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对象和原型链二者的关系

开篇

之前对js中的原型链和原型对象有所了解,每当别人问我什么是原型链和原型对象时,我总是用很官方(其实自己不懂)的解释去描述。有一句话说的好:如果你不能把一个很复杂的东西用最简单的话语描述出来,那就说明你没有真正的理解。最近正在读《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书中对原型对象和原型链的描述让我受益匪浅,下面仅用一个对比性的例子来说明。

我们经常会这么写

    function Person () {

        this.name = 'John';

    }

    var person = new Person();

    Person.prototype.say = function() {

        console.log('Hello,' + this.name);

    };

    person.say();//Hello,John

上述代码非常简单,Person原型对象定义了公共的say方法,虽然此举在构造实例之后出现,但因为原型方法在调用之前已经声明,因此之后的每个实例将都拥有该方法。从这个简单的例子里,我们可以得出:

原型对象的用途是为每个实例对象存储共享的方法和属性,它仅仅是一个普通对象而已。并且所有的实例是共享同一个原型对象,因此有别于实例方法或属性,原型对象仅有一份。所有就会有如下等式成立:

                            person.say == new Person().say

可能我们也会这么写

    function Person () {

        this.name = 'John';

    }

    var person = new Person();

    Person.prototype = {

        say: function() {

            console.log('Hello,' + this.name);

        }

    };

    person.say();//person.say is not a function

很不幸,person.say方法没有找到,所以报错了。其实这样写的初衷是好的:因为如果想在原型对象上添加更多的属性和方法,我们不得不每次都要写一行Person.prototype,还不如提炼成一个Object来的直接。但是此例子巧就巧在构造实例对象操作是在添加原型方法之前,这样就会造成一个问题:

当var person = new Person()时,Person.prototype为:Person {}(当然了,内部还有constructor属性),即Person.prototype指向一个空的对象{}。而对于实例person而言,其内部有一个原型链指针proto,该指针指向了Person.prototype指向的对象,即{}。接下来重置了Person的原型对象,使其指向了另外一个对象,即

Object {say: function},

这时person.proto的指向还是没有变,它指向的{}对象里面是没有say方法的,因为报错。

从这个现象我们可以得出:

在js中,对象在调用一个方法时会首先在自身里寻找是否有该方法,若没有,则去原型链上去寻找,依次层层递进,这里的原型链就是实例对象的__proto__属性。

若想让上述例子成功运行,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交换构造对象和重置原型对象的顺序,即:

    function Person () {

        this.name = 'John';

    }

    Person.prototype = {

        say: function() {

            console.log('Hello,' + this.name);

        }

    };

    var person = new Person();

    person.say();//person.say is not a function

一张图让你秒懂原型链

其实,只需要明白原型对象的结构即可:

    Function.prototype = {

        constructor : Function,

        __proto__ : parent prototype,

        some prototype properties: ...

    };

总结:函数的原型对象constructor默认指向函数本身,原型对象除了有原型属性外,为了实现继承,还有一个原型链指针__proto__,该指针指向上一层的原型对象,而上一层的原型对象的结构依然类似,这样利用__proto__一直指向Object的原型对象上,而Object的原型对象用Object.prototype.__proto__ = null表示原型链的最顶端,如此变形成了javascript的原型链继承,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所有的javascript对象都具有Object的基本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