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的《战国策》(11)—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职场中的《战国策》(10)-杜赫的用人观


近来的西周国,上至西周君,下至庶民,都忙忙碌碌,热闹非凡。宫城中紧张而有序的粉饰王殿,舞姬在抓紧时间编排新的曲目,酿酒、储粮、囤肉,新鲜的蔬菜瓜果一车车从各地运来王城。城中的居民们各自清扫屋舍、规整庭院,时刻接受周君派出的各路官吏巡检。净水泼街,黄土垫道,短短数日,整个西周国的王城焕然一新。万事俱备,只等着那位贵客而来了。西周君焦急而又兴奋,在王殿中来回踱着步子,又时不时的望向殿外。“报”,一声由远而近的呼号,瞬间让西周君的神经一紧,与此同时,一名身形矫捷的士卒已到了殿内,“禀君上,秦国使臣已入周境,即刻将至王城。”“好!终于来了!”西周君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传令下去,礼迎秦使。百官随我出城相接。”

浩浩荡荡、逶迤连绵,秦国的高级别国事访问团如期而至。战国是一个以兵车数量衡量国力军威的时代,谁能达到“车千乘,骑万匹”,才是货真价实的军事强国、经济强国,才有在诸侯列强面前大声说话的资本和底气。秦国出访西周国,居然派出“百乘”战车的规模,回想春秋之时,秦穆公出兵长途奔袭郑国,不过“三百乘”而已。今日仅仅是个国事访问,就动用了“百乘”。“大手笔、真气派。”西周君一脸的艳羡,西周国恐怕一辈子都成不了“百乘之国”,今日也算是大开眼界了。

豪华车队扬起的烟尘遮天蔽日,车辙碾压官道发出的“咯吱”声不绝于耳,这声音也碾压在了西周君、西周国民的心上。“我是来访问的,也是来炫耀的、更是来示威的。向西周国炫耀、示威对于秦国而言,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天下的诸侯很快都会知道的,我大秦的百乘来到了天子宗国,有实力就是这么任性。”车队头车中端坐着一个黑脸络腮胡的胖子,微闭双眼,略显肥硕的身体随车身左右摇晃,不过他很享受。此人就是秦国三朝元老、丞相樗(chu)里疾。(樗里疾为秦国宗室、将领,秦孝公庶子,秦惠文王同父异母的弟弟,因足智多谋,绰号“智囊”,人称严君疾,被后世堪舆家尊之为“樗里先师”。他入仕官场之初,是商鞅封地商於的郡守,与商鞅情同手足。在商鞅被车裂后,却未受波及,并开始了他叱咤风云的治国生涯。擅长外交、军事,战功卓著的樗里疾,亲自组织和实施一系列的战争,扩张秦国版图,为后来秦国统一打下稳固根基。司马迁《史记》对其有过很高的赞誉)。

西周国的欢迎仪式盛大隆重,精挑细选的百名武卒,甲胄明亮,仪容堂堂,阵列有序。虽然西周国弱不禁风,但此刻威仪的礼兵也不禁让见惯了大世面的樗里疾暗暗称道。宾主双方礼数周全,西周君对樗里疾礼遇有加,极尽敬慕。这就是企业带给个人的社会附加值,与其说西周君尊重的是樗里疾,倒不如说西周君是在借此向秦国示好。数日的盘桓访问,在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双方怀着不同的心思,推杯换盏、把酒言欢,秦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形成,将在多领域、多层次开展深度的交流和互通。完美,一切都是这么完美。

人际交往是复杂的,国与国之间也亦如此。秦国的炫耀、示威,西周国的趋炎附势,让楚王心里很不爽。他通过楚驻西周国大使,向西周君表达了极度的愤慨和不满,严词责难西周君不该如此重视秦使。但凡有实力的人,占有欲和控制欲都很强。西周国没想到一场外事活动,居然给自己带来了麻烦,虽然刚刚和秦国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但还不足以牢靠的无视楚王的情绪,毕竟西周国处在列强环视之下,稍有不慎,都可能会带来无端战事。赶紧向楚王说明情况,以求得其谅解吧!西周驻楚国大使游腾,奉命觐见楚王。楚王余怒未消,火气十足,冷冷的看着游腾,“和秦国玩的不错嘛?关系好的很呀”。满满的醋意。游腾觉得,此刻他面对的不是一个强国之君,倒更像是一个赌气的孩子。“王上,西周国之所以如此厚待秦使,实在是有不得已的苦衷。昔日,晋国的智伯欲伐套由,先赠送一口质地精纯、气势巍峨的大钟。套由为了能将这口大钟顺利的运回王城,专门修建了一条宽阔的晋套国道。可是始料未及的是,智伯却乘机利用这条国道进兵套由,套由因此而灭。套由之亡就在于在利益面前疏于防备。无独有偶,齐桓公攻打蔡国时,对外宣扬的是要攻打楚国借道于蔡,实际上却攻击了蔡国。如今秦国乃是虎狼之国,武力强悍,东出函谷窥视天下,灭周夺国之野心由来已久,路人皆知。此次秦国派名将樗里疾率百乘战车入周,我西周君怎能不惧,当年蔡国、套由的情形历历在目,不得不防呀。但面对强秦和樗里疾这样的人中俊杰,稍不留神,将引来灭国之危,为此我君上也是煞费苦心、费尽思量。迎接仪式上的百名武卒,虽为礼仪之用,但其实各个都是百里挑一的勇武敢死之士。且周君调度有方,枪戟在前,强弓于后,借迎宾、护卫贵使之名,一旦有变,可对樗里疾以迅雷之势围擒,秦兵必然不敢造次。周君护国安民之心拳拳,况且西周有失,对楚国也是百害无利,我家王上早都想到对楚国的利害关联,实乃是为贵国分忧呀。”越强势的人,越容易吃软不吃硬,有时候他们的需求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面子、一个台阶。游腾代表西周君给了楚王一个面子,让他舒舒服服的下了台阶,而且事实清楚、理由充足,还有什么好计较的呢!楚王从喉咙里挤出了几声干笑:“原来如此,也真是难为西周君了。你且转告西周君,楚周友谊,亘古不变,大家都好才是真的好。”

我们不知道,游腾对楚王所说的话,真是西周君的防秦之策,抑或仅仅就是游腾的忽悠之词。这些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游腾讲到的套由国被灭、蔡国被伐,能够引起我们怎样的思索。在突如而至的机遇面前,多少还是应该保持一份理性。机遇与危机从来都是相依相存,在危机中发现机遇,并加以利用,逆势而上,这是很多人都能做到和理解的;但是面对机遇时,有多少人能对其中蕴含的危机产生警觉,就显得寥寥无几了。

企业之中,任何一项决策都要慎之又慎,杜绝决策失误的前提有三个,第一:尽可能多的了解实际,客观加以分析和研究,保证决策的适用性和针对性;第二:要集思广益,根据决策的影响范围和内容,调动相应的人员参与其中,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给出不同的意见和建议。第三:决策者本身要能包容不同意见。然而现实中的情况却是:拥有绝对权威的领导不爱听反对意见;做下属的为求自身利益,不愿意讲建议和意见;做下属的欠缺分析和建议的能力,提不出建议和意见。由此而出现的拍脑袋式管理,必然会留下危机的种子。


职场中的《战国策》(12)-神箭手养由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