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了一个月脾气后,我终于清醒了……

1.

前段时间,我经历了大约一个月的发脾气期,火苗对准澄儿。

比如:

刷牙时,他一会儿紧闭嘴巴,一会儿咬牙刷,不肯好好配合;

外出回来洗手,他东躲西藏,扭扭捏捏,浑身像软面条似的只想从我的拉扯中逃走;

他还是爱把玩具往嘴里塞,某天一回头,他正抓着拖鞋往嘴里送;

……

护牙洗手讲卫生,这些道理我天天和他重复,可他总是满口答应,却恶习依旧。

有几次我气急,照着他的屁股就是几巴掌……孩子哭我更急,明明承诺不打骂孩子,可临了我还是屡屡犯戒……

那份急里,有气,有愧,脑海里如千军过境,万马奔腾,真不知该如何释放才好。

养儿32个月,那是我发脾气最没有节制的一段。

可是,孩子的行为并没有因我的打骂而改善。

几次施暴后,我声一高,澄儿就语露哭腔,刷牙洗手时,他虽勉强配合,却泪眼汪汪,呜呜噎噎,让我怀疑自己是否配当妈。

后来,我再气急时,就干脆躲进卧室,门被摔上后,仿佛换了天地。

或看会视频,或躺下休息会儿,直到气消了才允许澄儿进来。

事后,我给孩子解释,妈妈发脾气时,是因为身体里有一头情绪怪兽冲出来了;那时,我需要单独待会儿,不然,会咬到你。

他真的听进去了,有几次我火大时,他小声嘟囔:妈妈的怪兽出来了。

当我恢复平静,从卧室走出来时,他总是很高兴地过来和我拥抱:怪兽消失了,妈妈又好了!

的确,澄儿很懂事。

2.

尽管有了觉察和应对,我依然很容易被琐事惹火。

要出门了,数次提醒,他仍然自顾自玩着,左右不肯换衣服出门;

拉了粑粑,却一味拖着,磨磨蹭蹭不肯配合清洗;

不收拾玩具,铺的满地都是;

……

我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候我总是一眼就看到孩子的缺点,真的,那么多,有那么多行为要调整。

我真是白读了那些本育儿书……

为免窝在家里我的情绪失控,我开始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公园、地铁、游乐场……极尽可能带澄儿到室外活动。

出了门,天大地大的,大家都开心。

这样的策略虽只是缓兵之计,却让我们的日子轻松了许多。

3.

说来也是偶然,没多久,真正的转机就悄悄地来了。

某天早饭后,我收拾家务完毕,转身看到阳光洒满阳台。

今天没户外计划,也不需要去菜场,真是个悠闲的好日子。

彼时,澄儿正猫在客厅读书,我唤他一起到阳台观察。

“观察”是我们常做的一件事,就是俩人坐在阳台往外看,观察外面的一切——汽车、人、景物、猫狗等,观察他们的状态,推测他们的动态变化。

那位奶奶穿着什么样的衣服?她左手拎的是什么?她要去哪里?

那只猫在做什么?它是不是饿了?它喜欢吃什么样的食物?

……

一问一答,既锻炼孩子观察力和表达力,也打发日常。

算起来我们有日子没观察了。

许是那天天晴日暖,许是我们旧把戏重温,格外亲切。

总之,那天我把澄儿拥在膝头,轻轻摩挲,说话时口中像含着一团羊毛,轻声慢语,温柔舒服,连我自己都感觉到了自己的温柔。

而澄儿,他的反应几乎和我一样,伶俐乖巧,同平时和我“唱反调”的状态判若两人……

我们都很享受那种状态,一问一答地,亲亲昵昵地“观察”了一整个上午。

后来,我去做午饭,他也心满意足地玩耍去了。

那之后,我心里总惦记着那天的状态,没有评判,我的心里眼里只有他——我的孩子

我想起他出生的样子,想起我对他读过的诗,唱过的歌,想起他第一次拥抱我、喊“妈妈”……我爱他,无论他是不是个乖孩子。

我终于彻底清醒下来……

4.

有了那天的参照和觉醒后,我的耐心好多了。

随之而来的,是我面对孩子的“不乖”时,更愿意动脑筋想办法,而非一味批评说教。

我更容易看到孩子的闪光点,抓住并且放大,给他正面回应。

孩子,似乎也变了,同样的事,他的配合度比之前高多了。

我真的很诧异这样的改变。

我也越来越明白,育儿路上,亲密无间的亲子关系才是斩妖除魔的最大利器;弃了它,所有的管教都是野蛮行凶。

还好,我寻回了初心,也寻回了我当妈的资格和尊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