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老憨进城

傍晚,豫北岭后村!

牛老憨犁了一天的地,腰看着更驼了,好像一把老弓,再使一点劲儿,就会断了,他锄地的时候,有些疯长的米谷菜都快碰到下巴了。下巴上的胡须硬硬的、白白的,像是地头没有锄干净的沙拉瓤子,胡乱的耷拉着!

收工后,路过村口小卖店的时候,二江妈对他哟嗬:憨--子--喂,你儿--德成喊、喊进城唻!二江妈去年得了脑血栓,为了看病家里折腾了个精光,拾了条命,如今落了一个走路蒯(kuai)篮划圈,说话不利索的毛病!

老憨埋下头直直走着,听见也没有答话,他牵的老黄牛也听见了,不管绳子的纠绊果断的停住了脚步,“哞哞”叫着他的主人。

回到家里,牛老憨就和老伴张罗进城的事儿!

儿子德成寒窗苦读十几年,终于考上大学,在省城扎了根。不过德成自从上了大学以后,家就很少回来了!

省城!皇家一号小区!

德成和女友胡娜搬进了新房。胡娜的父母与两人相对而坐,质地考究的茶几上放着两本结婚证书,红艳艳的,好像迎风绽放两朵的杜鹃,送来了喜庆的讯息!

得成的岳父是某局的一把手,岳母是省儿童医院的副院长。

胡局长背着手在室内转了一圈,伸手推开了阳台上的窗户,一股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他走到沙发跟前,摸了摸扶手,高档的真皮料子让人很是受用,他问德成:小成啊,房子满意吗?

德成忙点头:伯父,真的挺不错的!

胡局长指了指结婚证书,说:伯父这个称呼该改改了吧,我就娜娜这一个女儿,以后你就是我的儿子啊!

德成的岳母暼了丈夫一眼,说:人家都是一个女婿半个儿,你可好,还没有结婚德成就成了你的儿了。

然后,又拉过胡娜的手,疼爱的抚摸着手臂:娜娜,婚礼准备什么时候办呢?

娜娜看了看德成,没有说话。

胡局长说:我看就十一吧!

接着又对德成说:你通知一下你的父母!

德成忙不迭的点头。


十一,省城戴斯酒店。

牛老憨和老伴儿分站在酒店门口,迎候嘉宾。

胡局长得避嫌,虽然操办婚礼的十几万出自他的腰包,络绎不绝的客人也都是他的关系。可是对外还是站在了副位。

典礼之上,胡局长声情并茂的献上了祝贺词,老憨两口子只会一个劲儿的鼓掌。


又是一个十一,又是一个傍晚,又是二江妈通知老憨进城。

一年了,没有见过儿子儿媳。这次是在省里的妇产科医院。

老憨看着襁褓里的孙子,激动地浑浊的眼睛闪烁着泪花,孩子的小嘴儿一翕一合,好像还在回味母奶的香味儿,粉嘟嘟的小脸开心的笑着,娘哎,和俺德成小时候一模一样,老憨兴奋的想抱过来孩子。

可是,孩子在胡局长的怀里,再说儿媳妇胡娜也没有让他抱的意思。老憨爱吃包头蒜的习惯,一年四季身上都散发着一股特别的味道,胡娜闻到了就皱眉头。

老憨感觉出来自己的尬境,后退两步,右手伸进口袋,里面是一张皱巴巴的条子。

进城以前,他特意去三门河的集市上找到了周半仙,老憨是五代单传,小时候也是头上扎小辫子的宠儿,如今有了孙子,平时攥紧的、漏不出半个银钱的手也松了一点,奉给半仙五十块钱的利丝儿(好处),为大胖孙子起了一个官名----牛得坡!

牛得坡,这个名字多好啊!一头牛能够得到一片牧草肥美的坡,一辈子吃喝不愁该是多么好的一件事儿。

进城的路上,老憨拿出写有名字的纸条看了又看,又把半仙对名字的解释默诵了无数次。

胡局长抱着孩子,用手指轻轻碰了一下他的小脸儿,头也不抬,说:老憨哥啊,想过给孩子起啥名字了吗?

老憨听后心中一跳,一种责任感与紧张感油然而生,像两条巨龙在心中翻滚,胸膛搅乱如麻,额头发汗,手哆嗦着,纸条忘了拿,嘴懦弱着,满肚子的话不知从何说起。

胡局长目光沉稳而又严峻的从老憨、老憨媳妇、胡娜、胡娜妈妈的脸上一一扫过,最后落在德成的脸上,一字一句的说:

我看孩子就叫做胡--得--富吧?

德成的脸像被巴掌扇了一下,眼角一揪嘴唇一抽,很快又恢复了常态,掐媚的、笑不迭的点着头,说:

中,中!

突然,身后扑通一声,老憨仰面朝天躺倒在地,紧紧攥着的手慢慢松开,写有“牛得坡”三个字的纸条拉着老憨的魂魄飞起,飞出窗外,飞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老憨身子一年不如一年,年轻时候那个精壮如牛的汉子被慢性肠炎折磨得剩下一副骨架了。 李老憨老伴去世早,积攒了一辈子...
    静待花开芬芳来阅读 612评论 2 4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38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