥想了解一下。

休息运动是有助于精力提升的两大法宝。人体,包括大脑,会产生并堆积废物,需要被定期清理。大脑清理缓存的时间集中在睡眠时期。没休息好、没睡够的人,就像是从没清理缓存的手机,运行得越来越慢,效率也不断刷低。而生命在于运动,研究早已表明:规律运动的人,注意力更集中。


但是精力再多,事情是做不完的,所以得分出个轻重缓急

按照矛盾分析法,就是把握主要矛盾。

这里分享一个紧急重要性-四象限法则

紧急重要性

把要做的事情按照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的排列组合分成四个象限。

紧急且重要的事,最优先处理,立马做!

紧急不重要的事,能让别人做就让别人做。

重要不紧急的事,投资回报率最大,按计划做。

不紧急不重要的事,浪费时间,能不做就不做!


另外还有个小技巧:

花钱买时间。

钱能解决世间绝大多数的问题,能用钱解决的都不是什么大问题,还能帮忙省下时间精力。

如果没钱,就去找那些可以帮你省时间的人、工具或者工具人

也即资源整合的要义:找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


 5、奥卡姆剃刀(学习)

人类的灵魂不一定比猴子高贵,但我们身后有几十万年的类人猿进化积淀。

前人的经验不一定可取,但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总是可以看到更多。

所以真聪明的人,一定不会排斥学习。


我把学习从对象和方式上分为两种:读书实践

读书包括从各种书刊文视听资料上获取知识,非接触的线上型;

实践包括有实人说教指导从生活上获取知识,有接触的线下型。

没有绝对的好坏,两者结合为佳。


奥卡姆剃刀定律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即简单有效原理:切勿浪费较多东西去做,用较少东西同样可以做好的事情。也可以引申为:less is more(少即是多)。

不要在黑暗中独自前行,去重新发明轮子。一定要相信,你今天遇到的问题,早就有人经历过,并且找到了更好的解决办法。你所要做的,就是学习。


读书

学习成本最低的方式便是阅读,常阅读的人思维反应快、逻辑清晰、一针见血,在分析问题和明辨是非方面,更容易成为意见领袖和众人焦点。

并且能言善辩的前提就是博闻强识,究其原因,因为阅读的人有很多老师。这些老师并不只是你考了什么学校,或者进入哪家公司遇到的人,而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才华横溢、深思熟虑的人。

随着时代发展,现在阅读的形式多种多样,但有一点没变过:能有耐心读深度内容的人,和只消费快餐内容的人,前途一定是不一样的。所以纸质书籍永远不会被完全取代,那是主动获取和被动接收的区别。


实践

而在实践中,我们往往能学到更多贴合现实的东西。闯进你生活只是为了给你上一课,然后又转身离去的老师也许会很多。可能是一次失败、一段不幸经历、一两个恶心的人,也可能是一次偶遇、一段难忘记忆、一两个有趣的人。

以现实为师,吃一堑,长一智,上课的次数取决于你长不长记性。有人不仅踩同一个坑两次,还越踩越舒服,后面干脆躺坑里了。

英语作文大家应该都写过: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只读书不玩耍,聪明孩子也变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才是学习的正确姿态。


绿灯思维

想更好的学到东西,最好拥有绿灯思维:能区分人和观点,不抗拒新事物,只要说得有道理就会认真考虑。

乔布斯说过:我特别喜欢和聪明人在一起工作,因为最大的好处是不用考虑他们的尊严。(都是绿灯思维,不用把时间精力耗费在照顾对方心理情绪和排除误解上)

大家应该也能联想到,杠精就是典型的红灯思维:习惯性防卫、反对,其实根源于无知、不自信,害怕别人的观点剥夺了自己的存在感,看不到更远的未来和可能。


关于学习的绿灯思维,古代先贤也早说过,比如高中都背过的《师说》: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无贵无贱,无长无少,师之所存,道之所存,勿小学而大遗。

举贤不避亲仇,求学也应该一样,不论身份地位,只要对方身上有你想学习的东西,管他是谁。

换一个角度,从任何人身上都应该看到其闪光点,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世上从不缺少好的老师,只是缺少虚心学习的学生。但注定不会人人如此,才有了精英和平庸的区别。真正的大师匠人,永远有一颗学徒的心。闻过则喜,因为意味着又有进步的空间。


但是学习也不能一味听信,尽信书不如无书,尽信人不如自我决断

随时随地,带着思辨的精神,保持理性,去思考。


 6、swot分析(思考)

我以前就有个毛病,习惯听从别人的建议,吃了不少苦头。

曾迷信家族里几位前浪的成功经验,撞得是头破血流,痛定思痛,否定很多。

毕业后挨了几年社会的毒打才明白:谁的经验都不可复制,人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才有可能出头。

