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 如果通过提问,优雅地说服老板或客户?

写在前面:

本文是公关夫妻皮皮仲与娅娅文解读情商实践过程中,“高效沟通”练习的第20篇文章。

人在职场,每天都要清晰、有力地“说话”。然而,我们经常会陷入无效沟通的圈套——在没用的场合、对没用的受众、用没用的方式、做着没用的沟通。

皮皮仲与娅娅文将结合工作中为500强高管及经理人做沟通咨询的实际经历,围绕职场中最常见的沟通难题,帮助所有向上的职场人找到高效沟通的方法与参考案例。


小B在一家创业公司工作。虽然公司发展很快,老板对他也很信任,甚至已经给了股权作为激励,但小B最近还是很郁闷,因为老板一天一个想法,每周一次迭代,让小B有些招架不住了。

于是,小B就来找我们,问起如何才能说服老板,让他放弃一些不靠谱的想法,不要变来变去。

这样的情况你经历过吗?无论是老板固守己见,不愿变通;还是像小B的老板一样,心思太活,什么都想尝试,职场上这样的领导或客户其实普遍存在。我们该用什么的心态与方法,去应对类似的领导或客户呢?方法就是“提问”。

此前,咱们已经一起分享过“提问”这个强大的沟通方法在提出建议、打破冷场、了解需求等情景中的应用。今天我们将继续带你探索“提问”更高阶的应用。

先来看一个小B的案例。


创业公司,就真的要天天变吗?

小B在一家互联网招聘公司上班,负责运营。老板G总是典型的互联网创业公司老总,理工男出身,每天自打鸡血,强势、自负又固执。

618大促前三天的晚上11点,小B的老板G总突然在微信上出现,连续发来好几条语音。小B很不情愿地听完之后,发现G总也想扣618这个主题,来一拨全国范围内的大促销。

老板的语言激情洋溢,而小B却陷入了焦虑之中。618的确是电商的一个大节,但小B他们公司面对的客户是B2B的公司,业务模式、受众都与618没有太大的关系。类似这样心血来潮的想法,G总隔三差五总会冒出来几个。

为了更好地“管理”老板的想法,小B曾经尝试过很多办法,包括条理清晰地给G总分析想法的不靠谱,或者情绪激动地与G总争论。但G总最后经常以“你不试试怎么知道”为由,打断小B,然后又说:“咱们要上市,就应该敢想敢做,你是拿了股权的领导,更要做好表率,和我一起打江山。”

手里只有一个兵的小B,完全招架不住G总的强势与梦想,每天在忙于公司运营的同时,还要想方设法跟上老板的梦。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小B找到了我们。


放弃争论,通过提问,让老板听自己的话

小B问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说服老板,又不用吵起来的?

我们听到这个需求之后,既同情与小B类似的遭遇,也感到研究职场沟通这个话题的意义。那天,我们给小B分享了以“提问”为主的方法,具体操作起来,有以下三个要点,今天也分享给大家——

为什么大部分领导只会听自己的话?

作为顾问,娅娅文与我经常要和各种不同风格的老板们打交道。我们发现,老板或客户都有自己的固执。其中,在当前的很多互联网公司里,以G总这样的领导居多。

很多时候,咨询是一个说服的艺术。但我们发现,如果硬碰硬地去说服我们的客户(也就是类似小B的老板们),几乎不可能做到。原因有两点:

一、这样的老板对自己所在的领域或行业,都极度自信。正因为有这样的自信,他们才能创业,或当上高管。在他们眼里,咱们这些打工的,既不如他懂行,也没有他梦想大。试想在这种情景下,怎么可能说服他?

二、对某个行业的自信,加上高管的身份,让这些领导们觉得自己什么都懂,听不进去身边人的话。加上这些领导都没有经历过领导力、沟通力的训练,就会导致他们在与团队沟通时,武断、自负。

那像G总这样的领导到底能听谁的话呢?答案是自己。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欲望,自己的灵机一动,自己的时间安排——你仔细想想,领导那些让你郁闷的言行,是不是都源于他只听自己的话?

