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与素人的自然

染诃,在美国德州大学做了两年访问学者,回母校当了讲师,三十出头,已有三年的教龄。刚开始教的大多是在职MBA工商管理课程,面对比自己年龄大甚至满头白发的学生,有些不习惯,特别是当老学生们提出一些现实而古怪的问题,总感觉是自己没有讲好课;就制定计划提升实践内容,联系工商企业深入调查体验 。

计划年内阅读200本市场畅销的营商书籍。写两篇论文在亚洲工商管理刋物上发表。训练讲课语感,理论言筒意赅,多互动多讨论。晚上总结思考,撰写论文,拿教研室当寝室。这么一年下来,取得了很大进步,去年考核当上了副教授。班上的老学生们说他是一个明白人,上进心很强,肯吃苦又虚心,做为一个年青人就有这么高的成就,很是难得。同学们都很亲切地称呼他:染博士!

染博士说他为了练讲课语感,做了一次高动感陌生人的实践;在课堂上讲给我们听。

有一次博士就学术问题从北京往回赶,上车无事,躺在上铺看计划中的阅读书籍“时尚”杂志。车到石家庄己是晚上8点多钟,上来两位女青年,素颜长发,都在1.68米左右,身材高挑而有动感。

口音平静而清澈:“语笑,就这间包箱,下铺51、52号,这儿了。”北方口音,那个叫语笑的女青年马上进来,扫了一下全包箱,只有博士一人。“婵嫣姐,我睡51号铺。”声音轻快而有吸引力;“好吧!”婵嫣却有一种大度纯朴的气质。51号铺位与博士的上铺是上下钭对面,一不留神两人的眼神碰到了一起,相互微微一笑算是打了昭呼。

动车开了一会儿,博士上车前买的“时尚”杂志也看完了。

说到阅读,博士还真有本事,一目十行,十之八九都能记住,并能马上讲出来,有时还真难使人相信。这时下铺两位女青年聊着肌肤护理和面部保养。博士又无睡意,就翻身下床走向卫生间。

回来时,婵嫣坐到语笑的下铺,俩位动感女青年,坐在一起确实有一种吸引力,博士不自觉地打招呼:“看你们行李不多,短途旅行?”边说边坐在了婵嫣的铺尾。语笑答话:“是啊,前面郑州站下,2个多小时就到了 ”,“看样子不打算睡觉了,反正自己也睡不着干脆就陪她们聊天 ”。这时婵嫣正和语笑聊着丅区保养护理,博士刚刚在“时尚”杂志上看到一篇最新TU区护理的长篇论文,马上抢下话题:“这个面部护理,我认为90%的人都是混合性皮肤,而80%的人护理都不对。”

听他这么一说,俩姐妹转过头来,语笑性急:“喂,你怎么知道。”博士望一眼婵嫣又望下语笑看他们俩确实想听,特别是姐姐婵嫣眼里透着热情,博士来了精神,开始发挥嘴上功夫:“你们看人的面部,其实有两个区域,即分为T型区和U型区,T区是指额头全部、鼻梁鼻翼、仁中和下巴正面,下巴正面有油光,易长粉刺,其他部分则干燥,就是混合性皮肤,因此很多人就判定自己是混合型皮肤(脸部),就将整个面部按混合性皮肤进行保养,结果总是没有什么改观。”

博士将自己英俊的脸颊当讲解“模型",俩姐妹盯着这张年青英俊的脸,露出渴望的眼神,博士更加积极地讲:“U区是指两边脸颊及下巴底部,或者说除T区以外的部位,加上下巴底部即为U区,如果U区的皮肤会脱皮,那百分之百就是混干,反之就是混油。

当面部T区有油光(易长粉刺),U区则干燥(易脱皮),就是混合性皮肤。

当我们觉得秋冬时节自己脸部是混干皮肤,春天觉得是混油皮肤,夏天觉得是大油田。就说明混合性皮肤会因外在因素变化而变化,总是用一个时节的方法去护肤的话,那肯定就不对了。”说到这,博士有意停下来等待反映,果然婵嫣急切地问:“按你说那怎样才能正确护理!”语笑又紧摧:“你快说、快说!”

博士不紧不慢拿下自己的水杯,喝了一口,两眼仔细瞄着俩姐妹的脸庞,皮肤细润无瑕,五官端正标准,青春纯朴素雅,有一种心跳的感觉,在脸上确定找不到要用养颜的方法能解决的问题,如何回答呢?

