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处处有惊喜

文/莉莉安

路遥大师的书《平凡的世界》听闻已久,如今看了第一本他的书《人生》,道尽人世间的故事与道理。初识,有种沈先生《边城》的感觉,都是乡村爱情,故事里有淳朴而憨厚的男主角,天真而心地善良的女主角。又有一种余华先生《活着》的感觉,写的都是改革开放前后那些年的人和事,生活的背后都藏满了心酸与无可奈何,都是悲剧,然而这样的结局也是自有其由的。曾经的年轻时候,并不喜欢历史,也不喜欢看过去的事情,但看了这几本书,似乎我的人生观或者价值观发生了转变,因为这样的故事里,也蕴藏着深深的哲理及人生道理,这样的好书也值得一看。

故事的开头以男主角被卸职教师开始,引人入胜。高加林,生于山清水秀的高家村,家中独子,从小父母的偏爱,几乎从未做过农活,送其读书,县城高中毕业后未考上大学,留在了中学教书,因村干部高明楼儿子高中毕业走后门,无意中卸了他的职。男主角从小就很优秀,身材挺拔,长相清俊,成绩优异又有才,吹拉弹唱样样出色,一心想着远走高飞,满腹经纶却无施展之地。

男主角出身于农村,却是当时的少有的知识分子,自命不凡,一身傲气,也自然地带上了一层虚荣的光环,虚荣心人人都有,控制不好,会容易让人迷失自己。刚刚被卸职,回到高家村的加林,如一头被倾盆大雨灭了士气的狮子,久久不能振作起来,出于生计,将父母做的馍馍,送去县城卖,不敢大声吆喝,脸红紧张地发不出声音,见到老同学张克楠和黄娅萍,他狼狈地东躲西闪,在城里闲幌了一天,一块馍没卖出去。高明楼出于愧疚,给加林找了一份不太体面的差事,每当夜幕降临,去做县城掏粪工,出于无可奈何,加林欣然接受,这时候,他控制住了虚荣心。

在序篇,有看到一段文字,大意是:没有人的人生是无岔道,一马平川的,但要紧处常常只有那几步。对啊,漫漫人生路,错一步,有可能步步错。我们都和故事中的人一样,每天上演的自己的故事,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地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对于工作,高加林兢兢业业,勤劳勇敢,但总是想着有一天能跳出高家村,他内心里住着一匹脱缰的野马,永不知足。有梦想总是好的,因为有梦想的人是积极向上的。加林也相信“有时候,生活会将梦想变为现实”。大概是出于墨菲定律,他相信,他的梦想还真的实现了,不过不切实际的梦想,往往若划过天空的流星,一闪而过。加林当兵的叔父,告老还乡,身居高位,做了县领导,巴结他的人给加林暗中走后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加林也没意识到自己还可以从农民转为县干部。重新回到县城的感觉,让他又重新找回自信,准备大显身手。工作格外积极努力,想要去向往的更远的省城,但东窗事发被告发那一刻,他的梦想又被打回原形。当得知要遣回高家村的时候,他几近崩溃,但更多的是反省。在遇到不幸的时候,才会想起曾经那些不懂得珍惜的人或事物,那些不幸也是人性最无法接受的事实。往往走得越远,愈发会忘记为什么出行,飞得越高,摔得也会更痛。如果他懂得拒绝,脚踏实地在高家村工作,或许会收获更多。人们往往想得到更多,但结果常常会令人得不偿失。对于工作,需要一步一脚印,量力而行。

对于爱情和婚姻,他的故事里遇到了两个女孩。第一个是高中同学黄娅萍,高中时候相处过一段时间,比较情投意合,但是不太门当户对,高中毕业后,女孩做了县里的广播员,他回到高家村,便分道扬镳;第二个是在他最落魄的时刻,出现在他身边,鼓励他温暖他的农村女孩刘巧珍。巧珍陪他度过低靡的时光,帮她卖掉他挑着走了一天也卖不出去的馍馍,不顾世人嘲笑的眼光也要跟他在一起,他就是她坚定的选择。而后来,加林调到县城当干部后,黄娅萍的多次出现,他的内心出现了比较,除却外貌,黄娅萍博才多学,又是高干子女。加之黄娅萍也想跟他复合,说要带他跟她的家人去省城生活,他很难过地结束了他和刘巧珍的关系。结束的时候,巧珍并没有脱离带水,一心想着不要拖累他。

高加林和黄娅萍在一起后,闹得满城风雨,他发现他并没有比从前更加快乐,黄娅萍的任性妄为,让他越发地怀恋巧珍的顺从与善良,但是为了自身的前途,他最终还是选择留在娅萍身边。对于婚姻,高加林和黄娅萍都是理智而现实的,选择势均力敌,选择有枝可依。当然,故事的最后他一无所有,丢了工作,也丢了心爱的“金子”巧珍,凭实力做到了人财两空。

而刘巧珍和她后来的丈夫则是偏感性的。为了爱情可以放弃所有,当发现对方不爱了,为对方找足借口,害怕牵连对方,同时默默退出对方的世界。刘巧珍在收到高加林的分手最后通牒之后,噙着眼泪,转身离开,随后跟一直上门求亲的马栓在一起了,而且刻不容缓地举行了婚礼。或许有人说,她在报复高加林,继续往后看,你会发现,她是太爱他了,最后高加林落魄地回家,她为了他,去请求人给他留一份教书的工作,因为心疼他做不来农活。但巧珍也是个有分寸的人,她说既然和马栓结婚了,就要和他在一起好好生活一辈子。在那段难熬的时光,她并不讨厌他,当家里人对高加林破口大骂时,她也一如既往地维护他。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女孩,坚定地选择爱情,却往往不会被对方坚定地选择。这样的女孩,对爱情忠贞不渝,心地善良,有原则,值得被珍惜。

故事里边高加林父母相信命运,一生平平淡淡,安安稳稳地过,是对生命的最大尊重。故做人不要太贪婪,什么都想要,最后往往什么都得不到。故事里当了一辈子光棍的德顺老汉,我很喜欢他,可能是他年岁大,阅历丰富的原因,总觉得他自始至终是一位智者,经过世事沧桑,将事情看得很通透,为加林和巧珍的错过而惋惜落泪,为最后加林的回归而欣慰感叹。人生,这条路,说不定处处有惊喜,但踏踏实实,更令人安稳,相信梦想会转化为现实,但一不留神,现实也有可能转化为泡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