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

01

周末逛商场,走进一家小店,里面正放校园民谣,是赵雷的《南方姑娘》,旋律恬淡纯净,在空气中自由自在地流淌。

我的心也像在水里轻轻飘了起来,思绪不知怎么就飘回了学生时代那些遥远的暑假。

那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一段时光。

那时候,补课还不那么流行,我家也没有条件花钱送我去上补习班。

所以,每个假期都是完完全全属于我的。

假期,我最喜欢干的事儿就租小说看。

那时候,各个小区或者街道的胡同里隐藏着很多租书屋。书屋大多是黑黑小小的一间,满屋的书架上排满了金庸、古龙、席绢、三毛、亦舒之类的书,还有很多日本少女漫画。

暑假一到,我就开始了白天读书,晚上写随笔的诗意生活。

书屋的书,一本书一天收费两毛。为了能花最少的钱看到最多的书,书一拿到手我就如饥似渴地阅读。

我很早熟,五年级读三毛、琼瑶心里就情思翻涌,被书里面浪漫的流浪生活,感天动地的纯爱故事感动地涕泪连连。

小学时,我家的房子特别破旧,只有昏暗的一间卧室和半间储藏室。卧室摆下一张双人床就塞得满满的,窗户也很小,透不进多少光。

我就抱着书,趴在床上读。父母工作很忙,没有多少精力管我。

我常常在床上一,趴就是一天,从早晨到黄昏。除了吃饭尿尿,剩下的时光都是在书里醉生梦死。

真的是醉生梦死。

你想,我身处在昏暗闭塞的破屋里,可心却跟着三毛在广漠的撒哈拉大沙漠流浪,跟着琼瑶穿越回清朝和阿哥们谈恋爱,跟着亦舒当起大都市的白领丽人。

我在书里徜徉幻想,不知今夕是何夕,也忘了身处何处。

经常都是天黑了,快到还书的时间了,我才蓦然惊醒,拿上书朝着出租屋飞跑。我得赶在书屋关门之前还上今天的书,并且借出明天要看的书。

书看得多了,心里感悟也多,晚上就拿出笔记本,靠在台灯下书写少女心事……

只可惜,那些笔记本在多次搬家的过程中都遗失了。要不然,一定能为现在的写作提供很多有趣的素材。

02

因为租书,我还差点发生了一段少女情事。

初中的时候,我家小区外马路的尽头开了一家租书屋。那个租书屋里不光有言情小说,还有一些席慕蓉、周国平一类的书。

书屋的老板是个十八九岁的少年,长得高高瘦瘦,五官清秀,他留着当时社会青年流行的发式,长长的斜流海挡住半只眼睛,看起来很酷,气质有点像《古惑仔》里的陈浩南。

我每个暑假都去借书,基本一天去一次,我和老板彼此可以说是很熟悉了,但是除了办借书手续,我们几乎没有说过话。

书店里经常会来一些和老板差不多大的年轻人,他们似乎很熟络。

有时候,那些少年会跟他开玩笑,问他:“凡哥,你什么时候给我们找个嫂子啊?”

面对这样的打趣,他从不回答,只是嘴角挂起一抹玩世不恭的笑。

对少女时代的我来说,他是个迷一般的存在。

渐渐地,我借书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想要多停留一会儿。我装作专心选书的样子,把书抽出来拿在手里翻阅,眼角的余光却忍不住偷偷在他身上流连。

我还书的时候,也不像去小学时代的那个书屋,为了赶时间就蓬头垢面地抱着书撒丫子疯跑。每次去书店,虽然我并没有几件漂亮衣服,但也要尽可能地把自己收拾得干净整洁。

每天去他的店里借书还书,成为我假期生活很重要的一个仪式。

初三暑假的最后几天,我去还书。

办完还书手续,我准备要离开了,他却突然伸手抓住我的胳膊说:“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吧!”

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一下就慌了。

书屋很小很闭塞,电风扇在我们头顶“嗡嗡”地转,他坐在柜台后的椅子上,伸出一只手握住我的胳膊。

我站在靠门的地方,呆立着。

我的心砰砰直跳,很想酷酷地回复他:“好啊!”

可我犹豫了两秒钟,还是很怂地甩开了他的手:“对不起,我要回家了。”我涨红了脸,声音小的像蚊子叫。

没等他反应过来,我就拉开门出去了。

我很怕他会追上来,就走得很快,几乎是跑了。

我想,他要是追上来,我该多尴尬呀,我跟他说些什么呢?

