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1

波比来推荐电影啦!一部本人喜爱程度五颗星的武侠电影。

《剑雨》

古装武侠片《剑雨》由吴宇森监制,并与苏照彬联合指导。杨紫琼、郑雨盛、大S、王学圻、余文乐等十二位明星联袂出演。

说起武侠片,我的最初感觉就是快意江湖,嫉恶如仇,可是江湖也是生活,本片吸引我的地方,恰恰是一个江湖人祈求着过平凡生活的故事。

江湖声起,血雨腥风,相传,天竺高僧罗摩祖师的遗体中藏着武功秘笈,得之者得天下。黑石组织头领“转轮王”,对此志在必得,组织内有一女子名唤“细雨”,可称得上是数一数二的杀手,在一次暗杀忠良张家后,在桥上,张家之子张人凤,拦住了细雨去路,细雨惊讶于他居然没死后,再次用剑刺死了他,这时路遇修行和尚名为“陆竹”,陆竹跟她三个月,教会她辟水剑中漏掉的的四招供她保命,最后细雨的剑,刺中陆竹,陆竹也为此逝去。细雨第一次体会到,在乎的一个人死于自己的剑下,便换了一张脸,她说她不愿看到这张脸,此后她化名 “曾静”于城北卖布,故事便由此开始……

佛陀阿难出家前,在道上遇一少女,从此爱慕难舍,佛祖问他,你有多喜欢那少女?阿难说: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但求此少女从桥上走过。

这段话是陆竹生前对她说的,她不懂,问大师,大师便说这段话的由来,但又像是喃喃自语,那画面淡淡的,曾静就那么跪在地上,如此的恬静与世无争。

阿静开始了新的生活,那平淡的日子,与老百姓无异,街里街坊的大娘,为了她开始计划一次又一次的相亲,在大娘的不懈努力下,成功撮合了她与跑腿为生的江阿生,阿生呆呆的,憨厚的很,这是个多雨的季节,每次下雨,他都拼命的跑向曾静的布摊,假装路过为她收布,每次下雨,他们两个就在茶馆外避雨,阿生荷包羞涩,不敢请阿静喝茶,就那么在雨里静静的,不知为什么,那么一幕也莫名的感动,可能也是觉的此时的安宁不易吧。曾静仔细的思量也整过江阿生,最终被阿生感动,她哭着问大师,是否还有这福分……,在一个雨天,曾静问阿生,愿不愿意娶她。

成亲后,他们夫妻都是柴米油盐,坐在桌子前幻想着以后的小日子,平淡而幸福,看到这的时候,剧情真的牵动着一根弦,想着就这么过下去吧,杀人不眨眼的细雨,如今变成了愿为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丈夫切菜做饭,将从前的厉气收于心底的妻子。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哪能那么轻易脱身,藏于市井。黑石组织花重金取细雨人头,并且追寻罗摩遗体下落。因为细雨的失踪,黑石组织补位,叶绽青新婚之夜杀了自己的丈夫也是心狠手辣,被黑石组织纳为一员,转轮王又将漏了四招的辟水剑教于叶绽青。在一次曾静夫妇去钱庄取钱后,便暴露了身份。黑石成员,彩戏师和雷彬,叶绽青聚于城北。

熟人相聚,那个恬静的人妻,开始炸了,我为什么用炸了,因为此时的曾静深爱着她丈夫,深爱着那个和她念叨着,鞋子破了需要补了,米没了需要买,夸她豆腐切的好的丈夫,她爱那个在豆皮摊徘徊许久却还是舍不得买一份的丈夫。所以她要保全她的丈夫,也意味着重出江湖,转轮王许诺,只要拿到罗摩遗体,便放过他们夫妇。