不愧是教授,脑子一转马上就找了一个大概率答案:“脸部T、U两个部位皮肤随着四时的变化而变化,我们的养护也要随着变化而变化,用三种以上不同季节的方法来护肤,就能取得理想的养颜效果,如果想保青春,防面部老化,这些做法还远远不够。不过防止脸部衰老,从年青时就注意保养是最应该的。”

略一停顿,婵嫣轻声说:“哦!你说说怎么个养护法。”语笑紧跟:“说仔细点,你讲的有道理。好!”

博士又来了兴趣,仿佛要将自己一身所学都凝聚到这里:“T区都是高光部位,也是出油的高发区,四季变化不是很大也容易护理。重点是在U区,它是最容易出现老化问题的‘脆弱地带’,因此U区又分为四个特区,抗衰老保养也要从这四个特区入手。

一是眼部特区;衰老表现,眼角纹,下眼睑及上眼皮松弛下垂,黑眼圈。

秋冬季节是眼周问题多发期,干燥敏感,循环不良等症状接踵而至,照料不周就会出现细纹、浮肿和松弛。

介绍两种保养方法:一、合理选择眼霜,眼部区需要根据不同部位肌肤的需要选择不同眼霜进行护理。具体来说,上眼皮一一用有紧实效果的眼霜;下眼睑一一用有收紧及杭氧化功效的眼霜;两眼尾一一用有抗衰老效果,能平滑肌肤,重塑胶原蛋白弹力的抗皱霜。在一个区域最好单一使用一种产品,避免重复涂抹。二、微整形护养眼部特区;超脉冲激光去眼袋,从睑板内侧结膜处做微小切口,依次取出内中外三处脂肪团,再用激光汽化收缩真皮组织,效果立现,手术时间短,皮肤表面没有损伤,适合各种年龄段。

二是脸颊特区;脸颊部位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肤胶原蛋白不断流失,弹力纤维受损。具体表现在,两颊毛孔粗大,肌肤松弛干瘪,失去弹性轮廓模糊。

介绍两种保养方法:一、使用紧实精华液产品护理,其特点是以补充水份,软化角质,促进胶原蛋白生成方式,提升面部表皮的紧致度和弹性,令脸颊变得紧实干滑。二、微整形护养脸颊特区;PPP激光治疗,将激光和光照相结合,令肌肤光滑平整,弹力十足,治疗后可以真接上妆出门,非常安全方便。"

博士又停了下来,准备喝口水,两姐妹对视了一眼,频频点头,“说的真好,有道理。”婵嫣情不自尽地说道,语笑迫不及待:“继续说,继续说!”

“三是双唇特区;秋冬季节,唇部肌肤很容易干燥,导致干纹和唇裂产生。表现在,法今纹加深,唇部肌肤干燥松弛及嘴角下垂。

介绍两种保养方法;一、产品修护+按摩法,具体有掌心贴脸;双手手指贴紧仁中;手指由嘴唇下方向上滑动等。二、微整形护养双唇特区,米飞棱焕颜激光一一射频紧肤瘦脸等,其特点,修复老化受损的胶原层,从而改善法令纹和松弛的下巴,一般单次治疗就能看到明显效果,恢复期短,当天就可外出。

四是颈部特区;具体来说,双下巴,轮廓模糊,颈纹及肌肤松弛下垂。护理方法:一、按摩法,结合多功能型颈霜,按摩后用冷水敷上2一3分钟,再使用颈霜。二、微整形术,对双下巴有很明显的效果。

总之,面部的护理,不管是养颜还是防老,都要注意三点:1、对面部的保护都是以清水为基础的,所以对水要求高,最好是纯净水。2、因应不同的时节进行保养,随着季节的变化采用不同的养护方法和护肤产品,切忌一品用到底。3、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请到郑州的旅客抓紧时间下车……”这时广播里传来了抓紧下车的提示。

两姐妹猛然惊醒:“啊!就到站了?”语笑惊呼,“快、快,时间过得太快了。”拿起双肩包就往外冲。婵嫣站起,背上包包,嫣然一笑,挥挥手:“再见,谢谢你!”  一路小跑跟了上去……

博士猛然看到婵嫣枕头下压着一本书,俯身拿起准备追上她们,一看,是本跟自己一样的当期“时尚”杂志,上面明显有看过多次的痕迹!封面下方有一行较新鲜的字:婵嫣  手机132…………

博士一下怔住了。

……

这时早就下课了,大家听得有趣也没人提醒,博士的课讲得好,主要是改善认识和改变观念的内容,不做作业没负担,很受欢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