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名方——仙姑打老儿丸

       千古名方——仙姑打老儿丸 

       相传,从前有一年轻女子手持木条在路上追打一须发皆白的老头,路人见之,无不愤然。论相貌,那女子无疑是老者的晚辈;退一步说,即使他们是夫妻关系,年轻妻子在路上追打老年丈夫也令人难以容忍。于是大家纷纷上前指责该女子行为过分。谁知那年轻女子的一席话,竟将路人惊得目瞪口呆。原来,被追打的老者既不是“年轻女子”的丈夫,更不是她的长辈,而是她最小的一个儿子(古称老儿)。所谓“年轻女子”,实际上已逾百岁,因她长年服用家传秘方配制而成的一种药丸,所以容颜不老,虽已一百多岁,仍然体态姣好,风韵犹存。而她的小儿子,因为屡屡不听劝告,拒服她配制的药丸,结果才70来岁,就变得须发皆白,老态龙钟。为此,她十分生气,常常追打儿子,逼迫他服用药丸。

       听到这里,路人惊诧万分,都将“年轻女子”奉为神仙,纷纷请求赐予药方。“年轻女子”也毫不保守,慷慨将家传秘方告之众人。大家照方抓药,依法服用后均收到显著效果。于是,有人将这种药丸称为“神仙训老丸”。此后,“神仙训老丸”名声大振。至汉代,名医华佗嫌该药方尚有缺陷,便在原配方的基础上增减了几味药物,突出了该药方壮阳滋阴的作用,并改名叫“仙姑打老儿丸”。“仙姑打老儿丸”经名医华佗调整处方后,作用更是不同凡响,被人推荐进宫廷,成为皇帝、皇后及贵妃们的专用药品。既然进了宫廷供“真龙天子”及“贵人”们服用,该药原“打老儿丸”这一不雅名称自然不能再用。于是,它在不同的年代便有了不同的名字。传到明代,太医院把“仙姑打老儿丸”更名“延年益寿丸”。明代末年中原名医郭敬海将家传的“不老还童挂骨丹”与该药方合并,改名“延年益寿补肾丸”。二方合并后既能滋养肝肾,健脾益胃,又能填精益髓,滋阴生血。此药滋而不腻,温而不燥,生化无穷。郭敬海经常服用该药丸,年逾90岁仍然须发乌黑,齿固不落,耳聪目明,身体健实。他一直活到103岁方谢世——被人们称为“长生不老翁”。

       经过千余年的流传,这个方子到后来有了很多版本。方子的药物种类与配伍比例也不尽相同。早期流传的方子出于保守的原因,没有留下剂量。到了清代,经太医院御医们的不断完善和总结,开始有了具体的剂量。本文给读者推荐的这个方子,记载于《清太医院配方》中的“仙人还少丹”——就是民间所说的“仙姑打老儿丸”。方录如下:

       熟地黄120克;山萸肉90克;巴戟天60克;牛膝60克;五味子60克;茯苓90克;楮实子60克;枸杞子60克;小茴香60克;肉苁蓉60克;杜仲60克;远志60克;菖蒲60克。

       方中熟地黄、枸杞子、楮实子滋肾强膝补益肝肾、强壮筋骨;五味子敛肺固坚,益智安神;山茱萸、肉苁蓉、杜仲,壮阳补肾;小茴香、菖蒲、茯苓、远志益智安神健脾。群药相得益彰,实为阴阳双补之良方——既能滋补肾阴,温助肾阳,又能补肝养心健脾胃。本方药性平和,不温不燥、不寒不腻,对身体衰弱、神疲乏力、阳事不举、小便无度、眼目昏花、腰膝酸软、两脚麻冷等症状有较好的治疗和预防作用;尤其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服用。随着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生活方式越来越不利于身体健康,致使亚健康及老龄化的人群逐年递增。因而通过服用保健药物来调养身体,防病治病,达到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方法逐渐成为现代人的首选。古人在这方面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医学遗产,可惜现代人知之甚少,还运用得远远不够。

       古有文字记载:该方服用5日便觉身轻灵便,精神爽快;20日语言响亮,手足轻健;一年白发转黑,行步如飞;久远服之,百病消除,面如童子。古人的这些说法可能有点夸张,但笔者从用药实践中发现,长期服用以上几种药物,的确有延缓衰老、强身健体的作用。古代医书云:“两肾为先天之根本,脾为后天之根本,根本有伤,则诸症悉作,故未老而先衰。此药方滋补元阳且健脾,固先、后天根本,令人虽老而可还少矣。”

       笔者曾经按照这个配方自制服用,收效甚好。本来这个方子的制作及服用方法按规定是将上述药品打成粉,加蜂蜜制成药丸,每丸9克,每次服1丸,每天早晚各服一次,空腹用淡盐开水送服。但我闲麻烦,改变了制作及服用方法:我是将以上药物用纱布包裹,放入蒸锅内加热干蒸20分钟杀菌,倒出放到阳台上晒干;又将糯米、小米、黑米、燕麦、黑芝麻各150克炒熟,再加30个核桃仁(不炒),然后全部混合打成粉和匀备用。早晚各舀两条羹“炒面”倒入碗里,用开水拌湿,再加点蜂蜜调匀食用。吃完后倒点开水洗干净碗,然后把“洗碗水”一口喝进肚便了事——哈哈,真可谓要多方便就有多方便。去年春节儿女们来昆明陪我们两老过年,他们说他妈脸上气色比往年好看得多,又说我的头发越来越黑(我今年71岁)。我想肯定是长期服用“仙姑打老儿炒面”的缘故。

       2015年3月6日于昆明市永昌小区

       【笔者按】常有的人说“是药三分毒”,说这种话的人十有八九不懂中药。实际上绝大部分中药都不含毒素。读者若不信可以把药名输入百度查询一下,看是否如此?但如果服药不对症,即使服用不含毒素的中药,也是有害的。比如一个人如果“阳”不虚而补“阳”,就会火上浇油;“阴”不虚而补“阴”,就会雪上加霜——如此进补均会造成阴阳失衡而产生疾病。因而欲选用上方者有必要征求一下当地名医的建议。

       美丽夕阳好友精彩点评:

       人老志未衰,豪情不释怀。

       精神重抖擞,放眼看将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倪海厦经典配方全集 治疗男子阳痿和女子性冷淡的基方(出自<伤寒杂病论>--四逆散) (柴胡 6克枳实 6 克 芍药...
    郁茹阅读 87,996评论 4 53
  • 我一直觉得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需要学习的是如何去爱别人,如何对别人好?可是有一天发现,来到这个世界不光是要学着去如...
    happy蓝色记忆2011阅读 401评论 0 5
  • 每次走到一个陌生的地方 就觉得自己得到了一些 那些叫做记忆 每次走到一个熟悉的地方 就觉得自己失去了一些 那这叫做回忆
    王小韦阅读 185评论 0 0
  • 清晨,总是随意而慌乱,我们成群结队的走在校园的那条固定的小路,心中想着自己安排的事情,带上耳机,听着音乐,带着还没...
    motivationlium阅读 280评论 0 1
  • 做正确的事情,比正确地做事情更重要。 当你埋头于简单重复的机械运动时,需要抬头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前者看似勤...
    琦思秒想阅读 1,4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