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潜移默化的影响:与藏族孩子的一次近距离交流

    今天我想分享的话题是“教育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这之前我并不认为自己在从事一个教育者的角色,直到今天和顿珠弟弟的饭桌前谈话,面对一个高一的学生,我认为自己的角色是朋友,而朋友是彼此平等对待,且互相尊重。而我们今天下午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教育是潜移默化的影响。

所有的尝试都需要勇气

      顿珠是一个藏族孩子,高一学生,第一次来北京,汉语不错,但完全不熟悉导航。他住在黄寺大街,我住在三元桥,今天下午我们打算去一个北京的景点,但是时间紧迫我们不能远行,所以选择了北海公园。这个决定经历了一番远程沟通,但最重要的是他要自己去车站坐公交,我只会在集合地点汇合,这其实对一个第一次来北京的外地孩子来讲是很需要挑战的,虽然汉语沟通没问题,但一下子转换有一点大。我远程引导他查路线,找方向,确认集合地点,我发现自己居然不是太担心,可能从我内心来讲顿珠是一个很懂事很踏实的孩子,甚至会让我有一些心疼他的太懂事了。最后他先到了地安门外车站等我,而我在东直门献血不顺利耽误了时间,到那边已经很晚了,换成了北京烤鸭和南锣鼓巷夜游路线。在北京烤鸭之前我们还去到桌游吧参观,他对桌游很感兴趣,我打算找桌游达人塔姐带我们一起去体验一次。并且在去北京烤鸭之前我推荐了“檐下风铃酒馆”,排队人太多了,我鼓励顿珠去里面参观一下,他说:可以吗?当然啦!他进去马上出来了,我再建议他看看那些壁橱里的瓷器,他拍了几张照片马上出来了,我看出来他很兴奋也有一些紧张。其实每一个第一次到陌生的地方,不知道边界在哪里,也不太敢尝试,但是在我的规则里是一切皆有可能,勇敢一点。所以我会钻进陌生的桌游吧借用WC,把他召唤过来参观,向前台妹子要名片闲聊,他自己去参观桌游中的玩家们游戏。我只是一个蜜蜂引路者,顿珠是那个参与感受和体验的自己,我也需要学习着了解一个完全陌生的大孩子,他的生活经历和风格。非常幸运的是他比我想象中更加懂事善良,比我初次见面时更加开朗和温暖。我们相处的第三天好像更加了解了一些,聊到了学习的经历和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沟通是圆桌对话的你我

    “圆桌”和“八仙桌”在本质上是有区别的我认为,八仙桌分上席和下席,主次尊卑一眼尽知,在饭局里尊卑贵贱非常不适合当下的生活,所以圆桌出现了,在社交礼仪里不在以上席上席来安排,其实也是一种公平需求的体现。我们今天的谈话是边吃边聊,在靠近窗户的位置,可以看到楼下来来往往的行人。顿珠和我聊了他来到内地藏语班的经历,报考志愿的时候因为从来没有人报名汉族学生的班级,因为学习压力会特别大,语言和将来的学习完全是未知数,在西藏学习优异的中学生里选拔填报志愿的时候他们都报名了内地藏语班,放弃了和汉族同学一起学习的机会。我们的话题也从这一刻真正开始。

我:你们都没有报名吗?

顿珠:没有,一个人都没有,如果我们这一届有人报名了或许以后会有吧……

我:是啊,你们要是报名了以后肯定会有人的,那你们担心什么问题呢?

顿珠:大家都说学习压力太大了,一个班里只会有三四个藏族学生,其他都是汉族学生。

我:为什么会学习压力特别大呢?压力来自哪里?是学习的教材不一样还是授课的老师不一样?

顿珠:教材和老师都一样,可是大家都没有报过名,还是会很担心的,汉族学生学的比我们基础要好。

我:哦,其实只要教材和老师都一样的话,那大家都是一样学习的,区别不会太大,只是高中课程里有一些需要初中基础,有一些完全是新知识。那按照你说的3+1特长的规则下你们藏族学生能拉开差距的学科在哪里吗?

顿珠:数学?英语?语文?

我:这个没有标准答案,我只是在问你的想法是什么样的。

顿珠:我数学比较好,很喜欢,这次考试的时候我提前答完了试卷。上次你见过的那个同学这个家伙特别聪明,他数学理科都特别好,但是英语语文一窍不通。

我:所以啊,你觉得哪个学科是拉开你们高考分数距离的关键环节呢?

顿珠:选的那一科不论答一道题还是多道题都是40分,会以评优计算。那我觉得还是英语很重要。

我:我大学的时候教过一个高考的学生英语,他比我还大两岁,因为高二的时候叛逆退学了去参加两年工作,后来再回来读书参加高考,报考了黑龙江师范大学的播音主持专业。他找我补课的时候已经通过了专业课考试,全省第一名,他平时的英语测试完全靠蒙三十多分,仔细做题二十多分,我测试他的词汇量是不到400个,但高考的词汇量得四千吧?他需要靠50分的英语,也就是说需要提高二十分左右的水平对吗?

