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艺术,整理的技术——读《整理的艺术4》

日本畅销书作家小山龙介先生《整理的艺术》系列是我非常欣赏的一套畅销书。现在,这套书已经出到了第四本,基本上已经脱离了原来传统的“整理术”范畴,进入了学习和知识管理的阶段。

这本书主要针对的读者对象是那些“希望能够在知识学习,但苦于没有时间和经历的职场人士”。作者把成熟的理念融入到在职学习之中,这是本书最鲜明的特点,简单的说,这就是一种学习的整理术。本书一共分享了89个关于学习整理的小技巧,看起来都像是零零星星的小系统小招式,但整合汇总成一本书,就是一套招式精妙,威力巨大的武功心法。通读下来给我了很大的启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工具整理##

我们一再强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武侠小说里面总有一些前辈高人,武功练到深处的时候,“飞花摘叶,亦可伤人”。但是,若想循序渐进,真正成为高手,一开始的时候,必须有一把利刃,才能行走江湖。金庸先生小说中的顶级高手“剑魔”独孤求败,最后悟出“无招胜有招”的那位,也曾倚仗利剑凌厉刚猛,无坚不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锋。这本书上提供的学习整理的高效工具,就是我们在持续学习中非常重要的“利刃”,它具体包括

让耳朵用听的方式进行学习的在线课程学习库。
把知识转化成声音的录音学习收集法
上下班路上用来听说训练的降噪耳机学习
用来快速掌握知识中体结构框架的思维导图
随时在网络上收集整理的笔记软件evernote(国内叫做印象笔记)
扩大信息源,提升自己技能的专业杂志图表
共享协作,共同促进的在线学习小组和在线办公软件

这些都是一些简单却非常有效的学习工具和学习方法论,有一些给我日常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启发。

比如作者提出来"不管懂不懂,先背下来再说"的方法。指出很多东西实际上我们不用理解也能记住,这里隐含一个重要的概念——“先记住再理解”。我们接收到的信息不会马上转换成一致的概念,因此要先接受这些陌生信息,让这些不了解的信息输入大脑,在学习中,潜意识地进行理解和学习。这和古人说过的“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诌 ”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

而在职学习所需要选择的学习工具和学习方法,必须满足三个特点:

  • 信息化的知识输入和输出,充分调动五感
  • 结构化的知识整理工具,能快速掌握整体轮廓
  • 网络化的知识收集工具,跨平台易共享

掌控自己的学习时间##

本书的第二部分,讲的是时间的整理术,这里所说的“时间整理术”,并不是单纯的时间管理,而是“在职人员学习上的时间整理”。因为职场人士和学生不同,在职人员的学习很难找到集中的,优质时间进行学习。他们的主要业务在于工作,只有在工作之余的碎片化时间里,才能进行学习充电。因此作者提出了一个原则:

正因为时间短,反而更要集中精力学习,积极利用没有时间的这种状况,在短时间内,高效学习,能够避免因长时间学习而产生的倦怠感。

因此,这个章节重点是:教给在职人士如何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在这个章节里面作者提出了很多方法和建议:

  • 把智能的信息化工具有效的利用起来。在碎片化时间里学习单词,上班路上或做运动的时候听英语。
  • 采用跨界学习的方法,读外文原版的专业书,可以同时学习外语和专业技能。
  • 保持充足的优质睡眠时间,以提高自己的记忆力。
  • 花钱上课,强迫自己进行学习。督促自己在上班时间内把事情做完。
  • 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学会从总体的宏观情况下分配自己的学习时间,然后把大的学习目标细化到每天的具体行动中去。
  • 有效利用好宝贵的清晨学习时间或假期。按照“兰彻斯特法则”规律,集中用来进行输出式学习。让自己取得最好的效果。

考试的整理术##

作者在书的前面部分章节中,提出参加考试来督促自己保证学习进度。考试对职场来说,可能是一个比较常见的东西,很多行业都有必须参加的准入资格考试,比如司法资格考试,执业医师资格或心理咨询师考试。

