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旧时光

静思/图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此刻,我坐在阳台上晒着太阳发着呆,望着窗外芦苇随风摇荡,想起了那段自由烂漫的时光,真想去自由奔跑啊。

那时应该有8、9岁的样子,三五个孩子跑在有一条河经过的田野上。那一片五颜六色的野花啊,那自由的风啊,还有随风奔跑的我啊。闭上眼睛,仿佛还能闻到那自由的气息。

摘了一朵又一朵花,红的、黄的、紫的、白的,印象最深的是大朵大朵的黄色的花,拿在手上,肆意奔跑着,呼喊着,大笑着。

遇到蒲公英,肯定是要摘下来,鼓起嘴巴用力吹起来。如果一口气能全部吹飞完,心里乐极了。如果一口气没吹走完,心里就泄气了。

河水清澈见底,一眼都能望见河底的水蛇在游来游去。调皮一点的孩子随手捡起一块石头砸过去,激起一大片浪花。

高压线上的燕子,还记得是那种黑色的身体,蓝色的尾巴,一字排开,安静的像一幅画。

太空蓝蓝的,那种蓝舒服到心里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大人们呢,此刻正在和乡里的干部吵架呢。

刚种好的玉米,已经发芽了。乡里的干部来检查,有四五个,说今年种玉米的太多了,种植作物要均衡,现在经济作物和普通农作物明显失衡,要全部拔掉,改种经济作物红薯!

语气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庄稼人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办了。种子已经投进去了,芽都发了。去年说要种玉米,今年玉米种上了,又改成了要种红薯了。

我们小孩子听见了,乐呵起来。可以种红薯了。红薯属于刚兴起种的,种的人不多,我们每次看到都嘴馋,这下好了!

这时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大伯。因为他是种庄稼能手,种什么庄稼,买什么种子,村上的人都乐意先问问他。

大伯看到大家的眼光,于是试探性的跟乡干部商量,干部同志啊,你看我们庄稼人种地也不容易,买种子的钱也都是提前存下的,现在种子已经发芽了,我们也没有多余的钱重新育苗了。玉米棒子可以打成玉米面,玉米杆叶还能切碎喂牲口。这家家户户离不开牲口,对不对?您看看,今年能不拔了吗?明年我们肯定支持你们的工作,种红薯。再说了,现在土已经没有墒了,种红薯下去活不了啊!您看这玉米也是经济作物是不?

谁知道,干部翻了一个白眼说到,大叔啊,这是上面的任务,我们也没办法啊。今年统计出来种玉米的太多了,红薯的太少了。你们这一片地必须种红薯。赶紧拔掉!

大家伙定在那里,看着一棵棵长出来的玉米苗像是自己的命一样,实在下不了手。都改成种经济作物,可交公粮又不能交这些。

唉!

没有一个人动。这些乡干部着急了,于是几个年轻一点的开始动手了,直接一大把一大把的薅起来。

这下庄稼人开始着急了。这些苗被他们这样薅起来,肯定是死了。这些苗都是钱啊,钱保不住了,至少还能拿来补其他地的苗啊!于是赶紧冲到自己家地里,一棵棵轻轻拔起来,拔起来的时候速度不仅要快,还要稳。根不能断还一定要带点土。

乡干部们一看,心里乐开了花,这些人要这样不就好了吗?非要吓一吓!

临走的时候,丢下一句,赶紧拔完啊,等下过来检查!

等那些乡干部走远了,我们这些孩子开始凑过去,看到家长们的表情才知道刚才发生的事情不太好,小心翼翼的问,怎么了,为什么要拔掉?

家长们没好气的骂了句,一边玩去!

于是我们又一溜烟的跑开了。

只知道以后有红薯吃了,心里乐开了花,其他的管它呢!

转眼一个个蒲公英又被我们吹散,就像这段旧时光一样,一去不复返了!

还记得有一次和妈妈一起去地里,花生刚好冒出了花,那一朵一朵的小黄花,好漂亮。我忍不住想去摘一朵,马上就被妈妈呵斥住了。

她跟我说,这花生开的花和别的花不一样,是实花,开了一朵花就会结一个果,所以不能摘。

所以我每次看到花生都会觉得它好厉害啊,没有一朵虚花,开一朵花就会结一个果。

长大后时时会想到它,仿佛觉得自己的人生道路来不得虚的,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

记忆中的那些花儿啊,它们都老了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点十几分,冬日傍晚,下雨,天色已黑,黄色温和的路灯亮起。雨不大,风也不大,不冷,撑着那把支呀作响的雨伞,路...
    i小森阅读 409评论 17 12
  • 油塘下赶上新建农村的潮流,相比之下,王村会更有农村味道些,但在上次交流会去了趟王村,看见那幢突兀的欧式大别墅...
    i小森阅读 283评论 1 2
  • 无意间在老家的杂物间里,发现那辆布满灰尘的黄色的自行车,哦,这是儿子上小学时骑的,到了上初中的时候,因为自...
    张雷1980阅读 323评论 0 2
  • 时光在指尖不经意的流走,不知不觉已经到了的中秋佳节。心情烦闷的时候,依然喜欢一个人到处走走。尤其走在这条人来人往的...
    四合道人阅读 702评论 8 7
  • 知 识 文 章 / 超 人 官方的新款设备尺寸规格1英寸(in)=25.4毫米(mm)官方文档关于图像尺寸和分辨...
    树下敲代码的超人阅读 4,151评论 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