顿珠:哈哈哈

我:你知道我们怎么达成的高考目标吗?我只有五一假期半个月的时间每天给他补习,六月份高考。

顿珠:英语最重要的是词汇量。

我:对啊,我不可能给他补词汇量,来不及了。所以我们制定了一个得分计划,也就是规律吧。我把他的英语50分进行了拆解,作文得分30分左右,背诵一篇英语四级作文,拆解作文结构和语法。选择题5分,听力和阅读理解靠概率选。因为他的语文特别好,语法超级棒,我把英语的语法和语文的语法放在一起对比,拆解每一个句子的结构,他学会了这一招,单选题正确率在5题以上,然后他真的考上了大学。

顿珠:………………不知道他在想啥

我:所以学习是有规律的,每一个学科都是有规律,地理生物化学数学英语语文都是有一个共同的规律,那就是基础元素是什么组成的。英语的基础元素是什么?数学的基础元素是什么?化学的基础元素是什么?(他觉得化学和英语很难,物理很喜欢但是不好学)

顿珠:英语是字母和词汇,数学是数字和公式。

我:字母组成单词,语法组合单词成句子,那数字就是字母,算法就是单词用特定公式组成了一道大型解答题,对吗?那化学呢,元素周期表,化学价和化学方程式等组合了化学里的游戏规则。你会数学的原则那就一样会发现其他学科的乐趣。而英语简单粗暴的得分方式是多听课文和听力,熟悉配音老师的语感语速和规律,高中六本教材后附录的单词表和语法知识全部一字不啦背的滚瓜烂熟就可以大学裸考四级了,我就是这样裸考过的。(我没告诉他我还背了一篇六级作文)

顿珠:哈哈哈……

      这场谈话其实真的很应试教育,成绩的突然增进是提高信心的基础,虽然他讲到了老师上课有些听不懂,板书和老师的授课方式,老师的脾气喜好甚至影响了学生文理分科的选择。可是我不想忽略一些客观事实,也不想放大一些客观事实,只是在我的心里面希望学生时代能够对待学习这件事是专注的,那就是幸运的事情,至于其他的方面并不是某一个人可以快速影响,至少顿珠的心里面燃起了希望和乐趣,我抛给了他一个乐趣APP英语趣配音,希望英语的学习中有更快乐的发泄点。我也非常认真地告诉他今天我讲的这一切话都是我所经历的,仅仅是适用于我个人,你不能拿去认同,而是当作一个信息的通道听听就可以了,你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顿珠和我讲到学校里有抽烟打架的群体,他们都是没有父母的孤儿,政府送他们来学校学习。他和那些学生一起打过几次球,感觉他们挺和善的,虽然偶尔看他们脾气不好动手,但是他们没有父母可以管,挺可怜的。我感觉到了顿珠看待问题挺成熟的方面,人的本质不可以用抽烟打架坏学生好学生这样的字眼来评断,特别是对一个未成年的孩子来说这些标签都过于沉重而不公平。这是现在教育规则的懒惰找借口。关爱太少的孩子心里都有一个伤口需要发泄他们的疼痛和寻求关注,每一种方式背后都需要一种认同和尊重,对于高中阶段的这些特殊的孩子来讲是进入社会的一个过渡,需要引领他们进入社会的便是老师了,他们没有父母。

      “让教育变得有影响力”这不是一句口号,潜移默化的教育是影响学生的生活小事,是与学习无关的点点滴滴,抛开学习和成绩的朦胧外衣,教育者需要看这个学生本质的东西,借用西方家庭的理念“孩子,我永远都爱你,不是因为你多么优秀与否,而是因为你是我的孩子”。“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责任很重大,能专注于做到传道授业已然不是易事,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不同的学生更加不容易,手心手背虽都是肉,那肉也是有薄有厚,既然不能苛责师者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又怎么能苛责每一个学生都成绩优秀,一样乖巧懂事呢?那样不是培养了一群被植入芯片的机器人学生么?同质化规则需要改变,这改变的前提便是包容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的独立个体,每一个人的不尽相同。

顿珠的反馈

    “Let Education Achieve Dreams”让教育实现梦想这是我从阳光扎进内心的渴望,我曾经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给需要希望的边缘化学生带去一颗火种和走出来的机会,今年这个梦想扎根十五年后我没有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但是我走在用教育来种火种的路上,我觉得这是生命赋予的使命和意义,践行用行动而非金钱,因为这世界上有很多人慷慨解囊,也同样需要很多人身体力行。纯粹地做一件教育相关事情,那或许就是我的天命吧,而这份天命如此珍贵,也让我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行者,我们来自世界各地,职业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通,但我们的灵魂是一样有趣。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的灵魂两百多斤,就这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玉珍,一位80岁的农村普通农妇。 3年前的她在县医院被查出患有癌症,有人提议再到大城市的医院里进行复查。为了省到...
    像海贼一样活着阅读 226评论 0 1
  • 空气是潮的 更像是化了的巧克力 黏黏的 连带着竹林里的鸟都不太安生 在雨雾里盘旋
    半生良阅读 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