这个悲剧的事实,是说我们根本没机会说服老板了吗?当然不是。我们要做的,是要让老板自己说服自己。

用提问的方式,带着老板找到核心目标,做该做的事

如何让老板自己说服自己?咱们不妨拿小B的案例来展开看看:

版本A:

G总:你这两天准备一下,做一个针对618的活动吧!我要引爆中国的互联网招聘市场!

小B:老板,现在离618只有三天,来不及啊!再说了,咱们公司的受众,是各家公司的HR或老板,与618这个全民购物节没什么太大关系啊!

G总:你能不能不要给自己设限?咱们也是互联网公司,我就是要借618博取市场的眼球。

小B:这……

在这个版本里,小B的反应是几乎所有未经过训练的职场人士的典型反应。当与老板的想法不一样时,毫无准备就表达与老板不一样的想法,两三招过后,就败给老板,最后只能按老板的想法来。

我们试着来看看版本B:

G总:你这两天准备一下,做一个针对618的活动吧!我要引爆中国的互联网招聘市场!

小B:好啊!老板又有什么新指示?(提问,了解老板的想法)

G总:是这样的,过两天不是618嘛,大家都会关注的。我们何不借力618,做一次全国的促销行动,让全国人民看到我们!

小B:哇!老板想得果然大啊!618的确可能是个机会,不过老板您想主要针对谁来推广呢?

G总:我们要让全国人民听到我们的声音!

小B:以后等咱牛逼了,自然能让全国人民听到咱们的声音。不过老板,现在咱们有三天时间准备,您这次促销活动是针对现有客户,还是潜在客户?

G总:嗯,这个问题让我想想……现有客户咱们之前的价格已经够低了,再给优惠不合适。那我们就针对潜在客户吧!

(对话进行到这儿,就有了关键转机)

小B:好的老板。我能不能请教一下,根据您的经历,类似这种618的活动,咱们如果借力的话,潜在客户会感兴趣吗?我这么问,是因为我预估类似的活动费用及让利至少要在200万左右,咱们这个季度的预算,可能支持不起来啊!

G总:……我想想,的确,按我的经验,这样的活动虽然可以博得眼球,但可能并不是吸引潜在客户的最好方法。(老板用他自己的经历,验证618这个想法不靠谱)

小B:我也这么觉得。老板,要不然这样,我理解您是想尽快地吸引潜在客户试用咱们的产品。上次进行的A项目,效果反应不错,但是因为当时预算投入较少,并没有一直进行下去。您看能不能我们再继续投一些钱,把这个项目做成系列?这样,肯定能支持您更高效地吸引客户!

G总:你这个提法好!咱们就应该要做龙头项目!

小B:好的!老板就是霸气!那这样,等618过了之后,各种网络资源也便宜一些,咱们就启动A项目的B期,我们把它搞大!

G总:行,那这事就你去办吧!

只有用老板的目标,才能管理老板的思路

我们给大家总结一下版本B的对话中,小B厉害的三点在哪里:

1. 虽然小B有自己的想法,但都是通过提问的方式,来赢得“表达想法”的权利

2. 提问的过程,也是引领老板去看清自己业务目标,分析实现方式的过程

3. 时不时的恭维老板,让老板感受到小B对老板的决定及激情是认同的,从而降低老板对小B的进攻心理

其实,为什么“提问”这种以退为进的技巧那么有威力,说到底是在沟通过程中,重点不是我们自己表达了什么,而是对方受你影响而想了什么,做了什么。

希望这个案例,对你有参考作用。



有关作者:

皮皮仲与娅娅文是一对同行小夫妻。他俩不是专家,但很多人愿意付费向他们学习“如何说话”;他俩也不是作家,但他们的第一本职场沟通书《能说会干:开启高情商的精进之路》正在京东热卖;他俩初恋在一起十年多,但很愿意与每一位喜欢慢慢向上的人交朋友。微信公众号:pipi-zhong。如想深度交流如何提高沟通,欢迎点击在行平台,搜仲佳伟联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