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剖析 潘瑞 1号一对一

一、童年成长经历和性格的形成

我3岁以前是跟爷爷奶奶长大的。爷爷是个很有想法的人,手很巧,经常给我做手工玩具,比如木头枪、兔子灯笼,还在院子里种了很多果树和花,爷爷很疼爱我,每次回去过年,如果有原来的老街坊去拜年,他们就会说起每天都能看到爷爷抱着我在街上溜达、喂饭,说对孩子真好,因为我是长孙女,所以单独享受了很多年爷爷的爱。奶奶没有文化,嫁的也早,19岁便生了我爸爸,奶奶又是一个很轴的人,所以她跟爷爷的相处自然就不顺畅。爷爷脾气暴躁,经常对奶奶爆粗口甚至不吝啬动手。印象最深的是爷爷曾将木头小板凳扔到奶奶头上,吓得奶奶抱着我默默的流泪,模糊的印象里有很多次是因为我的错让爷爷加罪于奶奶或爸妈的。虽然爷爷很疼爱我,但是经常暴怒的他让我陷入了深深的自责里,逼迫自己不做错事才能保护奶奶不被骂……

所以我一直很优秀,从幼儿园起就是班长,因为可以带头做的很好,上了小学,经常双百,一年级仅有的两名四星队员就有我一个,班长、学习课代表、文艺委员、体育委员、卫生委员都做过,我还是少先队正大队长,跳舞音乐手工样样精通,经常在学校的各种场合抛头露面,很风光,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是男同学眼里的女神,是女同学嫉妒的人,是让爸妈骄傲的孩子,是同学家长嘴里常说的别人家的孩子。就这样一路走来,表现的好的都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尽管高考发挥失常,但也不影响我的发展,我依然可以做好每一份工作,让所有人都对我做的事情竖大拇指。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把事做正确,让我尝到了无尽的甜头……

二、人格模式对自己过往生活带来的益处和限制

1、职业发展

大学毕业之后,我一直在从事人力资源相关的项目管理工作,由于有很强的统筹规划能力、事情处理能力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尽管换了四个公司,尽管有不同的专业知识需要学习,但是我总能很快的掌握,成为部门中最重要的那个,做得方案客户无可挑剔,处理项目游刃有余,经手的项目0差错,同事称为我老师,客户视我为专家,同时我还利用自己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纠错能力和细节把控能力,完成了所在的四个公司项目部门的标准化作业流程,为公司项目的执行提供了标准依据。我所在的部门也是公司ISO9001一次性审核通过的第一个部门,成为全公司的榜样。项目上的不可替代,让我在公司很吃得开,但是由于1号的模式,我又是部门里最不听话的员工,我做事有自己的标准和原则,我从不奉承领导,只要我认为是错的,就算是老板交代我也不会做。我对细节的挑剔以及对同事的苛刻,让我在团队里显得格外扎眼,我就成了最不合群的那一个,没人理解我,但是我也不在乎,我以为我就是对的。

最后一份工作是在同行机构负责产品创新的工作,是被老板强制安插的,一年的时间我几乎每天在煎熬中度过,自己对产品创新不在行,不愿意去挑战看不到的那个饼,部门的同事经不住我对工作细节的要求,以及对外的人际关系沟通的吃力,虽然在新产品开发设计过程中发挥了我的一些优势,但是整个过程让我痛苦不堪,第一次感受到了职业生涯的挫败。因为决定要回青岛发展,于是毅然决然的快速离开了公司,如释重负,让自己从痛苦中逃脱了。但是这一年的无价值感,也让我对坐班工作失去了兴趣,害怕再进入企业中去做一些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害怕违心的人际交往,不愿意去面对自己的弱点。

2、亲密关系

从大二到现在跟我老公在一起已经16年了,他是传说中的中国好老公,6号自保,我们两个人的关系一直很好,他也跟我一起来来回回走了好几个城市,始终是不离不弃。刚毕业的前两年,由于我对理财没有概念,虽然做销售收入还不错,但是经常到该回家探亲的时候连回来后的生活费都没有了,让他觉得特别没有安全感,总是在焦虑中度过。来到石家庄之后,他来管钱,我们的生活就越来越好了,物质上的富足并没有让我觉得很幸福,放弃青岛高薪优越的工作去到石家庄,硬件软件环境的落差让我抓狂,我心里委屈,觉得我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所以自从结婚后,我好像再也没有发现他的优点,所以我要改变他,生活细节中的挑剔和指责,反而让他从一个好老公变成了鞭炮,我俩争吵不断,这样的日子越发不是我要的了。我可以理解宽容其他人,就是不能理解宽容他。1号模式的弱点以及一对一的作,让我特别痛苦,于是近三年我开始用物质来满足自己,不停的向外抓取以弥补自己被亏欠的内心。虽然他始终隐忍,但是不知他从何时开始的恶梦让他也痛苦不堪。我们的关系表面没有变化,看似相亲相爱,这只不过是他认为的忠诚和我认为的正确才让我们彼此没有分开而已。

