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机构使用OA办公系统之个人见解

在开始前,给大家稍微说明一下什么是OA办公系统,以下介绍摘自百度百科:

办公自动化(OA: OFFICE AUTOMATION)就是采用Internet/Intranet技术,基于工作流概念,使企业内部人员方便快捷地共享信息,高效协同工作;改变过去复杂、低效的手工办公方式,实现迅速、全方位的信息采集、处理,为企业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企业实现办公自动化程度也是衡量其实现现代化管理的标准。办公自动化不仅兼顾个人办公效率提高,更重要的是可实现群体协同工作。凭借网络,这种交流与协调几乎可以在瞬间完成。这里所说的群体工作,可以包括在地理上分布很广,甚至在全球上各个地方,以至于工作时间都不一样的一群工作人员。

我想,在一些大集团,大企业,很多人都对OA办公系统一点也不陌生,甚至代替了以前手动办公的形式,成为了新型的办公形式,大大提升了集体、企业的办事效率,并有效地加强了管理。

这样的一套现代化信息办公系统,利用互联网为载体的办公系统,当它出现在社工机构里,又会出现什么情况呢?笔者所在社工机构是企业背景,整个机构即相当于该企业的一个部门,自然就归属于企业管理。原本,社工机构一直都会在强调去行政化或弱行政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真实有效的服务中去,充分发挥社工机构的功能,推动社会的资源流动等等。自17年以来,由于企业老总们的决定,将之前独立运营的社工机构收归企业管理,其目的曰加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拉近企业部门之间的距离,有更多的互动。于是乎,这一套OA系统自然而然地落实到了每一个该机构的同工身上,其主要作用是经费的申请和报销,以及所有一切需要机构层面出示的材料等等,都需要经过这个系统进行申请。

好了,简单介绍就这么多了,接下来就是使用这套系统的体验以及感受了。首先,要申请活动(包括一切支出)经费,需要先走一个前置审批流程,大意就是我要准备搞XXX活动了,需要买XXX物品,需要多少,用在多少人身上,总价多少,这样领导看到了,才能批复通过,这个过程大约3天,经过上头5级审查,最后到达财务总监那。接着,当前置审批流程通过了,则要走借支申请,还是和前置审批填写的内容差不多,但是要附上前置审批的电子版(这个电子版由于这个OA系统的bug,只能打印出来再扫描上传),然后又经过5级领导审查,到财务到出纳,这时候一般耗时也是3天。走完这些流程,共大概一周时间,钱到账后,就可以去采购物资了,之后再走OA系统报销流程。由于评估的需要,社工的项目评估是需要财务评估的,这就需要查阅纸质版的材料,因此这些流程走完,社工还需要将这些流程再一遍打印出来,交给财务。以上为正常情况下的申请,考虑到目前机构多个项目同时在运营,三天两头就得申请活动使用经费,以及一些其它的费用的申请,而社工在填写这些内容时,由于刚开始使用,往往一个申请,就要耗时将近两个小时,时间不是耗在填写的内容上,而是每一级领导审批完,要时刻关注这个流程走到了哪里,遇到领导外出出差之类,那就GG吧,需要不断地打开关闭,关注这个OA系统,生怕审批慢了。因为有些领导审批如果不通过,是要打回来全部步骤重新开始的。

这让我想到了古时候的皇帝,批阅奏章,都是下面逐级递交上报的,而皇帝需要一个一个地批阅,假如什么事都不干,这么多奏章等着批阅,我想皇帝也要累死吧?

我想说的是,加强统一管理,增强企业凝聚力,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企业和社工机构之间,有些本质上的区别,一个是追求商业效益,一个是追求社会效益的,社工机构基本每一个活动,每一项支出,都是需要走借支报销的,加上这么多项目点一起发起的申请,这效率,我是打大大的疑问号的?。正所谓,钱不到,活动则要推迟或取消,例如这次元宵节活动,过年回来开始走流程申请,预计在2月10日开展(元宵节前一天),结果钱一直到今天,也就是2月9号下午才审批到账,于是乎就要急急忙忙准备通知服务对象,去买物资,做一切活动前的准备,这是提升效率了吗?要是今天下午没有到账而是明天才到或者更迟呢?这元宵节的活动,搞还是不搞呢?以往主任处有资金储备,可以提前借支在报销,如今,都是要等领导的审批,这对于社工机构而言,是进步还是退步呢?

续:

中心每年度开展服务前,都会根据全年工作指标和经费支出比例,制作全年度经费预算,已经具体细化到每个活动多少钱,一般活动经费在200-500之间,500元要求活动人数是100人以上。现在社工每次开展活动前要填前置审批,填完之后要不断关注流程走到哪里,各位领导因工作繁忙不一定能够及时看到员工的申请,这时就要大家提醒,社工每天很多服务内容,有时关注不到,就出现延误。社工担心活动经费不能及时批到,一方面影响同工效率,一方面影响同工情绪。另外中心有时会有紧急费用支出,如修锁、换灯管,行政部门给出的答复是有事联系他们,无论是QQ还是电话联系,有时都会处理不及时,并且这个过程浪费人力、物力。机构是否可以适当放权,各位领导可以考虑一下,社工要用200块钱的经费服务至少20人以上,每人10元的标准,社工都是跑遍菜市场或者批发档口,尽可能买便宜、新鲜的东西,这样的比例也要这样严格控制吗?

目前的财务流程,社工每开展一项活动至少走3个流程,每个流程之间不能自动流转,社工要在每个流程上填写活动名称、时间、对象人数等信息,重复工作量太大。另外报销环节,还是要求以纸质版资料上交为准,那么请问为什么还要走OA,走报销流程,社工要将10多份附件扫描,上传,还有前面流程单要打印,中心办公条件有限,大家挤着一台电脑扫描,打印,增加很多工作量,同工意见很大。OA的初衷不是简化办公流程吗?怎么越来越复杂。

再举个例子:第一个走前置审批2月4日申请的,走了四位领导2月7日才走完,如是者3天;第二流程走借支审批,走了一次走了两天,结果说选错了付款方式要再重新申请,再走了两天。如是者四天。最后活动前2天才收到转账。然后开展活动后,要走报销流程。由于报销流程要附很多附件,社工们要在完成各种各样文书的基础上,还要打印、拍照、上传,然后开始之前的报销纸质单工作。一个小活动仅仅前期借支工作就耗时耗力地走了起码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