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耳子

苍耳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名:老苍子、苍子、葈耳、苍刺头、毛苍子、痴头猛、羊带归

基源植物:菊科苍耳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苍耳的成熟带总苞的果实。

拉丁文名:Xanthium sibiricum Patrin ex Widder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植物特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生草本。根纺锤状,分枝或不分枝。茎直立不分枝或少有分枝,下部圆柱形, 上部有纵沟,被灰白以糙伏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互生;有长柄;叶片三角状卵形或心表,全缘,或有3-5不明显浅裂,先尖或钝,基出三脉,上面绿色,下面苍白色,被粗糙或短白伏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头状花序近于无柄,聚生,单性同株;雄花序球形,总苞片小,1列,密生柔生,花托柱状,托片倒披针表,小花管状,先端5齿裂,雄蕊5,花药长圆状线形;雌花序卵形,总苞片2-3列,外列苞片小,内列苞片大,结成囊状卵形,2室的硬体,外面有倒刺毛,顶有2圆锥状的尖端,小花2朵,无花冠,子房在总苞内,每室有1花,花柱线形,突出在总苞外。成熟具瘦果的总苞变墅坚硬,卵形或椭圆形,绿色,淡黄色或红褐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瘦果2,倒卵形,瘦果内含1颗种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期7-8月,果期9-10月。


苍耳子饮片特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品呈纺锤形或卵圆形。表面黄棕色或黄绿色,全体有钩刺,顶端有2枚较粗的刺,分离或相连,基部有果梗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质硬而韧,横切面中央有纵隔膜,2室,各有1枚瘦果。瘦果略呈纺锤形,一面较平坦,顶端具1突起的花柱基,果皮薄,灰黑色,纸质,一端具1刺状突起的柱基;种子浅灰色,种皮膜质,内有子叶2片,胚根位于尖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粒大饱满色黄绿者为佳。

苍耳子药性:

炮制:苍耳子:除去杂质。

炒苍耳子:取净苍耳子,照清炒法(附录Ⅱ D)炒至黄褐色,去刺,筛净。

性味:辛、苦,温;有毒。

归经:归肺经。

功能主治:苍耳子:散风除湿,通鼻窍。用于风寒头痛,鼻渊流涕,风疹瘙痒,湿痹拘挛。

苍耳草:子宫出血,深部脓肿,麻风,皮肤湿疹。

用法用量:苍耳子3~9g;苍耳草1~2两。

贮藏:置干燥处。

苍耳子的故事:

       话说明朝时,黄河两岸各有一村,分别叫河东村和河西村。两村有一个同样风俗,就是每当新粮食收获后各家尝新时,第一碗给狗吃,第二碗敬神,然后家人才吃饭。其原因是狗用性命给村民们换来了治病的苍耳子。

     传说早先河西村的人都患有一种鼻病,表现为鼻塞和多涕。鼻塞的特点一是间歇性,即白天劳动、活动时鼻塞减轻,夜晚静坐、寒冷时加重。二是交替性,即侧卧时,居下侧的鼻腔阻塞,居上侧的鼻腔畅通。多涕,就是经常流鼻涕,躺下后,鼻涕流入咽喉,不明病理的人误以为是痰多。

     此外,患者经常头疼头昏。村里有个郎中,对村民们说,这种病俗称“囔囔鼻”,可用苍耳子医治。苍耳是一种野草,很多地方都能见到,但偏偏河西一带没有苍耳。村民们都很穷,无钱到药店买苍耳子。一位百岁老人说,河东村野地里有苍耳。但是黄河水深流急,既无桥梁又无渡船。一个村民说,叫狗过去借苍耳。这个村子共有两条狗:黑母狗和它的崽子。

       这一天,村民们把两条狗带到河边。百岁老人对黑母狗说:“你游过黄河,在河东村野地里打个滚。若能沾些苍耳子回来,就能治好全村人的病,全村老少永远不会忘记你”。黑母狗点点头,一下跳到黄河里。没想到小黑狗也跳到了河水里。母子俩奋力向对岸游去。到了对岸,母子俩在野地里各打了一个滚,身上沾满了苍耳子,接着就返程。

      没想到,就在此时,忽然浓云密布。狂风大作,暴雨倾盆,黄河里掀起了成排巨浪。两条狗艰难地游着,快到岸边时,小狗没有力气了,老狗用头使劲一顶,把小狗顶到岸边,人们用手一拉,小狗上了岸。此时,一个大浪打来,老狗沉入水中……

       苍耳子在河西村长势很好,药力也极佳,很快就治好了人们的鼻病。同时他们的苍耳子也有了名声,药商们都来购买。全村因此而富裕了,随后在黄河建了渡口,通了渡船。这时才知道,河东村的人也害着这种病,但他们的苍耳子效果很弱,治不了病。河西村感谢河东村的借种,对河东村免费供应苍耳子。河东村感慨黑狗传种丧命,也就定立了河西村的风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