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投资理财第一课

作者:【德】博多.舍费尔

简介:本书的主人公小姑娘吉娅和她可爱的小狗——钱钱,钱钱是一只会说话的狗,它教一个12岁的小女孩学会了与钱打交道的方法。小女孩不仅自己掌握了使用钱的技巧,还帮助父母走出了财务危机。


什么都无法阻挡你享受自己与生俱来的权利----富裕(富有尊严、财务上游刃有余)

  1. 认识金钱

  2. 如何用自己的爱好挣钱

  3. 下金蛋的“鹅”

  4. 如何花钱

  5. 72公式!!!(计算****资金翻倍年限+通货膨胀年限)

  6. 基金/股票:利滚利


如何与金钱打交道???

【1】首先要明确金钱的意义,确定最重要的目标,并使用梦想储蓄罐;

钱是中性的:

要想过更幸福、更满意的生活,人就得改变自身。这和钱无关,金钱本身既不会使人幸福,也不会带来不幸。金钱是中性的,既不好,也不坏。只有当钱属于某一个人的时候,它才会对这个人产生好的影响或者坏的影响。钱可以被用于好的用途,也可以被用于坏的用途。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而一个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

钱的数目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来使用它。我们首先必须学会量入为出,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能力获得更多的钱。

列出最重要的目标:

从现在开始,你必须每天都把这张写着自己的愿望的单子从头到尾看一遍,它会不断地提醒你自己想得到什么,那么你就会密切关注一切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些愿望的机遇了。

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们只知道,自己想得到更多的东西。我们的愿望也是一样。我们必须确切地知道自己心里渴望的是什么才行。

不是试试看,而是去切实行动!如果你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那么你只会以失败告终,你会一事无成。‘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你还没有做,就已经给自己想好了退路。不能试验,你只有两个选择——做或者不做。

“视觉化”:人们把这种行为称作‘视觉化’。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们一直梦想着自己成功的那一天,不停地想象着自己实现了理想时的情形。当然,人不能停留在梦想里,也就是不能只做白日梦。

学习就是认识新观念和新想法的过程。假如人们始终以同一种思维方式来考虑问题的话,那么始终只会得到同样的结果。因为我对你讲述的许多内容是你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所以我建议你,在你还没有做之前,不要轻易下结论。没有想象力的人是很难成就大事的。我们对一件事投入的精力越多,成功的可能性也越大。可是大多数人把精力放在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上,而不去想象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

梦想储蓄罐:

最好的攒钱方法之一就是使用梦想储蓄罐。你随便拿一个罐子,然后在这个罐子上写上你的梦想,把它作为你的储蓄罐。但是你要为自己的每一个梦想各准备一个储蓄罐。一旦储蓄罐准备好,你就应当把省下的每一分钱放进去。

【2】如何用自己的爱好来赚钱

你的自信程度决定了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否相信你自己。假如你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的话,那么你就根本不会动手去做,而假如你不开始去做,那么你就什么也得不到。

如何树立自信:坚持写成功日记

准备一个“成功日记”本子,然后把所有做成功的事情记录进去。你最好每天都做这件事,每次都写至少5条你的个人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开始的时候也许你觉得不太容易,可能会问自己,这件或那件事情是否真的可以算作成果。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回答应该是肯定的。过于自信比不够自信要好得多。

一个人挣钱的多少是和他的自信心联系在一起的。另外,他的精力究竟是集中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还是放到了他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上,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没有成功日记本,就不会去思考自己适合在哪些方面赚钱。

**付诸实践的关键:72小时规定 **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如何赚钱:

1、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许多钱;

2、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3】下金蛋的“鹅”:

鹅代表你的钱,如果你存钱,你就会得到利息,利息就相当于金蛋。

会分配钱:

比如把50%的收入变成我的‘鹅’,40%放入我的梦想储蓄罐,剩下的10%用来花。

【4】如何花钱:

你要会花钱,因为钱的用处正在于此。但是如果你想变得富有,你同时还要会存钱,这笔钱是你绝不会再花的。

保证成功的5个规定:

1、确定自己希望获得财务上的成功。

2、自信,有想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3、把钱分成日常开销、梦想目标和金鹅账户三部分。

4、进行明智的投资。

5、享受生活

对债务人的4个忠告:

1、毁掉信用卡

---因为大多数人在使用信用卡的时候,会比使用现金时花的钱要多得多

2、在许可范围内按最低的分期付款数目标准支付

---应当尽可能少地偿还贷款(分期付款)。也许这个忠告听起来有点儿可笑,但你要知道,分期付款额越高,每个月剩下的生活费就越少;

---反之当他们还清了债务的时候,他们拥有的财产为零,也就是一无所有。一无所有可不是目标呀。

3、学会量入为出,

---否则有了更多的钱只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麻烦,因为支出往往会和收入一同增长,除非我们学会合理分配我们的财产;

---将扣除生活费后剩下的钱的一半存起来,剩下的一半用于支付消费贷款。最好根本不申请消费贷款。

4、这真的有必要消费吗?

---债务人都应该在自己的钱包里贴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这真的有必要吗’。这样的话,当他站在收银台前的时候,就会想到不应该花太多的钱。

【5】72公式 !!!****通过它计算出自己的钱翻一倍需要多少年,也可以用来帮助我们计算通货膨胀。

比如72 / 12 = 6 :如果投资能得到12%的年利润,那么6年后这笔钱就会翻一倍。

比如72 / 3 = 24 :如果按3%的通货膨胀率计算,也就是24年后,你的钱只值现在的一半。

1111111111.png

银行是“吞钱机器”,因为通货膨胀率几乎与银行存款利率一样,也就是你从银行得到的利息连通货膨胀带来的损失都抵消不了;

【6】基金:利滚利的力量

投资基金最好是把自己的钱放里面5~10年。对于能坚持这么长时间的人来说,基金几乎是一种零风险的投资,且会带来丰厚的利润;

(平均年收益率12%--根据72公式,也就是6年后你的钱会翻倍);

如何挑选基金:

1.基金应该至少有10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利润,那我们可以认为,未来它也会运作良好。

2.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十分安全。

3.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在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利润最好。

当股票或基金行情下跌---只有当你把股票实际卖出的时候,才会有损失;

投资的3个原则:---股票需慎重

1、把钱投在安全的地方

2、我的钱应该下很多“金蛋”

3、投资应该简单明了

分散投资:

不能把你所有的钱都投资买股票。就算你还很年轻,也该留一些现金做储备。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分散风险的最佳效果。


一切皆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也作为一个预先的提醒---旦丰厚的资产开始流动,其速度之快和数量之大都可能让你吃惊:以前它们都藏到哪里去了?

忽视是一种错误:并非困难使我们放弃,而是因为我们放弃,才显得如此困难;

将金钱的规律铭记在心,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财务状况在日益改善。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挡一个顺应时势的想法;

希望你能抓住自己的愿望,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你在自己的生活旅途中能够拥有实现甚至超越自己的梦想的经历。


股票是一家公司的股权证明——你可以购买这家公司的一份或若干份股权。每一份股权就是一张股票。如果公司赢利(赚钱),你就可以根据自己所拥有的股份数量,从公司的利润中分得一部分。你的股份越少,分到的利润就越少;股份越多,分到的利润就越多。如果公司亏损,那么你所持有的股票就会贬值。在这种情况下,你不应该急于卖出股票,而应该等待公司重新赢利。

投资一方面,投资是指通过获取利息使钱的数目增加,比如将钱投资买股票,或者存入银行;另一方面,通过购买任何一件日后会增值的物品,比如艺术品、房产、古董等,也可以进行投资。

基金出于特定用途而集中的资金(特殊财产)

通货膨胀是货币贬值。现在用5马克可以比10年后买到更多的东西,也就是说,货币的价值随着时间的增长而不断减少。

利息如果你将资金借给银行(就是说把钱存入一个账户),银行就付给你一定的金额作为回报。如果你借给银行3000马克,银行就会按一个规定的利率——比如3%,付给你利息,这样你每年都会得到3000马克的3%,也就是90马克。

复利你可以和银行约定,每年年终时将利息计入本金。我们还以上面的数字为例,那么你第二年的本金加在一起就达到了3090马克,这笔钱又重新开始产生利息:3090的3%是92.7马克。这样继续下去,下一年的本金就是:3090+92.7=3182.70(马克)。以此类推,之后每年都这样计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