3、亲子关系

女儿今年8岁了,我认为成长的很不错,她有成熟的思想,有自己的主见,有清晰的逻辑,是个贴心的小棉袄,脸蛋身材都很好,活泼开朗,谁见谁夸,我总是高兴的全收着。女儿不优秀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她上学之前的表现让我很满意。上学之后,我还是一直用我认为对的方式管女儿,给她好的环境,灌输给她正确的为人处事的思想,她的表现也还是可以的。当我辞职在家,我把重心都放在了她身上,给她定了各种规矩,比如一周吃一次雪糕,考试不能低于95分,周一到周四不能看电视等等,上到学习下到吃零食,她的所有行为都得符合我的要求不能为所欲为,在与女儿的相处中,1号的规则、挑剔和冷漠体现的淋漓尽致。跟她相处了一个月后,我发现她不再是那个懂事听话的小女孩了,她的脾气大涨,已经不能按照我的意愿行事了,于是我简单粗暴的镇压,当有一天发现她用带着仇恨的眼光瞪我时,我震惊了,意识到了问题,我不想看到女儿的叛逆,一个自律的妈妈教育出一个失败的女儿这是我万万不能接受的。抱着了解女儿性格的想法走进九型课堂,却不曾想走上了一条回家的路。

三、三阶学习和共修觉察的收获和成长

去到东方九型的课堂让我感慨于能量场的强大,清楚的看到自己的行为模式以及副型的影响,才让我对自己在职业生涯、亲密关系和亲子关系中的所作所为有了清晰的认识,感受到模式的痛,同时临在的练习让我看到了真正的自己,我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生命,与所有人都是一样的。一阶哭了个痛快,肩膀钻心的疼,释放了端着痛,心里释然了一些,跟随我几年的颈椎腰椎疾病也不疼了,身体柔软了许多。这也是我第一次去真真正正的感受身体,体会了身体本能的力量。同时看到了其他型号的同修们的痛,看到了人与人的不同,也开始接纳这些差异。二阶时当继续深挖支撑自己的这套模式系统,才发现所有的行为都不只是表面的,而是根深蒂固的一整套体系在起作用,我看世界的角度左右着我的价值观,影响着性格,决定着前面35年的命运。当整个这套系统被曝光时,整个人就塌了,二阶回去之后没有力气,不想跟任何人说话,甚至有点破罐子破摔的感觉,好像这张脸都不在了,还有什么是更重要的。之前的那个信念破灭了,真正的自己还没有力量出来,搞不清楚我到底是谁了,也不明白之后该怎样为人处事了,所以三阶我就没有去,我还没把自己梳理好,所以不想着外王的事情。同时在二阶疗愈了儿时记忆中的伤痛,更加确切的感受到爸妈的爱,并且通过临在的练习,我感受到了真正的平静,那是一种接受生命本如是的状态。

刚刚加入共修,120天的共修还在继续,决定了一起走就没有了可以逃离的理由。我刻意的练习临在,少了很多的评判和挑剔,自我感觉目前还是在进坑之后爬出来的阶段,能够清晰的看到自己掉进坑里,有情绪出来,进步的是爬出来的速度越来越快。在共修群里可以放心的讨论觉察,看到的限制性信念越来越多,疗愈的就越来越多了。

四、目前的卡点和需要突破的地方

虽然从坑里出来的速度加快了,但是我还不能对自己喊停,有时候知道自己在带着情绪表达、指责,却停不下来。

临在的品质也不够,刻意的练习临在,却能感受到身体和头脑在打架,不是完全被头脑控制,身体说了也不算,经常出现头晕。

目前对于一对一的觉察有了进步,明白了一对一的纠缠,但是没有能力去改变自己,知道这是幻想,却仍然抱有期待。

我现在对于自己疗愈的期待都放到九型课堂里,面对现实生活中的自己会有无价值感,没有力量,没有以前那么自我,做事畏首畏尾了,不知道怎样才能把自己的力量再整合起来。

五、对未来的人生规划和对助教班学习的期望

九月份就正式搬迁至青岛生活了,也面临着我的职业转型,未来给自己的定位是瑜伽教练,希望把兴趣做成一份事业。然而我又希望追求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让客户感觉到专业和不可替代,不希望把瑜伽做成现在市面上流行的单纯体式的练习。所以我给自己的定位是私教,主要侧重孕产和理疗。定位的这些人群本身就是需要身心灵共同的成长,希望借助九型走出一条不一样的瑜伽私教之路。同时借助自己的受益帮助更多的生命活出本身的色彩。

当得知被破例同意进入助教群时,紧张,害怕,因为接触九型的时间太短,我虽然有强烈的打开自己的意愿,很期待去助教班,但是担心自己不够好在同修们那里出丑。当接纳自己现在的样子时我只期待在助教班可以将自己整合起来,让力量出来,展现我的生命本如是,我也就有力量去帮助我的客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