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禁忌(二) “不知死活,得罪给你打KPI的人”

在职场中,每个人无论身处哪个层级都要面对自己的顶头上司,而不管这个顶头上司的职务大小,他(她)对你在该单位的职业生涯都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那些手握KPI评估大权的人,将直接决定你在本单位的“生死”。

在多年的职场生涯中,遇到过不同阶层形形色色的上司,但有一个让我今生难忘,这个人就是我在某家公司的直属上司,暂且叫他小J吧。

本人是个生性秉直,不擅于阿谀奉承,特立独行的人。虽说这样的性格注定没有办法在职场中扶摇直上,平步青云;但也正因为耿直的品性、专业的技能以及兢兢业业的做事态度,受到了历任老板的欣赏与厚爱,直到遇到小J,让我真正认识到越没本事的领导越气量狭小,这样的人千万不能得罪。

小J作为我上司的时间并不久,前后不到两年。他上任时,正值我要休产假,和他不过是一面之缘,做了些工作上的交接。可能正因为如此,他一直耿耿于怀,觉得我没有另外两个同事做得多(我们部门总共就4人),也是后面处处找我麻烦的诱因之一。

一不留神,惹祸上身

千万不要认为老板的安排不合理

产假休完,立即返回上班。原本公司是很人性化的,对每位刚成为妈妈的女性员工都给予长达一年每天一小时的哺乳假,而当我回到岗位时,恰巧有个同事(这个同事也是我休产假时新到我们部门的,她所做的工作也是新增设的)要休年假,我被理所当然地安排接手她的工作,同时还要做自己的工作,相当于我一个人要做两个人的工作,致使我根本无法回家喂奶,还经常加班。我们三个下属的工作是分了工的,这个同事的工作很单一,相当于一个QC,就是要把业务部门做的工作复核一遍,找出有没有问题,然后出结果。由于该业务部门是早上7点到下午4点上班,我那位同事相应也是这个工作时间。而实际上,她一般是8点才到单位,因为我们的检查是基于业务部门完成的工作,上午基本无事可干(因为并未给她分配任何其它工作)而且熟练后最多要4小时(这是我接手后发现的),所以她总是能在4点那一刻准时下班,就连小J召开部门会议也会考虑到她的下班时间。我和另外一个同事负责中国区业务的监控,理所当然按照中国的上班时间,早九晚六。然而,后来发现在我休假期间,有很多工作都没做(我们是做质量控制的,相当于稽核人员,平日的工作大致就是写检查计划,检查方案,实施检查,出检查报告,只要没有内审来检查,工作是可以灵活安排的,因此,他们把前一年的工作推到下一年,也不会有人来问责)。现在我回来了,老板开始分配历史任务了,大多数分给了我,起初我并没太在意。想着自己休了那么长的产假,也该为他(她)们分担点了。可是,他(她)却当成理所当然,那个准点下班的人依然踩点走人,另一个人早上9:30才到单位,中午11:30又回家吃饭去了(她家和我家挨着,都离单位近),下午也是准点下班,管它工作有没有完成。对这些,小J心里清楚得很,有好几次只有我和他加班的时候他都会说“那个***不负责,叫她做点东西做得乱七八糟,害得还要我还来重做一遍。早上多迟来上班,中午11点过又回去吃饭了,这哪像上班,明天来要好好说说她了,想干就干好,不想干就走人”。结果呢,第二天,当没事一样。

我实在纳闷,小J为什么要这样偏袒她们。在我受不了长期加班,无法早点回家照看我才几个月的宝宝时,我终于忍不住单独找小J提出了抗议,提出他的分工不合理。结果他的回答是这样的:“你休产假那么久,现在回来了理应多做点,而且,你也是她们中资历最深的,我希望你多挑大担。”当时我心想:“产假不是公司给予女性的福利与关怀吗?难道她们以后不用休产假吗?再说我休假的时候,她们并未把理应完成的工作完成啊,所以我并不亏欠她们。只能想着小J说的要重用我,暂时忍忍吧。”

后来在完成之前落下的工作时,发现有很多检查方案不对,太过流于形式,甚至漏掉了某些检查点,且完成的检查中就没有查出任何问题。一向做事谨慎的我,与其它两个同事谈起此事,她们都说这些检查方案是小J审批过的,而且小J做得几个检查都没选SAMPLE,直接给结论通过。恍然大悟,小J之前从未在这个行业呆过,根本不懂业务。一向严谨的我,似乎有一种强迫症,觉得在一个岗位就要对这个岗位的事情负责,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和公司给予的工资待遇。因此仍旧冒险向小J汇报了这些问题,结果很明显,小J并未理会,而是忠告我凡是不要钻牛角尖,不是把工作做得好的人就能升职,而是应该把精力花在关心窗外事上(比如,上海总部谁谁谁上台了,谁谁谁下台了,公司的风是怎么吹得)。也许,这是大部分人遵循的职场潜规则。然而,我是瞧不起他的,他根本没什么业务能力,原来就是靠这些上位的。同时,我也明白了他偏袒另外两个同事的缘由:她们两个都是来自于不同的业务部门,在各自的业务部门有一定的根基,平时到处串部门为他收集公司内部的小道消息,他认为这些比岗位工作更有价值。

从那以后,也许是带着双方看不惯的情绪,和小J有过几次小摩擦,随之而来的报复一波接一波......

