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生日,我只想安安静静的过

文 | 小小 写于猫群写作营

吹个蜡烛许个愿,简单点,挺好


今天是我的生日,恰巧也是#猫群写作营#打卡的第一天。

之前我就想好了,今年生日不再请客吃饭,安安静静的度过。正好趁着这个特殊的日子,好好的梳理思绪,想清楚一些事。

1.毕业七年,我收获了什么?

虽然有点残酷,但我可以给出自己的答案是乎只能是——“一无所有”

是的,毕业已经七年,却在临近28岁生日节点整理反思自己的时候,发现自己什么都没有。

原本让我骄傲和自豪的工作因为盲目跳槽变得一下子回到起始点,无限的落差和困难等着我去接受和克服。

感情方面也依然原地踏步,不敢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依旧没有安全感,仍然是一个几乎没有恋爱经验的大龄少女。

毕业这七年,前四年在工作的大浪里翻腾去找到自己最想做的工作,后三年来了霸都工作渐渐发展顺利。

有了一份稍有成就感的工作,领着我所在的城市还算可以的工资;工作日上班、周末带小朋友玩各种好玩的活动;到点吃饭、睡觉,偶尔和朋友聚聚看看电影、吃吃饭。

生活过的没有多好,但已经是大多数同龄人眼中羡慕的悠哉单身生活了。

慢慢我觉得这样挺好的了,毕竟比起毕业前四年,我已经做到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家里不催、不逼婚,工作累是累了点,每天能接触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还能带着可爱的孩子们周末一起玩,这样的状态我一度很满足。


2.我为什么在自己的舒适区呆了28年?

我的人生大多数状态都是懒懒散散的,得过且过。虽然内心有想成功的欲望,脑子里也有过无数的想法和抱负,但大多情况下因为没有行动力,最终胎死腹中。

但最开始的时候我不是这样的,小时候我很乖很积极,在我们那个以成绩拼实力的年代,家里有个学霸姐姐,永远中等成绩的我却能以乖巧懂事深得奶奶和邻居的喜爱。

对,那时我算是留守儿童,和姐姐、弟弟跟着奶奶、小姑姑一起在老家上学,一年可能只见爸妈一次。小姑姑后来也嫁人了,就奶奶一个人带着我们。我上小学的学校百分之八十的小孩都这样,所以倒也习以为常。只不过从小就独立,什么事都要自己做。

这也就发生了后来的事情,说起来也是大多数中国女性曾经遇到的情况——性骚扰,因为隐私原因我无法详细的说明事情经过,不算严重对我本人也没有太大伤害,但造成了很严重的心理阴影,从那以后我是极度抗拒接触异性的。

因为这件事发生的时候正好是我去接上幼儿园的弟弟放学的路上,那年我上小学二年级,事情发生的时候我的身边没有任何大人,也不敢对远在外地的父母说。

这个创伤,让我性情大变,让我从以前那个活泼努力的小女孩,变成一个冷漠封闭不再热情的僵尸小孩。

以前我会开心的打扫房子、抢着洗碗,因为体恤奶奶带我们不容易;

之后我再也不想做这些家务活,愤怒的觉得为什么脏活累活都是自己干。


以前我虽然成绩中等,但永远都是上课认真努力,放学回家按时做作业。

还记得那时候家里刚买了一台熊猫牌黑白电视机,但我一定能坚持写完作业再去看动画片。

但那以后我变成不再认认真真,浑浑噩噩的度过了少年时代。

我带着对父母的抱怨和痛恨变成了一个紧紧封闭内心的小孩,痛恨他们没有在我遇到问题的时候在我身边保护我;更痛恨自己,轻易的相信了陌生人,让自己变得不好,让自己很被动的状态,这些都是我后来接受心理疗愈时才看到的真相。

很多年我都不愿意说出这个秘密,带着这个秘密自卑和自责了很久,觉得一生都要在黑暗中挣扎和度过了。直到后来做了一些心理治疗,了解到这些不是自己的错,慢慢的走出了童年的阴影。


3.不肯自己走的人,一定会被踢着往前走!

我一直有个直觉,不肯自己走的人,一定会被踢着往前走!

因为在自己的舒适区呆习惯了,所以一直以来我是不会主动寻求突破的,但偏偏总是会被老天爷扔到一个措手不及的情景里,让你快速做出反应。就这样一步步被逼着往前走了好久,但是鸡飞狗跳的状况处理完,依然回到了那种状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用我爸的话形容我是,踢你一脚走一步,不踢就不走。

毕竟大家都说女孩子嘛,有份还可以的工作就行了,能把自己照顾好就行了。

可突如其来,临近16年末经历了大震荡。9、10份,恰逢专升本上课、论文写作、前公司离职交接、新公司入职报道各种棘手的事情重合在一起。11月入职新公司后发现没有想象中顺利,工作内容一直在被动调整,相比以前工作上的挫败感非常强烈。

对于一个把全部心思放在工作上没有任何感情寄托的人来说,工作进展不顺的时候感觉支撑自己的世界倒了一大半,毕竟是自己花了三年心思辛辛苦苦付出的,一下子又回到谷底怎么都无法接受。

在这个时候,才知道家里的情况,年初家里借钱造的新船,本来在新船造好之后可以通过新船抵押贷款,结果因为今年政策的原因全部暂停不给贷,尾款付不掉船只能一直压在船厂无法投入运营,借的钱又一直在长利息,如果年末船还拿不出来,情况会很严重。

以前家里因为怕我担心,从来不透露任何关于家里的情况给我,而我又因为成长原因和父母有着很大的隔阂,从来不会主动去问他们家里的情况。

当知道这个情况的时候,当我在姐姐家看到他的眼睛一下子变得什么都看不清楚的时候,简直奔溃了。

我像疯了一样,回到自己住的地方嚎嚎大哭了一晚,那是我的人生中第一次有绝望的感觉,因为我没有任何能力能帮助他们,没有钱、没有办法。后来我试着动用我有限的关系和资源,但最终都没有用。

朋友都劝我先过好自己就行了,但我我不可能当做没发生,家里的事情一天没解决,我的心就一天天的悬着。这也是今年我今年没在大张旗鼓过生日的原因,我想借此给自己一点时间,好好想想,以后我该怎么过。

我以前自己嘴上念叨着要理财、要攒钱,从来也没有当真过,因为心里知道背后有靠山,有事的时候有父母替你担待着,想买小公寓,也一直指望着父母给付首付。

这件事,让我深刻的意识到,父母真的已经开始慢慢变老,变得要没有力气,没有能力。当无人可依靠的时候,唯有让自己有能力、有金钱,最终变成父母的依靠。

28岁,相比猫群的很多90后,很多同龄人我做得不够好,但我会努力,努力在自己能达到的范围内前行!

刚进猫群的第一个月,因为群内大咖太多,我有很大的压力和焦虑。一个月过去了,自己也在慢慢调整心态,尽量先不和别人比,和曾经的自己比,比昨天进步就是最大的进步。

在猫群氛围的影响下,加入猫群写作营,和灵魂好友约定100天运动计划,和妹妹开始阅读打卡,报班学舞蹈。

坚持想到、做到,做不到的就不想、不说,像猫叔说的一样知行合一才最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