而偶像在心中坍塌的过程,也是成长的必经之路。现在的我,只信自己。

至于别人的看法,我不是蛮在乎。我也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自己,绝不把评判标准交给别人。

成功之路,注定是孤单的前行。如果人人都能理解,我该是多么普通。


这世界很复杂。

有人真心为你好,却往往好心办坏事,用错误的认知将你推入深渊。

有人伤害了你,却教会你很多道理,用实际的成长让你获益匪浅。

这一切,都需要你自己去思考,去分辨。

思辨

亲人朋友尤其是父母,最容易用他们并不高明的学识和未必适用的经验,把你的人生“绑架”起来推入深渊,然后望着你慨叹一句:孩子,我们能为你做的就这么多了......你简直无处申冤。

客观来说,如果父母自己大半辈子都混的不怎么样,按他们的道理教出来的孩子成就一般很难超越上一辈,还不如任其自由发展。因为他们自持的经验和认知,大多数早就随着时代发展变的不适用了,天然具有局限性。什么是局限?就是砍柴的以为皇帝都挑金扁担。视野长期被周围狭隘的小圈层影响,认知大概率不会改变了。

还有一些既得利益群体,往往是看不到底层困难的,越是有所成就,越容易开启上帝视角:听我的理所应当就会成功,不听我的就是瞎折腾。似乎忘了,你们也曾是那个懵懂的少年,书生意气,预料不到未来在何方。能一步步走到今天,是时代和命运的选择,当然也是因为努力,做对了很多事,但不是这样绝对的。

也有很多道理其实是错的,讲给人听是为了迷惑。真正对的道理,是不会轻易告知别人的。成功者怎么会轻易把秘诀说出来,必须得你自己去挖掘,问到点上,有秉承的人不愿意违心才会告诉你。但想要理解还需看各人的功力,有误解领会不到精要也是正常的。所以别光想着掌握窍门走捷径的事,感知也是要练习的。


牌局

过去我会思考很多假设:如果我们对调下时代背景,我能否取得那些成就,你们是否还能突出重围......但现在我不会了,因为相比那些假设,打好手中这副牌会更有意义。你是要赢得辩论,还是要赢?

任何时代竞争都是激烈的,任何时代也都有英雄,有比你起点高的,也有比你起点低的。就像上手的牌好不好,只是个开始,只要还在牌桌上,总有努力腾挪的机会。说不定风水轮流转,就三十年河东河西了,莫欺少年穷啊。

这过程中自然少不了交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自己想明白的事情,不要轻易被他人动摇。别人觉得你的选择是错的,只是因为你现在还没成功。

鲁迅先生早就说过,我们乡下评定是非,常是这样:“赵太爷说对的,还会错么?他田地就有二百亩!”所以你若真心想做一件事,拿出魄力,只管去做。把成果摆在面前,便胜却争辩无数。

牌打赢了,自然没人质疑你的操作。

想要打赢,总归还得学习好的方法。

在人均硕士的知乎,肯定大家都知道

不过在此还是做个简单的分享吧


swot分析

S (strengths)优势:内部,你的特长,核心竞争力

W (weaknesses)劣势:内部,你的短板,需避开补足弱项

O (opportunities)机会:外部,你的方向,发展趋势

T (threats)威胁:外部,你的风险,市场情况


本想以自身写作为例,按此模型做个全面的分析

但似乎篇幅太长,还是有机会另作一篇专门写吧


不过有些思考,应该是共通的

如有启发,不胜荣幸


比如:我的梦想是电影大师,但这个行业已经有昆汀、诺兰这种神仙了,我还奋斗个什么劲?但是看着各种尴尬脑残的小视频,又时常忿忿不平“这什么破玩意儿?就这样也能有这么多播放点赞,东西还卖挺好?这样也行的话,那我也可以。”

破解:站不到金字塔尖,就不可以努力了吗?金字塔里不是还有众多尼罗河畔法力无边的前辈们吗?反正打工也还是挣一份钱,为什么不可以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打工呢,万一月亮和六便士都得到了呢。不要把这个世界让给你看不起的人。


 7、平常心(心态)

无论何时何地,心态永远是最重要,最不能被打败的。

而且很大程度上,人活的就是个心态。因为太多的欲求实现不了,只能向内寻找满足。

比如虽狭隘但很受用的,阿Q精神胜利法:他比我有钱,但我比他开心,我就赢了。


每个人的追求不尽相同,对成功的评判标准也不是单一的。有人觉得去纳斯达克敲钟进富人排行榜才算成功,有人认为把孩子健康养大侍奉好父母已经很不容易,有人甘心一辈子奉献给科研、医疗、艺术、公益无怨无悔,有人喜欢自由自在能不给社会添乱就非常好,有人什么也不追求开心过好每一天就是最大的意义......


