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灵魂都有一片伤(二)44I千古难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婆媳问题,是个伪命题。婆婆和儿媳妇,原本是毫无瓜葛的两个人,哪来那么深的联系,甚至于相爱相杀?婆媳关系不是问题的症结,它不过是男方原生家庭问题的表现形式而已。


“发生这么多事,我们还继续得下去吗?”赵静姝打破沉默。

“我相信你!那些流言不是真的。”唯恐她不相信,顾振轩急切地补充道,“我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

赵静姝无奈摇头,他居然认为这是问题所在。难道她赵静姝需要寻死觅活向他自证清白,以求他不离不弃吗?

“我也没和他发生什么。”顾振轩眼神闪烁,颇觉尴尬,“没你想的那种事。”

蔡总一直在蛊惑他,威胁他,说全然不为所动,那是假的。这几年,他过得也很糟心。他知道赵静姝很不快乐,很希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他也想早点买房子,这样就能名正言顺地搬出去,最大程度地避免婆媳冲突。

对于赵静姝的痛苦,他并非视而不见。她总是躲在浴室里哭,而后假装若无其事,与他漠然相对,他连安慰的机会都没有。他知道,她在逐渐封闭自己的心。

房价高得让人只能望洋兴叹,无奈之余,她叨叨:“如果能有自己的房子,让我折寿十年我也愿意啊。”他知道那不是笑谈。为了攒钱买房,她辗转于多个辅导班,她真的是在透支身体,透支生命。

有一次,她喝醉了酒,嚎啕大哭:“我要回家,我要回家!”他皱着眉头扶住她:“好好,现在就回家。”

她哭得更厉害了:“我没有家,我没有家。我本来有个很好的家,很温暖。有爸爸妈妈,有哥哥姐姐,他们都爱我,可是,为什么我嫁人了,反而没有家了?我没有家了……”

他爱她,他无法无视她的痛苦,可是,他无能为力。他没有钱,他无法给他提供一个安定的容身之处。而在她与他妈发生冲突时,他又无法去维护她,不能给她心灵依靠。一边是母亲,一边是妻子,他无能为力。

如果有一笔钱,如果有一间房,一切都解决了吧。然而,天不遂人愿。房子问题重重,她出面维权,又陷入种种困境。这就是小人物的悲哀,被玩弄于鼓掌之间,无力反抗,无力自保。

她不肯跟他倾吐自己的艰辛和委屈,大抵是对他这个丈夫失望到极点。当蔡总说,可以给他退房,再给他两百万,他就那么没出息地动摇了一下——她可以拿命去换的东西,如今就摆在他眼前……利益是人性的试炼,然后,轻易试出了他的鄙俗。

那人还说:“不是你,就是她……”

他毫不怀疑眼前的人有这种实力。一想到她也会受到这种诱惑,这种屈辱,这种胁迫,他就觉得无法忍受。如果,终究要有一个人承受一切……

当时,他脑子一片混乱,神魂早就游离在银河系,而对方却认为他默许了,开始动手动脚。金属扣坠地的声音唤回他的理智,他羞愤交加,无地自容,一脚将那个矮胖子踢翻在地,提着裤子就跑了。只是,后半段的精彩,赵静姝没有看到而已。

“哈哈……”想象到当时的画面,赵静姝忍俊不禁。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她都不该发笑,所以,她即刻敛起笑容。

顾振轩囧得满脸通红,站也不是,坐也不是。

“没想到你是这么值钱。那我每天睡你,不是赚大发了?”赵静姝已经不记得上次和他开玩笑是什么时候了。

“是啊,赚大发了。继续赚下去,好不好?”顾振轩目光灼灼,充满热望。

赵静姝的眸光逐渐黯淡,脸上的笑意也消失殆尽。她和顾振轩的症结根本不在这儿,也不在于房子。而是,他从来没有给过她家的感觉。她期盼与他风雨同舟,而他却成了她的惊涛骇浪。

赵静姝累了,她不想再介入老公与婆婆之间坚不可摧的“母子共同体”。被心爱之人忽视、排挤、否定的感觉是如此痛苦,她再也不想忍受。

“你一直忙着做个好儿子,没时间也没精力去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何必为难自己?”赵静姝语气淡漠。

“还是跟我妈的问题?”顾振轩懊恼,“婆媳关系是千古难题,我解决不了啊。”

“那就不用解决。分开是最好的解决方式。”赵静姝态度决绝。

“静姝……”顾振轩几乎在哀求,“至少,完成这个疗程。经过许医生的帮助,我们不是开始交流了吗?”

顾振轩请了许子峰进来,向他陈述自己的困扰。妈妈和老婆,他哪个都不想放弃,可是,婆媳的千古难题该怎么破?

“婆媳问题,其实是个伪命题。”许子峰言简意赅。

“什么?”顾振轩和赵静姝面面相觑。真真切切存在的大问题,怎么就成了伪命题了?这太匪夷所思。

许子峰并不打算卖关子,继续说道:“婆婆和儿媳妇,原本是毫无瓜葛的两个人,哪来那么深的联系,甚至于相爱相杀?婆媳关系不是问题的症结,它不过是男方原生家庭问题的表现形式而已。”

“许医生,你的意思是?”顾振轩仿佛意识到了什么,但不太确定。

“如果,你娶的不是静姝,而是别的女人,你认为你妈能和妻子和睦相处吗?”许子峰直视顾振轩。

“这个……”顾振轩没有说出口,但答案不言而喻。

“所以,你妈针对的不是静姝,而是你妻子。不是静姝有问题,而是你和你妈的亲子关系有问题。抱歉,我可能说得太直接。”许子峰缓和了下语气,“你可以仔细想想。”

从小到大,顾振轩都有个根深蒂固的观念——他是妈妈的一切。妈妈为了他,放弃太多太多。哪怕有条件不错的再婚对象,她也会以对方待儿子态度不够热络为由而拒绝。她透支精力体力,只为赚钱养活他培养他。

她常说:“儿子,你是妈唯一的指望。”妈妈的爱是如此沉重,以至于他根本无法辜负。每当有逃离的想法,他就无比内疚。所以,他只能催眠自己死死地跟妈妈“共生”在一起。他的潜意识里有这样的恐惧——他对妈妈是如此重要,如果失去他的爱,妈妈可能会死。

妈妈不断侵入他的私人领地,破坏他们夫妻的亲密关系,他其实也是愤怒的,但他不能表达。一来是妈妈实在为他付出太多,伤妈妈的心,他好像就成了“白眼狼”。二来是中国的孝顺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合理化了母亲对儿子的情感剥削,他根本没有反抗的意识。

愤怒不被表达,便不会终结,它总会寻求出口。所以,他只能将情绪释放到赵静姝身上。为了使自己心安理得,他必须得自我欺骗,认为一切都是赵静姝的问题——是她不尊重妈妈,是她不会处理婆媳关系。至于事实真相,他必须视而不见。否则,他无法面对妻子。所以,每个“妈宝男”都有黑白不分,睁眼说瞎话的本能。

“许医生,你给我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考方向,我会好好琢磨。”顾振轩望向赵静姝,“老婆,你可否多给我一些时间?”

赵静姝沉默。顾振轩向许子峰眼神求助。

“觉察与成长是个漫长的过程,能坐在这里,就是一种进步。静姝,你要相信,他可以改变。”许子峰的话带给人莫名的心安。

“许医生,无论如何,我相信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