工作上故意刁难

对定下的方案出尔反尔

当时有个香港业务即将开展,小J安排我去给香港的对接人沟通完成相应地检查方案。而这个对接人之前来过我们这边,但小J并未让我们跟他有任何接触,一直是他在接待。这次把任务分配给我后,也未做任何引荐,在职务上我和对方是不在一个层次的,所以一开始,对方对我很不耐烦。经过几番沟通,终于达成了双方认可的方案。但全程都未直接参与,只听我汇报的小J突然跳了出来否定此方案。要求更多的责任应由香港那方来承担,但在之前的汇报中并未提出异议,也未给出任何指导意见。他的要求本身也不合理。后来,对方发火了,他又认为是我没处理好,明明是他出尔反尔。

后来他直接将任务交给另一个新进我部门的同事,到后来结果是一样的,他却默认了。

安排能力之外的事

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公司也全力启动自动化模式,并且设立了一个独立的部门,专门从事自动化研究,力求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小J为了在老板面前争表现,要求我们也往自动化方向靠,特单独要求我学写计算机程序(比如macro)以简化部门的操作。同时对我说“不能只做本职工作,要多学习,我现在晚上凌晨一两点都会接到国外的网站进行学习。”我心想“明明有独立的部门,非要我这个门外汉去现学不会的事。不是我不爱学习,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没有目标的乱学一通,有什么用?跟风,该做的本职工作不做,简直就是本末倒置。”所以,从内心来讲,我一点也不赞同他的做法,也从来不认为他是个合格的领导,因为每当遇到其它部门来找我们麻烦的时候,他总是退让,甚至把我们推出去。

滥用KPI考核职权,并设圈套陷害

平日里的小摩擦最终让自己遭到实实在在的损失。公司有明文规定,生产后的女性员工的生育津贴回公司后在年终评估达标的基础上先领取一半,另一半需来年年终评估达标后再领取。无耻的小J最终利用KPI不达标,成功地剥夺了我获取另一半生育津贴的资格。

就年度初设立的KPI来讲,我没有不达标的。我不服,遂找他理论,他这下当起了假好人说“你也知道,每年各部门必须要有一个不达标名额,我们部门以前因为人少没有承担过,现在部门壮大,你去年休了那么长的产假,我也不可能让没休假的人或新来的同事承担。我真不知道你还有一半的生育津贴没拿到啊,你怎么不早说呢,早说我就想其它办法了。”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你的年终评估完全掌握在我的手上,我想怎么着就怎么着。”去TM的,又拿我休产假说事,哪个生娃的女员工不休产假,如果一定要跟年终挂钩也应该是与当年的评估相关而不是第二年。

至此小J并未善罢甘休,而是继续为我设陷阱。主动找到我说,要弥补我的损失,想出的烂办法就是让我回家休假,也不需要请假条,以带薪假充回我的损失。算算,我当时得连续休一个多月的假,才能抹平我的损失。这么久的假无需假条,就凭他一句话,不是把我往“死”里整吗。到时公司以我无故旷工为由,无需一个月,三天便可开除我,还分文拿不到,同时在行业里留个臭名声。可见此人的良心何在,品性何在!于是,我立即主动提了辞职,真的是厌倦了(其实,在很久之前,了解到这个人的无能及不敢承担责任时,就明白在他手下永远见不到天日,决定拿到生育津贴后就辞职,只是最终还是被他扣了津贴)。

辞职的时候,HR有派人与我交谈(这是公司的例行规定),我本想投诉,但想到官官相护,怎会有人伸张正义,我又何必惹是生非,倦了,只想顺利离开那个令人作呕的人渣。当时也想过在临走之时,向集团内发封email揭露他的丑恶罪行:身为内部稽核部门负责人,对所检查的项目在缺乏依据的情况下乱下结论;在面临IA检查时又违背事实乱改结论。但最终未这么做,因为很清楚社会现实就是这样,每个单位都存在这样的内幕,上面的人也不会在乎一个底层员工的呐喊,为弱者证言。这也是大企业的常态,最上面的老板永远看不清下面的真实情况,所谓的实情都是层层管理人员包装后的成果,因此要在大企业中生存,必须听你上司的话,无论对错(PS:对我来说,这一生恐难做到,值得尊敬的人,无论是否还是我的上司,我依旧尊重;人品有问题的人即便丢了饭碗,我也不会屈服)。

�"�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六点三十九起床,跑步到七点半回来洗澡洗漱,到公司差不多八点,吃饭,然后复习会资料。
    烟花扬州阅读 473评论 0 51
  • 青春回忆 第一章 以前,有一個很好的女孩,女孩從小學習舞蹈,夢想就是在舞蹈學校上學。女孩...
    爱你的雅雅阅读 338评论 0 1
  • 昨晚与宝视频,放下了之前的心结,像从前一样,听他说着学校开心的事,说最近被老师夸了好几次,又被选上记名字,把不读书...
    Holidaydeer阅读 157评论 0 0
  • IOS9之前,ios播放视频文件一般使用 MPMoviePlayerViewController 和 MPMovi...
    顺其sun自然阅读 10,303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