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悼:爷爷

谨以此文,献给已逝的爷爷: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我想,这句话,只有经历过的人,方能体会到,它的分量。

爷爷不幸于二零一七年十月十二号,上午十一点三十五分,永久的离开了人世间,享年七十七岁。

在此之前,我没曾想,失去一个亲人的滋味,竟是这般。

那一刻,我的心,像爆炸了一样,炸裂的每一块碎片,上面都写着悔恨,无奈,遗憾。

爷爷去世的前两天,我忙于照顾还未出月子的慧妹和女儿,没有花很多的时间陪伴着爷爷,还是那样天真地认为,只要每次在老人面前转悠两下,就算尽到了孝心。就像之前每次从外地回到家时,每天总要去爷爷奶奶家转悠几趟,以为这样就能表达晚辈的孝心了。

现在才知道,这是远远不够的。

然而等知道时,已经太晚了。

世上可能没有比遗憾,更令人感到痛苦的了吧。

爷爷去世的那一瞬间,天人永隔,让我彻彻底底地体会到,什么叫做遗憾!

然而,再多的无奈,也只能是无奈,再多的悔恨,也只能是悔恨。

每逢想到这时,我的眼泪都不住地往外流,把所有的无奈,悔恨,遗憾,全都倾泻出来,把所有的委屈,全都倾泻出来。

有些时候,有些事情,错过了,就是永远的错过了。

爷爷生前,无数次地和我说,做人一定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做人一定得正派,不能歪门邪道。同时还和我说,要不是当年放心不下他的老娘和他的弟弟,他就不会回到农村了,他现在也会是一个国家干部了。因为那时,他是在蚌埠市里面的一个国营企业里上班。

爷爷生前喜欢热闹,最骄傲的就是和别人介绍他的儿孙满堂,最骄傲的就是告诉别人他的孙子孙女外孙女们都考上了大学。

是啊,没有爷爷,就没有我们这些子孙后代,更没有我的女儿了,该是骄傲。

是啊,在农村,能考上大学的少之又少,而他的后代们就有四五个,能不令他感到骄傲吗?

在爷爷去世前的那两天里,喊我过去,让我把他的重孙女抱给他看,我匆匆跑上楼,把仅出生十二天的女儿抱下来,抱到他的面前,给他看了看,那是他的第四代子女。

我的早早结婚,在那一刻,终于显现了点意义出来。

回想这段时间,慧妹在医院住院的时候,女儿还没有出生,爷爷的小儿子,我的二爸,把爷爷带到合肥的医院看病,那时候我的心里很着急,因为不能分身乏术,但也没有特别焦虑,因为想到爷爷是老毛病犯了,是去医院再做一下疗养的,所以也就没有在心上当一回事。

慧妹和女儿出院后回到家的第二天下午,爷爷和二爸也回家了,那时候爷爷的状态还可以,我跑过去,问爷爷,要不要把你的重孙女抱过来看看。爷爷说,等明天的,现在身上乱糟糟的,等明天休整好再看。

我当时还以为爷爷不喜欢女孩,心想,那不看就算了。

第二天早上,六点钟的时候,那时我正在写文章,听到奶奶在我家门口喊我爸爸的名字,喊的声音特别急,特别大,我心想,难道爷爷病危了吗?于是慌的我赶紧跑下楼,跑到奶奶家,随后爸妈也赶到了,爷爷不知怎么搞的从床上掉下来了,好在,重新扶上床,没什么大碍。

我奶奶看到后,却说了一句,估计撑不过三天了。

接着我爸妈开始联系其他亲戚,打电话让二爸,大姑,小姑,姐姐他们都回来。

中午的时候,他们都到了,爷爷看到他们回来后,状态也好了很多。我当时还以为爷爷是故意闹这么一出,想让他们都回来热闹热闹呢,应该还不会有什么事。

第三天上午的时候,我过去,爷爷对我说,让我把女儿抱过去给他看看,于是我赶忙的跑到楼上,把女儿抱下来,抱到爷爷面前,对女儿说,来,喊太太(太太是我们这里对曾祖父的称呼)。爷爷看了看后让我给抱回家。

