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有感

      一个面试的空隙走进一间快倒闭的书屋,促销选购了几本书……一切都这般偶然的遇到了这本《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看似沉重的书。因书本相对的便宜又没有明确的目标便随意的看着书名而选,初看时觉得很适合当下:对于现状的不知着落。总是这般,总想着在书本上寻找着答案,而答案或许有或许没有,在于生活吧。

      带着疑问和好奇,断断续续的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读完,过程中或许有感触爱做着小笔记,但一放进书柜怎么都想不起,就算是看着笔记也不能串联。也算是知道了过了便是过了。我想有记忆至少看着想着会有痕迹而不是不知所以,所以决定写下给以后查阅的资料与我的感想。

      最开始的“重与轻的对立是所有对立中最神秘、最模糊的”带领着。

      托马斯所面临的选择内心的迷惑犹豫总是那般实际而现实。“一切都是马上经历,仅此一次,不能准备。好像一个演员没有排练就上了舞台。如果生命的初次排练就已经是生命本身,那么生命到底会有什么价值?正因为这样,生命才总是像一张草图。但‘草图’这个词还不确切,因为一张草图是某件事物的雏形,比如一幅画的草图,而我们生命的草图却不是任何东西的草图,它是一张成不了画的草图。”也正因为着这一次性,所以事事犹豫纠结矛盾。想两全想图个明白想正确的抉择,可无论怎样面对就是最好的抉择,不论怎样,每一次都是全新,没有重复可言。或许有疑问也就在面对疑问时所做的最好的抉择吧。

      生活中给了太多正确指标了,但谁又真能细想什么对于自己才是非常正常的!或许托马斯是这样想的并摸索着前行的。

      面对情感的犹豫,在唯一和左右逢源中抉择,但是“人只有一次生命,绝无可能用实验来证明假设,因此也就永远不可能知道为自己情感所左右到底是对还是错”。特蕾莎于托马斯就是这个意外。但不可否认,他们相遇相爱相知有着一定的偶然与必然性,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指引。特蕾莎原动力是逃离而托马斯是为了什么了,缘分?或许可笑吧。因为偶然的巧合都在最初的一刻便一起降临了。

      故事讲述了托马斯与特蕾莎的偶然巧合相交的纠缠着摆脱不了的命运牵扯的爱情生活抉择,中间也有托马斯相对难忘的情人萨比娜的情谊。他们在随着情节或者生活的节奏起伏环境的变动而面临的抉择,人性的考验,自我的成长与探索而找到相对或许正确的其中的一条路走着。

      真实的生活是什么?或许每个人的喜爱的、所着迷的、爱好的都不是单一,而是生活成长环境和心理共同的结果而随时变动着。或有规律或没有,但又怎么样呢。但无可否认的都在试图去找到什么抓住什么而得以安心,可我们往往离最初的地越来越远了甚至忘记了。追求的终极永远是朦胧的,赋予我们的行为以意义的,我们往往对其全然不知。

      去掉故事的环境(离得有些遥远而我又不了解太多)人物所做的很多事情其实都和现在相似。麻木的生活不知道对与错只是觉得大伙都这样或因着心里的愤怒不论是对谁而做着行动,没有经过理性思考的行动,不过是做着他人的帮凶罢了却不自知。人的可怕也在于此。可是事后的悔意或是默默的转变真的对受害者有减轻的用处么,不过是再揭伤疤以视自己的高尚。话说回来,这样不论做与不做似乎就都是不对的了,于局外人的我怎么评判呢?总不能因着自身内心心灵的感受而强加于他人,认为他人也定是这般吧。

      “如果我们没有能力爱,也许正是因为我们总是渴望得到别人的爱,也就是说我们总希望从别人那儿得到什么(爱),而不是无条件地投入其怀中并且只要他这个人的存在。”“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望”

      生活中我们的生活中,总是有那么多的选择与被动,或逃避或面对,都不可否认爱来过,幸福过这便够了。生活因为经历了而变得有意义,因为回忆中有个牵动心灵的事/人而觉幸福。若能再次重现那边是莫大的恩赐了,而遗憾也就这般伴随着出现了。重要的是此刻所看见的是什么再次抉择的是什么。是弥补遗憾还是感动幸福,要知道“追求的终极永远是朦胧的”。

      美是相对的。因着不完美不满意不圆满而才倍感珍惜。这是我的所得。

      生命的轻与重,如何抉择是一个没完没了的问题,会伴随着一身一世。每个人都经历着却不能给出确切的忠告,叶子都没有完全一致的,何况是人心和变换着的环境呢。

      巴门尼德答道:轻者为正,重者为负。

      又或者封面所写:

      最称重的负担压迫着我们,让我们屈服于它,把我们压倒地上。于是,最称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他就越真切实在。

      相反,当负担完全缺失,人就会变得比空气还轻,就会飘起来,就会远离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就只是一个半真的存在,其运动也会变得自由而没有意义。

…………………………………………………………………………………………………………………

      似是而非,朦胧却又清晰,就真实摸不着,不可碰。这或就是所面对的。

                                                                                              Violet_grit

                                                                                     2015.12.04  22:35

      想着记录想着试试,所以留下了以往写的东西,后面持续进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