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16】如何检验你的知识

《超越感觉》
第四章 认知意味着什么?

  • 知道不仅包括知道事情本身,还包括认识到你已拥有它,更进一步,还知道如何应用。
  • 要检验我们的知识,可以问自己:我认为我知道的事情有可能在事实上并非如此吗?“摆脱自负,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开始学习他认为自己早已知道的事。”——古希腊艾比.克泰德
  • 我们通过主动和被动两种方式获得知识,其中被动学习有先天的缺陷,它易于让我们非批判性的接受被告知的事。
  • 最初的讯息在传递过程中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要想做智者,只需要做到:不轻易去接受信息,去质疑其真实性,证据是否充分,不清楚的事情不急于下结论。
  • 为什么认知是困难的?因为老问题没有被解决掉,而新问题又层出不穷。在世代的传承时,知识经常被遗忘,或者会被不明智地拒绝。要做个明白人不容易。
  • 书中举了一个例子,上世纪六十年代在菲律宾棉兰老岛发现的塔萨代部落还处于石器时代,前后有非常多的专家去调察研究这个部落,人们围绕这是否为一场人为骗局而争论不休,其真实性不得而知。
  • 对于这种极端案例,负责任的人们不宣称自己知道发生了什么,而是根据证据,他们认为最有可能发生什么事情。说话讲依据,事实看证据。
  • 像塔萨代部落真假争议,在你看来可能是很少的情况。但在现实中,却也常常存在真相不得而知的情况。
  • 比如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讲述主人公与丈夫私下商量,为了房子假离婚,但丈夫假戏真做,分了房之后不同意复婚。女主人公想尽一切办法给自己讨回公道。之所以“讨回公道”这么难,就在于谁也没法还原、重现这两口子在被窝里的密谋。
  • 类似的,在临床沟通中,患者说事先没被告知风险,医方坚持已充分告知。事后谁也没法还原当初双方都沟通了什么。为了规避这些风险,医疗中会签订大量的知情告知书,重大手术谈话可能会请第三方公证录音录像。
  • 大多数医生会很反感,家属未经允许录音录像,这看上去是很不道德的行为。但作为医生,你没办法去避免。从某种角度而言,其实只要时刻做到专业性,保持职业操守,则不惧怕录音录像。这些资料反而可以成为今后还原事实的依据。所以我的病人,如果要录音录像,只需要事先申明沟通即可。
  • 宗教的真实性不能被确定性地证明,宗教信仰指相信这些不能证明事情的真实性。
  • 设定是把某事当做理所当然,即随意地,把未被证明或存在合理争议的某事当做真的来接受。设定往往是无意识的,他扼杀了通往知识的好奇心。比如有人把北上广深的房价永远不会跌当做理所当然的事,在这个前提下做决定会忽略掉房价下跌可能的风险。
  • 猜想是提出一个直觉判断或是冒险提出一个对正确性没有任何信心的答案。猜想拒绝了证据的重要性。做科研的人嘴边都有一句话,“大胆猜想,小心求证”,就是提醒自己,不要把猜想当成事实。不是因为你提出了一个假设,你需要发文章毕业,那么你的假设就得是“事实”,阴性结果在科研上的意义不容低估。但看有人做研究,ta的假说永远都是对的,那就有问题了。
  • 设定与猜想都不能通往知识。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对于断言“你知道某事”采取谨慎态度。坦诚面对自己的无知,承认无知是通往知识关键第一步。
  •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智也。”人欺骗别人前都会先骗自己,时间久了,自己就信以为真。做人做事首先要不自欺,坦诚面对自己,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读经典,解决人生难题。
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号:DoctorCC
敬畏之心,事上琢磨。
切身体察,举一反三。

爱读书,也爱治病;
既医身,也医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想吃饺子了,超市的冰冻饺子一般是不碰的,喜欢自己动手。骑车去菜场买了韭菜、猪肉 。这韭菜长得很长,我取出最大的...
    在田堂阅读 180评论 0 0
  • 曹寅爱读书 內务府包衣是清朝时出现的一类特殊人群,他们是汉族,又是旗人;是奴隶,也是官员。清代名臣曹寅正是其中之一...
    惬意永不放弃阅读 143评论 0 0
  • 体验:今天来到学校,学习设备非常全,和老师聊了一会,对学校有了初步了解,核心:学习永无止境,转身用:师傅领进门,修...
    郭家乐阅读 164评论 0 0
  • 心疼年龄没被珍惜 先来一个俗到土里的的自我介绍。我叫颂伊,98年生。好了,介绍完毕。 年龄这个东西啊,要写的时候我...
    沐至晨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