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干货分享:如何向《奇特的一生》学时间管理?

2016年被称为“知识付费元年”,各种付费课程雨后春笋般迅速出现。想必许多人都不同程度的入了这个“学习的坑”,报了好几个课程吧。

我想请问各位,你们都有时间去好好学吗?

稍微分析一下就可以得到这样一个结论:热衷于参与知识付费的人群,绝大部分是普通工薪族。

大家都不是太有时间的人,所以喜欢那些“3天学会摄影”“21天学会写作”“30天拥有迷人马甲线”之类的速成课程。

一寸光阴一寸金,时间如此宝贵,一边工作,还报了许多线上课,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成了一个重要命题。

最近看完《奇特的一生》这本书,被书中主人公柳比歇夫的时间管理法所震惊。这方法适用于任何人,所以今天与大家分享我所得的收获。

先来看看柳比歇夫运用他的时间管理法取得的成就:

出版了70来部学术著作,各种各样的论文和专著写了500多印张,相当于12500页打字稿。每年还有大量的通信,比如在1969年,他收到419封信,回复了283封,发出69件印刷品。到1955年,柳比歇夫已收集了35箱地蚤标本,共13000只。其中5000只公地蚤做了器官切片,总计300种,他收集的材比动物研究所多5倍。

这样的统计数字在书中还有许多,让我感到惊奇的是:一个人的一生,竟然可以做这么多事。要知道,许多人一辈子可能一本书都没写出来,或者一件值得传颂的事也没有。

柳比歇夫是怎么做到的?他发明的时间管理法是怎么样的?带着这些问题我开始在书中寻找答案。

整本书的精华就是介绍柳比歇夫的时间管理部分,篇幅不多,我拿出来总结如下:

1、详细记录一天之中在何时何地干了什么。比如看了什么书,见了什么人,到哪里去了

2、对每件事所用时间精确到分钟

3、记录过程中无记叙、无细节、无思考,纯粹的时间+事件记录

4、用词简单,无情绪反应,无隐私展示

5、每月底做小结,计算每种活动的总共时间。列一些图表,年底根据月度小结做成年度总结

6、记录格式:日期+事件+花费时间,每天5-7行

7、工作、休息、看报、散步等所有活动都做详细记录

8、充分利用零碎时间

9、根据每天的记录,提前安排下一周、下一个月、下一年甚至以五年为一单元进行提前工作计划和目标设定

要注意的几个地方:

1、柳比歇夫的时间统计法看起来很琐碎,初学的人会觉得无聊透顶,像个机器。但柳比歇夫坚持记录了56年,他的秘诀就是给自己设定一个终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并一生忠于这个目标。时间一长,就会成为习惯,好比你现在一有空就会翻看手机那样自然。

2、这个时间记录法的本质是针对过程记录纯时间,比如你在看书半小时后去上了个厕所,用时5分钟,那么这5分钟就不能纳入看书的有效时间。

3、将每天工作进行分类记录,第一类为达成目标进行的核心工作(富于创造力),第二类为附属工作,例如分享,交流。其他活动如吃饭、睡觉、运动等,都进行分类。

4、将每天分类记录的活动时间进行结算,得出总数,方便进行月底的统计分类。

5、这点最重要,那就是每次的总结。通过总结你会知道每天每周每年的时间花费在何处,用在实现人生目标的有多少,用在无聊交际的时间是多少,及时进行调整。从而真正做到对时间的掌控,清楚看到自己离想要生活还有多远。

根据这个记录法,我们还可以发展出许多不同种类。比如画出重要与紧急事件的时间安排比列图,将每种时间分为投资、消费、消耗、浪费四种投资方式。

为每一条记录打上八大需求标签,分别是:家庭、人际、事业、心智、财富、灵性、贡献、健康。然后做成“生命轮统计”,看看自己在时间安排上是否保持了平衡。

总结:

柳比歇夫的时间统计法被时间证明是有效的,否则他做不出那么多成绩,而且在这本书出版几十年后,还依然被人们所谈论。这个方法也被证明可以让普通人超越天才。

我们想要改变自己,那么就需要绝对的自律,时间管理是每个优秀的人都一直在学习的课程,今天我免费的带给大家,希望你们有所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