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社会是怎样的社会?《乡土中国》章节摘要

《乡土中国》是费孝通先生写的一本社会学著作,非常有名,短短百页而意味深长。这里对每一章的内容进行了一点摘要总结。


一、乡土本色。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它是农业社会,离不开土地;熟人社会,大家知根知底;流动性差,大多情况下是聚居。

二、文字下乡。乡下文字普及率低或文盲多,并不是他们智力低下,而是乡下不需要文字。首先文字传情达义方面有其局限性,在不同时间和地点,不同的人之间有不同理解。其次乡土是熟人社会,我们很多时候听声音就能辨别一个人,看动作就能领会一种意思,文字用的少,所以普及不开。

三、再论文字下乡。本章继续论述乡下不需要文字的原因。乡下是个“定型社会”,所以面对困难,祖先已经想好了解决的方案。“祖先的经验就是子孙的经验,个别的经验就是世代的经验。”每个人的路子大多一致,经验无需文字光靠语言就能传播。乡土社会的经验是靠口口传授,或者自身生活实践获得,基本不需文字。

四、差序格局。西洋的社会有些像我们在田里捆柴,几个稻草束成一把,几把束成一扎,几扎束成一捆,几捆束成一挑。每一个柴在整个挑里都属于一定的捆、扎、把。每一根柴也都可以找到同把、同扎、同捆的柴,分拆得清楚不会乱的。在社会,这些单位就是团体。乡土社会的格局不是一捆一捆扎清楚的柴,而是好像把一块石头丢在水面上所发生的一圈圈推出去的波纹。每个人都是他社会影响所推出去的圈子的中心。被圈子的波纹所推及的就发生联系。每个人在某一时间某一地点所动用的圈子是不一定相同的。

五、系维着私人的道德。中国的道德和法律,都因之得看所施的对象和“自己”的关系而加以程度上的伸缩。乡土社会的道德,是从个人利益关系的角度考虑的,一个人骂别人贪污,但不可以骂自己父亲贪污,同时还要替父亲隐瞒。这样才是孝,才没有违背伦常。

六、家族。与西方的家不同,乡土社会下的家族除了养育子女外,还担负着政治、经济、宗教等功能。西方家庭夫妇是主轴,而乡土社会,父子、婆媳是主轴,讲求纪律,排斥感情。

七、男女有别。作者将感情比做火,有一种破坏创造的趋势,而乡土社会基于其稳定的社会关系,要避免感情的激动。男女间的感情激动会破坏原有的社会关系,所以出现了男女有别的原则。由于这种界限的存在,中国的传统感情偏于同性方面去发展,出现了兄弟结义的现象。

八、礼治秩序。乡土社会是礼治的社会。礼是社会公认的行为规范。维持礼需要传统,传统是社会累积的经验,如果不遵循这种传统,生活就会出现麻烦,所以,人们对传统敬畏,服从这种秩序。

九、无讼。乡土社会认为打官司是一件可耻的事,表示教化不够。乡土社会不希望诉讼发生。礼治秩序是要朝法治秩序转变的,法治秩序的建立不能单靠法律条文和法庭,还要更新人们的思想观念。

十、无为政治。同意权力是分工体系的产物。乡土社会是个小农经济。经济上除了盐铁之外,很可能关门自给。所以同意权利的范围也可以很小,大家可以互不干涉。大家交往少了,纠纷也就少了,所以也就不需要什么制度规章去约束。即无为政治。

十一、长老统治。这是一种教化性的权利。被教化者要学习先于他存在的那一套文化,服从传统的秩序。

十二、血缘和地缘。血缘社会想用生育去维持社会结构的稳定。富者恒富,贫者恒贫。在稳定的社会中,地缘是血缘的投影。例如作者无论身在何处,籍贯始终写“江苏吴江”。血缘社会存在人情关系不利于商业经济的发展。而地缘关系中,大家相互不认识,也就不存在人情关系,这样有利于清算债务。从血缘向地缘关系转变。是社会的进步。

十三、名实的分离。这一章作者提出了第四种权力时势权力。也就是旧的社会结构不能适应新的环境时,出现了英雄,带领人们建立了新的社会结构。英雄的时势权力和长老权力相对。当社会加速变动的时候,名与实就会出现分离。例如孩子表面听从长辈的话,实际上却做出与之相反的事。

十四、从欲望到需要,欲望是自觉的,比如好吃、爱情,而且这是合乎人类生存条件。而需要是有计划有目的。比如为了营养而选择食物。

部分内容来自豆瓣,感谢网友哈哈哈的总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