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只有一个,可为什么发现的不是你?

 狼三连走江湖

【关注狼三连,每晚20 : 17,有狼出没!】




我当时一看就知道你是从阿富汗来的。


我的推理过程是这样的:这一位先生,具有医务工作者的风度,但却有一副军人气概。那么,显见他是个军医。他是刚从热带回来,因为他脸色黝黑,但是,从他手腕的皮肤黑白分明看来,这并不是他原来的肤色。他面容憔悴,这就清楚地说明他是久病初愈而又历尽了艰苦。他左臂受过伤,行动起来还有些僵硬不便。试问,一个英国的军医在热带地方历尽艰苦,并且臂部负过伤,这能在什么地方呢?自然只有在阿富汗了。


——《福尔摩斯探案集》


福尔摩斯的推理过程让人折服,不禁大呼这样都可以?然而这毕竟是小说,现实生活中真有人拥有如此强大的洞察力吗?答案是有的。我们甚至已经为你准备好了“锻炼”方法。



洞察的核心是发现事情的本质,有三种办法可以增强洞察力,它们分别是利用矛盾相互联系急中生智,下面我们一一解读。


01 利用矛盾


人们的行为总有其内在动机,如果某人做出明显不符合常理的举动,背后往往有不为人知原因,这就是利用自相矛盾提升洞察力。


为什么有人会向宝马车里弹烟灰?因为车可能不是他的,他是个偷车犯。

为什么新婚夫妇的工作地点离家都很近,又有房贷没还完,却还要急着买车?可能是因为怀孕了。

再普遍一些的例子,为什么平日欢声笑语的同事,突然沉默起来?可能是身体不适,也可能是家庭生活遇到了一些问题。


只要留心观察,不难发现各种各样“不合常理”的情况。稍加推敲,我们就能洞察导致这种异常的根本原因。


02 相互联系


随着科技发展,世界万物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亚马逊雨林里一只蝴蝶轻轻挥了几下翅膀,就有可能导致两周后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飓风,这告诉我们,不能把问题割裂开来考虑,说不定答案就隐藏在“毫不相干”的蝴蝶身上。


文初福尔摩斯的故事便是一个相互联系的经典案例。医生风度、军人气概、晒黑的皮肤、负伤的手臂。单个因素无法得到结论,但联系起来就指向一场发生在热带的战争,进而得到阿富汗的结论。


相互联系不但能得到更准确的推论,还有助于创新,甚至直接开拓一个新的领域。

比如生物学、医学、工程学融合,产生生物医学工程;比如经济学加上心理学,产生了行为经济学;比如一个二流的厨子,碰巧他又爱好写作,那就有可能一跃成为美食专栏的资深作家。


一旦学会将不同知识进行联系,新世界的大门就会向我们敞开。


03 急中生智


第三种提升洞察的方法是急中生智,更恰当的说法可能是以终为始。这种方法强调从结果进行倒推,高效、迅速地实现目标。


有次吃热狗大赛,冠军获得者出人意料的瘦小,记者们很好奇他怎么吃得下那么多热狗。冠军说这很简单,吃下更多的热狗是目标,但不具备可执行性,所以应该由此推导出这样一个问题:如何让热狗更容易下咽?围绕这个问题,他发现了两个方法。第一,先吃肉,然后吃面包;第二,面包用温水过着吃。就这样,他轻轻松松地战胜了“大块头们”。


还有个例子也很好地运用了这种方法。一位消防员被困在熊熊大火中,他的四周都是干草,预计火势几分钟内就会蔓延过来,他该怎么办?这位消防员是这样思考的,燃烧需要三要素,温度、氧气、可燃物。前两者他没法控制,但他可以把周围的可燃物销毁啊。于是消防员主动点燃了周围的一小圈干草,最后成功躲过一劫。


急中生智的洞察强调高效,从结果出发往往能避开很多弯路。

也许我们无法像福尔摩斯那样洞察一切,但只要掌握一定的方法,我们就可以拥有超乎常人的洞察力,对这个世界产生更准确的认知。





                              我们是一个骨骼清奇、来路不明的组织,定期更新泥石流般的传说。

                                                            每天20:17等你来,不见不散!

                                                                       狼三期待你的故事 

                                                        (后台回复投稿,一起与狼共舞!)

                                                                        作者:鸡仔&杨杨

                                                                        编辑:老纪

                                                                        排版:小王子



                                                  每一个有趣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致敬


(感谢狼三连的每一个人还有爱搞事的总策划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