到了晚上,爷爷再次病危,呼吸都变的很困难,一大家人站在他的面前,好在,爷爷又挺过来了,这时,爷爷还没有见到他的小孙子,这两天反复叮嘱我们要照顾好的小孙子,万宇。

第四天上午的时候,爷爷奶奶抱给别人的小女儿回来了,之前没有走动,所以很少见面,但毕竟也是有着血缘关系,所以他的小女儿也回来送爷爷最后一程。爷爷还让我把他的小女儿的手机号码给存到他的手机上。

快到中午的时候,万宇和姐姐从县城赶回来了,万宇跑到爷爷跟前,爷爷握着他的手,看了看他的小孙子,后来姐姐也走到爷爷跟头,看了看爷爷。

随后爷爷对大家说了一句:都再见了,都拜拜了。说完不久,爷爷就仙逝了。

接着,族门里的亲戚就开始料理爷爷的后事了。

期间,一个堂叔让我去盛碗米饭,要盛满,放在奠堂里供奉爷爷的,我跑回家,盛了满满的一碗,在端过去的路上,我突然意识到,这是我最后一次给爷爷端饭了,像往常一样给爷爷端菜送饭,如今竟也变得如此奢侈。

一时间,泪水疯狂地往外迸发。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是我们都应该接受和面对的。就像自打爷爷病倒卧床后,他的去世,就应该在意料之中一样。

但之后我才发现,真的很难接受,很难去面对这个事实。

但发现这些又能怎样呢,爷爷已经不在了,已经不能去做任何的补偿行为了。

独独告诫了我一点,要好好地珍惜,我的奶奶,外公,外婆!

这是爷爷用他的生命,换来的对我的启发,不要再有这种遗憾。

关于奶奶,我想爷爷的去世,给她带来的悲痛应该是最大的。

虽然一辈子是吵吵闹闹过来的,但毕竟也一起生活了五六十年了,所以他们之间的那种感情,是我们年轻人所不能理解的。

记得在今年八月份,那时候爷爷在县总院住院,虽然奶奶嘴上说不想看他,看他弄熊理,但我知道奶奶内心还是想看的。所以我就开车带奶奶过去看望爷爷。

在病房里,奶奶看到爷爷的那一瞬间,我注意到奶奶的眼睛湿润了,慢慢的走到病床前,坐在床边,问爷爷,感觉怎么样啊。

此时,爷爷的眼睛也泛出了泪花。

在那一刻,我彷佛看到了世纪之恋。

爷爷年轻的时候,做过不少错事,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呢,于奶奶而言,爷爷陪伴了她一辈子,所以任何过错都可以弥补了。于我们子孙后代而言,传递给了我们生命,让我们得以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任何过错都不再是过错了。

所以对于老人,我们一定得抱着宽容的心态,做好晚辈该做的事情,该尽的义务,因为,毕竟是老人。

在给爷爷料理后事的那几天,我的心情很低落,即使在慧妹和女儿面前也高兴不起来,即使笑,也是强颜欢笑,慧妹体会不到我的这种心情,毕竟她才嫁到我们家不到一年,而我们却是爷爷看着长大的。

同样,我的母亲体会不到我的父亲的心情,毕竟爷爷是我父亲的父亲。

而奶奶呢,我们一大家人,都体会不到奶奶的心情,因为爷爷是她相处了一辈子的丈夫。

从今以后,我的父亲,再也没有父亲了。

爷爷,一路走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南花是在二十岁的时候认识周云睿的。 那一天,是南花的生日。寝室四个人一起去学校门口的小饭馆吃饭,室友小夏在那...
    花痴狂魔阅读 727评论 4 8
  • 本系列文章是希望将软件项目中最常见的设计模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讲解清楚,并通过Python来实现,每个设计模式都是...
    geekpy阅读 19,708评论 6 36
  • 人生聚散无常,起落不定,但是走过了,一切便已从容。 从容的前生我看见这大千世界一种表象:花有千姿百态,却能各自盛开...
    修行的猫_67e6阅读 199评论 0 0
  • 寂静的我坐在教室中,灯忽闪忽亮,眼睛感到一阵酸麻,桌子下液体流过,我感到十分茫然不知要如何,教室中个个人聚...
    umggi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