我一口气跑出了半个路口,回头看看他并没有追过来,才算舒了一口气。

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有点失落,也有点小小的甜蜜。

初中时代的我胖胖的,短头发,还戴着眼镜,一点也不好看。有那么一个又酷又帅的男孩跟我表白,其实也满足了我那颗被琼瑶三毛的文字浸润已久的少女心。

然而,对于还是个学生的我来说,他太酷也太危险。

我只敢远远地看着他,偷偷幻想书里的浪漫情节,却不敢真的和他走在一起。

因为我知道,我们并不是一类人。

从那以后,我再没有勇气踏进那个书屋。

开学后,每天骑自行车上学的时候都会路过书屋,我总忍不住回头望望,看看他在不在店里。

又过了一年,有一段时间我发现店门总是紧闭着,我很想走近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却又害怕万一碰面,彼此会很尴尬。

这样过了一个多月,我实在忍不住了,就穿过马路走到店前,这才看清店门上贴了封条,上面写了“拆迁”的字样。

几个月后,连着书店的那一片平房都被拆掉了。

而我,再也没有见过那个酷酷的少年。

03

初中时代,我们这里还特别流行街头卡拉OK。就是站在马路上唱卡拉OK,一首歌1块钱。

我家小区门口,有个老板摆了个卡拉OK的摊子。我和同学经常去唱。

我最喜欢唱孟庭苇的歌,还有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My heart will go on》。

我虽然不是专门学音乐的,但在业余选手里水平还算不错的。每次只要我一唱,就引来好多围观的老百姓,也就间接给老板带来了生意。

这样唱了几次之后,老板就认识我了。以后,只要我去唱歌,全部免费。

老板有个弟弟叫赵鹏,正在我们本地的医学院读大二,他利用假期时间在哥哥的卡拉OK摊上帮忙。

就这样,我和赵鹏哥哥认识了。

那时候,我才上初二。

赵鹏哥哥很喜欢听我唱歌,每次唱完歌,我们就天南地北地拉一阵。

他给我讲他的医学理想,他说他以后要到美国读研究生,学到先进技术后再回中国,为中国人服务。

他还跟我分享他学习的经验,他说他上学的时候很少和别人闲聊,而是把一切能利用的时间都用在钻研专业上。

后来,我上了高中,学习忙起来,没有时间再和赵鹏哥哥见面了,但他经常给我写信,鼓励我学习。

我高三的时候,赵鹏哥哥考上了华西医科大的硕士研究生。

临走的时候,我送给他一副自己素描画的骏马图,还配上了几个字:“祝赵鹏哥哥鹏程万里”!

他拿着那副画,特别感动,眼眶都湿润了。

他知道我喜欢书法画画,就送了我一副上好的文房四宝。

他是农村出身,那副文房四宝足花了他半个月的生活费。

他到华西医科大之后,就开始给我写信,我还记他写的原话是:“你一定要努力学习,大洋彼岸的美利坚在等着你”。

读着那封信,我忍不住流泪了,我知道,没能考上美国的研究生,是他人生的一大遗憾。

后来,我也考上了大学。我和赵鹏哥哥还一直通信联系。

到我读大四的时候,他已经是天津市某大型医院的医生了。

我以为,我和赵鹏哥哥会是一辈子的好朋友。我们会在互相的鼓励中,一起向着梦想奋进。

可后来,我们彼此的人生都发生了很多变故,在焦头烂额的挣扎过程中,不知怎地我们就失去了联系。

我不知道赵鹏哥哥现在过得好不好,也不确定他是否还记得我,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和他相识的那个初二暑假,更不会忘记他对我人生的启迪,是他让我明白:原来理想是一种那么美好又那么强大的力量。

04

除了赵鹏哥哥,我还有一位蓝颜知己。他是个吉他少年,我的初中同学。

初中时,我们班大多数孩子都是纺织工子女,穿着都很粗糙,而陆同学家庭条件比较好。他的穿戴洋气又整洁,即使是很简单的白T恤和篮球鞋,也能被他穿出不一样的气质。

不过,他不爱学习,也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

他唯一的爱好就是音乐。

因为时间太久远,我现在已经记不清我和他是怎么熟络起来的了。也许,是性子里那股文艺青年的执拗劲儿,让我和他逐渐走得近了。

初中暑假,有一次,我和他一起在我们小区楼下唱街头卡拉OK。唱了几首后,他觉得不尽兴,就提议找个安静的地方,他亲自弹唱给我听。

他出门都是随身背着吉他的。

我说:“好啊,那就去我家吧。我爸妈都不在家。”

那天下午,在我家里,我坐在沙发上听,他坐在小板凳上抱着吉他给我唱朴树的歌、郑钧的歌,还有他自己写的歌……

他一停不停地唱了一个多小时。

我说:“你累不累,休息一下吧?”