前面也讲了,关键是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没想清楚怎么办?求而不得怎么办?

没关系,人生是存在均值回归的


均值回归

如果暂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必有太大心理负担,先顺着自己的内心走。随便做什么,过程中或许就知道了。类似于抛硬币做决定,在抛出的那一刻其实心理已经明白了,更想要的是哪个结果。

就算走了很远才发现错了,心底最深处的渴望,会把你重新拉回到真正想要的方向上来,这个叫人生的均值回归。


至于求而不得,看不惯他人得,送大家一句话:

德不配位,其位必不长久。

能不配财,其财必不稳固。

因运气所得,终将因运气而失去。能力的提升,财富必将自动匹配。

这也是一种回归。


只要调整好心态,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不过已经是第三重境界了。(不是王国维说的那个)


人事天命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

很多事,不是努力了就一定能成的。因为影响的因素很多,有的甚至无法掌控。即使成功了也只有回过头来看,才知道原来哪些点做对了,可以导向现在的结果。

所以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所有的经历都可能是一个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连成线,成就一个更好的你。但有个前提:你得先尽人事,才能听天命。


天赋是决定了人的上限,但以绝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还远达不到拼天赋的地步。天花板还远着呢,也就从地板上试着够了下,就躺平任嘲了:哎比不过做不到,人家条件多好呀,咱没那天赋,顺其自然听天命吧......


要说听天命,蜀汉可是三国中条件最差的,说“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诸葛亮,那干的可全是尽人事:七擒孟获稳西南,六出祁山复汉室、最后油尽灯枯五丈原,才感叹一句“悠悠苍天,何薄于我”。


说条件差宁配吗?红军面临飞机大炮围剿,过雪山爬草地走出二万五千里长征。新中国一穷二白造原子弹,内外交困抗美援朝......


方法论在《毛选》中已经说了:

战略(大方向规划)上藐视,放宽心态

战术(具体行动)上重视,只争朝夕

平常心

如果你是一个有大志向的人,欲度关山,何惧狂澜。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想得到比一般人更多的回报,就注定要承受更多的磨炼。

被骂,被误解,享受孤独的心境和风景,却无人诉说,都是宿命。

高处不胜寒,那么多孤家寡人,不是平白叫的。

调整好心态,大隐隐于市也未尝不可。在人群中一样可以活得很好,不丢失原本追求的东西。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可是出自《金瓶梅》,里面可有的是大智慧

就算经历了再惨烈的失败,识时务者为俊杰,只有活下去的人,才能看到更多,才有机会成为英雄。企业也是如此,剩者为王,王者通吃,比的就是谁熬得过谁。


 结语

回到标题,才二三十岁的你在迷茫什么?凭什么觉得没有希望?

一个国家,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都觉得没希望,那这个国家还有希望吗?

事实无需争辩,当今中国可以说是全世界最有希望的国家,这里就不展开了。

有时候觉得迷茫,可能只是困惑于一些问题,多读书多交流呀,当看到更多人是什么状态,怎样活着时,相信一些问题会自然明了


至少在我看来,青春年少,大有可为。

年轻人,应该眼睛里有光芒,去饱读诗书,去踏遍祖国大好河山,自恋的说上一句: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如果问我是否迷茫,我不迷茫,我只恨时间太少,要做的事情太多,分身乏术。

但躺着想不如下地干,迷茫不如努力。还有那么多的梦想等着实现,那么多吹过的牛逼没完成,哪里有空迷茫。


曾看过一位知友朱炫的回答,觉得感同身受:读书、交友、健身,都不如你这一腔热血,滚烫,灼人。你要燃上大半辈子,才对得起你现在说的这些话。在一个承诺就是永远的年纪,没有厉害与逊逼的区分,只有血的热与凉。当汹涌的人群把你这样的少年淹没了,人群散去的时候你也不见了,你的那些承诺谁也听不见。这个世界对于你,就再不可能有什么更有趣更美好的期待。你就失约了,小逼崽子!

说再多理由

不如赢一场




附:

本人也是二十来岁,经历领悟有局限,斗胆作此文,只为有个启发,希望能抛砖引玉。

知易行难,打过鸡血最好有所思考,切实想一想自己的目标和行动方案。

方法论要用来指导生活才有意义,不然就成了那句:明白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一生。


本文篇幅略长,感谢各位阅读至此!

有很多话题并未展开,如果大家感兴趣,后面有机会再细聊。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吃瓜种草。

我是日记狂人卡尔,一个阅读、写作爱好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