曾静去劫罗摩遗体,路上看到卖豆皮的,她转身买了一份。叶绽青偷跑去阿生家,脱光衣服,不料,阿生拿着叶绽青的衣服跑出去,大喊家里来了个疯婆子,叶绽青,仓皇而逃。

一番恶战后,阿静受伤,跑回家中,阿生抱着晕倒的阿静说:“娘子,看来这次你闯的祸不小”。这么一句话,我觉得也许阿静也可以靠着阿生,阿静以为自己是强者,所以她处处都在护着阿生,两个人彼此相惜,这份情谊是难得的。阿生静静的吃着豆皮,然后把门户全部打开,黑石到来,阿生不慌不忙的从地下拿出埋着的剑,慢慢的用磨刀石磨着,这块磨刀石,叶绽青还在阿静的面前嘲笑过。

雷彬和阿生对打,才发现阿生是张人凤,雷彬被阿生伤后死于家中,阿生拿走转轮王的罗摩遗体,约于寺中,这也意味着江阿生复仇的开始。阿生把阿静送到了他们共同换脸的李鬼手处救治。然后孤身赴约,后阿静也来到寺中,阿生说自始至终都是他在骗阿静,因为一开始他就知道她是细雨,为了将黑石一网打进,才等到今天。阿生举剑对阿静,阿静问:“你有没有真心对我过”。阿生眼含泪水声音颤抖的说:“万万不可能,我对你全部都是虚情假意,你杀我我不介意,可是你杀我父亲,我无论如何我都不可原谅”。阿静说那就好,便与阿生开打,最后一把剑刺进阿生的胸膛。

转轮王赴约来夺罗摩遗体,阿静的武功是转轮王授她的,处于下风也是自然,她拔出刺在丈夫胸前的那把剑,用陆竹教她的那四招,杀了转轮王。

阿静从地上站起来,看着躺在地上的阿生说:“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雨打……便一头倒了下去。

拔剑时,她说:“让我消了此孽,了解这段缘”。

天亮鱼肚白,阿生醒了,原来是阿静给他吃了龟息丹,只不过是骗转轮王而已,阿生发现阿静有气息,抱起阿静往家走去,阿静让阿生写一封休书,阿生笑了一下“说什么傻话,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

此影片有很多都是呼应的地方,细雨的剑,每次剑起剑落都是雨滴的声音,而曾静与阿生也是雨中结缘。还有陆竹说的那段话,细雨时她不懂,曾静的时候她明白了,所以最后她以为自己会死的时候,说给了阿生听,想必她知道这段话中饱含的情谊是多么的重。

她是幸运的,一个男人教会她如何放下屠刀,而另一个男人教会她爱。我完全是按照曾静与江阿生的线路,因为他们两个才是我动容的地方,世间有因便有果,无论怎么转,都会落回身上,曾静以为从此便隐匿市井,可细雨时的孽谁来偿。

剧中的人物,转轮王,黑石头领,家财万贯,我觉得他心理扭曲刻画的很好,他自卑,他变着嗓子说话,他痛恨自己是个太监,人前是个太监,人后是个杀人不眨眼的组织头目,他以为罗摩遗体,可以让他重新变成男人,可惜,残缺的终究残缺。


叶绽青,她自持美丽,图情欲,心狠手辣,影片中她被活埋两次,一次是就她出牢房,她恐惧,她害怕,但是第一次是让她活,第二次活埋时是让她死,第一次她已经表现过她的恐惧了,所以第二次不用过多的表现,观众也能感受到那种氛围,不过看的还蛮开心的。

彩戏师,一生效忠黑石,自己落下一身伤病,他想安度晚年,最终看着触手可得的罗摩遗体,反叛黑石被杀。

雷彬,晒面条,煮面条,两次家里面都是妻儿躺在床上,他也无奈,他也想逃离这个地方,但终究,死在了家中,他和妻子交代收面条时,像在诉家常,也许他也不清楚,哪次他就回不来了,影片中他被伤后逃回家中死去。

整部影片,前一段阿静和阿生的生活让人看了很舒服,节奏很紧凑,但是又不急,后一段把整个江湖中的无奈,又不得不参与其中演绎的很到位,整部电影虽然这么多年了,我看了几遍还是喜欢的不得了,它总有一些小细节温暖着你,打动着你,也许它是不完美的,但在我心中是部优秀的作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