他摇摇头说:“不累,平时没人愿意听我唱歌,我爸妈也不爱听。只有你爱听我唱,只要有人懂我的歌,我就不觉得累。”

我说:“好,那你就唱吧,直到你唱不动为止。反正我喜欢听你唱。”

他笑着冲我点点头,继续专心地弹唱,我则端了一大盆水放在地上,一面听他唱歌,一面蹲在地上洗夏天的白裙子。

多年以后,我再回想起那个画面,回忆像是蒙上了一层梦幻色彩,总觉得特别美……

那时候,每一天都是给自己活的。

每一天,都是诗和远方。

陆同学高中的时候去当兵了,走之前,他把他随身携带的那把吉他送给了我。

他说:“你是我的知音,值得拥有这把吉他。”

陆同学当兵后,还和我通信了一段时间。可惜,后来我们也在纷繁的岁月中失去了联系。

他送我的那把吉他,现在还在我家的老房子里放着,虽然已经蒙上了尘土,但只要轻拨琴弦,音色依然温润纯净……

而我眼前,仿佛又出现那个穿着白T恤低头吟唱的孤独少年……

05

学生时代,除了艺术和梦想,还有一大乐事就是和小伙伴们到处疯玩。

每年暑假,我们都去游泳。

那时候还没有室内游泳池,去的都是5块钱游一天的露天泳池,一天游下来,人晒得黑黑的。

在众多小伙伴中,我的游泳技术是最好的。

于是,我就充当大家的游泳教练,我教人游泳有一套绝招,最快的一次,我一天就教会了七八个同学。可比现在的游泳教练效率高多了。

周末的时候,我们还结伴去游公园。

那时候城市落后,整个市区就一个蒲湖公园。可我们周周去玩,也不会觉得腻歪。

去公园的路上,每人花三毛钱买一根甜玉米杆,长长的玉米杆既能当拐杖,又能啃着解渴,一啃就是一天,连带水都省了。

公园要门票,可我们从来不买票。

我们都是从公园外的大坝上翻进去。

大坝外有道铁栏杆,先翻过铁栏杆,然后屁股坐在大坝上,滑到底,就进入公园了。大坝的旁边是公园的水池,水很深,要是滑歪了,落到里面有溺水的危险。

有一次,我们班有个很胖的女同学,跟着我们第一次干滑大坝的勾当。

我们三四个同学一起托举着她,好不容易她才翻过铁栏杆。可等她坐到大坝顶上,低头望望大坝边深不见底的湖水,她吓得哇哇大哭,说什么也不敢往下滑……

我们城市还有个好玩的地方叫大观园。

大观园是一片很大的商业区,里面有五花八门的小吃店,玲琅满目的廉价服装店,还有通宵达旦的影视厅。这里面,最刺激的一个游玩地方叫“的士高”。

所谓“的士高”,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室内旱冰场,里面放着震耳欲聋的迪厅摇滚乐,头顶是各种光怪陆离的射灯。

去“的士高”玩是坏孩子的标志,因为里面经常发生打架斗殴事件,小痞子和纹身的社会青年常在那里出没。

我是好学生,但我有个好闺蜜是“坏女孩”,我经常和她一起去“的士高”滑旱冰。

“的士高”里的女孩穿着大胆,喇叭裤,露脐装,夸张的大耳环,嘴里嚼着口香糖,一个比一个酷。

我混在他们中间,感觉即危险又刺激……

有时候,一些坏坏的男孩子也会过来拉一下我的手,带着我飞速地滑几圈,那种感觉既紧张又兴奋……

青春期的叛逆就在“的士高”的音乐中得到了宣泄。

06

学生时代的暑假好像特别漫长。

真的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

如今,花季少女已经变成了少妇。

生活的一切都已尘埃落定。

回首往事,禁不住感慨人生不过是匆匆一瞬。

有意思的是,现在觉得最幸福的那段时光,当时却并未觉得特别幸福。

这样想来,也许再过十年,回想一下,现在的日子又成了最幸福的时光——柴米油盐虽捆绑了我,也让我对生活有了更深的体悟,写作成就了诗和远方;家人相伴,孩子可爱,把所思所悟寄托笔端,借文字与天南地北的有缘人相知……

或许,生活就是这样,每一个平淡的当下都可以成为人生最幸福的瞬间,而你需要的是一颗善于感悟的心和对似水流年的敬畏。

作者奇奇,大学老师,专栏作家。凭个人努力逆袭的寒门女子。失过恋,失过婚,历过坎坷,经过沧桑。绝对的理想主义者。想了解我更多,欢迎你关注我,读读我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风尘仆仆地回到家,打开房门,瞬间期待的眼神就又落空了,低垂着头,整个人彻底露出了疲惫。 他的妻子整整...
    冬雨的陶阅读 344评论 2 4
  • 第一章@我深爱你这就是我的生命 “把当归再拿一两给我。” 一个男子一身白大褂加身,低着头把手中的药扫了一遍没有问题...
    二叶叶阅读 4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