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你的时候,请入我的梦吧

早几年,经常在梦里看到她独坐一隅,垂首不语,右手的拇指机械地搓着左手的食指,这是她想事儿的时候惯有的动作。从木窗棱子洒进来的光线斑驳地投射在她神色凝重的脸上,紧蹙的眉头下一双忧郁的眼睛,像一副蜡像一般,坐在那里一动不动。

我隔着老屋的木门,猫着腰从门缝里一直盯着她,我要看紧她,不能让她走了。就这么死死地盯着坐在窗边的她。突然,我忍不住叫了一声:“妈,我回来了。”她嘴角微微一咧,微笑,瞬间如同一股青烟,飘了,散了,无影无踪。我发疯地冲进去,伸手在空中四处摸索抓取,空无一物……

醒来时,嘴里还喊着“妈,妈。”坐起来,靠在床头,听着窗外的鸟鸣,用力搓了一把潮湿的脸颊,半晌才清醒过来,我又做梦了。打开手机的相册,久久凝视着那张已然模糊的黑白照上妈妈明媚的笑脸。

26年里,我一直有一种奇怪的想法,我妈还在世上。我总试图想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如今64岁的她,看看她变老的模样。人家都说我越来越像妈妈了,我也努力地想把她没走完的后半生活得精彩一些。

这么多年了,我没有专门写过我妈,因为所有的母亲,儿女们都认为是伟大又善良,我不愿意重复这些词语。我妈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目不识丁,长相普通,但对我来说,我妈要是换个心肝,我都愿意把自己的给她。

在我年幼的印象中,我妈很特别,据外婆说,我妈是七个孩子里面最灵光的一个。

暖春四月,是鲜茶采摘的季节,也是农户们最忙碌的季节。春季采茶,就像是人与时间的一场赛跑。那些只开一两片嫩叶的叶芽,你摘慢了一两个时辰,也许它就随着日头的照射,悄悄地变绿了,变老,价格也随之跌落。为了多采点嫩茶,妈妈总是天不亮就把全家叫起来,带着她做好的干粮上山了。

我睡眼惺忪地对着满山的茶树,篮子一扔,往地上一躺,埋怨道:“这么多茶叶,怎么采得完?”我妈轻轻把我拉起,给我的小屁股下塞个蒲团,拉过一条茶枝,用手指轻轻地一摘,两片嫩叶落入她的手心,像一对碧绿的小翅膀。然后她笑着说:这个人哪,是一口一口饭吃大的,这摘茶叶也是,你摘一片就少一片。现在,每当我遇到挫折,感觉力不从心的时候,就想起我妈说的这句话,似乎有股力量,总能让我啃骨头一般,解决一桩桩难事。

我妈妈总遗憾儿时家里穷,没书读。我刚念书那会儿,天光一亮,我妈妈就把我从被窝里撵起来,就着天边鱼肚白那点光线,坐在自家庭院里的门槛上晨读。农村里的人说,女子读书无用。我妈则说:“我不想让我家女儿长大出门了,只认得厕所门上写的那“男”、“女”俩字。我家女儿要有点出息才行,将来才不会吃没文化的亏。“

当她看到我第一次用拼音给我爸写信的时候,她欣慰地说:咱们以后写信再也不求人啦!她认真端详着那封信,仔仔细细地折好,把边撸直,仿佛这是她的一件宝贝。只要我要看书,她会安静地在一边干活,不发出一点杂音。有时候会凑过来看我的书本问:这个字读啥啊?那个字啥意思?我曾经想过等我长大一点,教她认字写字。无奈,子欲孝而亲不在。临终前,她用尽最后一口气抓着我爸的手,交代我爸:再苦,也不能亏待孩子,一定要让他们把书读够!

我妈爱美,特别喜欢把自己拾掇得利利索索。到山上干活的时候,她总抹点发油,梳着一根乌黑的麻花辫,头上盘一圈。她说庄稼人干活要收拾得利落一些,省事舒服。务农归来,她也是把自己上下理得有板有眼,而不是披头散发,邋里邋遢。我小时候总想着,等我妈老了,也是一个干净的老太太。

我妈爱琢磨,喜欢看书上的那些毛衣样式。她常用自己的一双巧手编织出各种花色的毛衣,把一家人收拾得清清爽爽。尤其是对我,她说女孩家,有一口洁白的牙齿非常要紧,我换牙的时候,她跟个包工头一样,每天盯着我是否有咬笔头,一旦看见,就狠狠地给我脑门上一个“花生“警告。

我们小学要拍毕业照,我妈一早就给我扎小辫儿,穿新衣,一个劲儿嘱咐:拍照的时候,一定要微笑,这样人拍出来才好看。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差的。我妈这句话,让我在往后的岁月里,一次次从泥泞中爬起。

我妈走得匆忙,甚至没跟我交代什么,就闭眼去了。她去世的头几年,我不敢去上坟,我怕现实,我在地上,我妈在地下。

我至今保存着她常用的一把粉红色的塑料梳子,想念她的时候,心苦的时候,绝望的时候,就拿着这把梳子,站在镜子前,学我妈梳头发的模样,一遍一遍地梳着,任凭热泪肆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村口的榕树屹立在眼里 一圈一圈书写着年轮 小孩像飞舞的萤火 照亮了他们的整个宇宙 男人常常远在天涯 女人安分耕地持...
    南巷旅人阅读 164评论 0 1
  • 我愤怒地看着他的眼睛——他脸上的那道刀伤开始渗出血来,殷红的液体顺着脸颊往下流,看起来刀伤不浅,因为他的血液一直源...
    徐湘楠阅读 313评论 0 1
  • 文/Dailei寒假每天“撕”本书09--重塑幸福我想要活成幸福的样子,而不是成功的样子 01 我们总喜欢这样想:...
    Dailei阅读 922评论 4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