作者提出一种“输出型学习法”的观点。把目标设定为通过资格考试,省略与考试无关的学习内容,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效率。这种说法在我们中国擅长考试的学生眼中并算不了什么。但作者提出“通过大量刷题,来通过资格考试”的观点依然非常值得借鉴,他强调:已经答对了的习题无需再做第二遍,因为把一些题的正确率从0提高到80%,要比把另一部分题的正确率从80%提高到100%,花费的精力小得多,有价值得多。

对于考试教材的学习,作者也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方法,他认为社会职场人士缺乏的是时间,因此需要集中精力把一本教材学透,而短时间内吸取教科书的精华,就要把知识渗透进大脑。这是一种海绵吸水式的渗透式学习方法,提倡“倒过来去读书”,这是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内容,希望以后有机会试一试。

但是,之前在秋叶老师的书中曾经看到过 我们要注意不要把获取资格证书当做唯一的目标,要把考试来检测自己学习的手段,这也是一种勿忘初心,以免获得准入资格,就把专业学习弃之如敝屐,再也不学习了。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不管是在学生时代还是进入了职场,很多人对待学习的态度,往往是过分强调决心和毅力。他们认为学习是件很苦的事情,必须有很大的毅力才能进行下去。作者建议改变观点,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建立让自己不断学习的机制,养成一个长时间持续学习的方法,找到学习动机,并且让学习快乐起来。把学习当做很的事情。

本书作者也提出来寻找一堆学习的小伙伴,可以互相鼓励打气,避免半途而废。公开自己的学习目标,也可以让强制执行力大大提高。在学习或多一点点阶段性成果的时候,给予自己一点点自我表扬的甜头。这其实都是游戏化学习的方法技巧,对于职场人士在职学习是非常有效的。

职场生涯蓝海战略##

我们曾经听过“终身化学习”的概念,但是终身学习并不代表“东一榔头,西一杠子”的无目标学习。我们的学习,一定要在学习自己现在需要的专业知识,以及通用的“元知识”。作者在本书的最后一个章节提出来一个职场生涯蓝海战略的观点。

蓝海战略是指:避开竞争惨烈的现有市场(红海,存量),去开拓新的市场(变量),从而占据优势,获得巨大利益。

个人职业生涯的蓝海战略,就是通过减少剔除原来以及人人都熟悉的“存量”,以跨界的方式增加创造自己的职场价值,努力学习并掌握好本行业看似并不相关的技能,并将其融会贯通,从而实现迈入职业发展的“蓝海”。作者把营销,金融,会计,信息,管理等普遍使用的知识和特定的行业结合起来,容易形成极具专业性和独创性的知识,有利于个人职业的发展,因为这种做法把专业知识横向扩展到了其他行业,因此而让个人职业生涯从此海阔天空。

这种个人发展蓝海战略非常有意思,需要提醒的是:

一旦学会并掌握这个新技能的时候,必须要加以实践。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牢牢掌握学过的东西。

学习,是一种人生态度,在职人士告别了学生时代,但并不代表告别了学习,只有通过学习充电,不断增加自身附加价值,拓展人际关系,才是从工作中学到更多的东西,让自己在事业发展中实现突破,让自己的生命之舟远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人学画,记录下过程的点点滴滴,刻意练习,求进步。 共勉。 欢迎关注专题我真的来画画。 Mike作品临摹 1. 何...
    巴山雨阅读 402评论 4 2
  • 独坐午夜小楼前, 空庭微风轻拂面。 月漪波澜迷乱眼, 思绪千般述难言。 寂静的夜 无法入睡 心心念念的是 你的忧愁...
    夏日飘渺阅读 197评论 0 0
  • 昏黄的路灯,一下子都点亮了。暗沉的天空被丝丝光线撕扯开几道口子。开叉于大路上的小巷子,仍是漆黑一片,灯光也照不进幽...
    散月的月阅读 1,172评论 0 0
  • 保罗的祷告 在以弗所书中阐明有关信徒的权柄,比其他教会书信还要完全。本书正是以以弗所书前三章为基础。 反复读几遍,...
    luo红棉阅读 4,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