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能让人变得自信和富有,但读书才能真正地改变命运。

上一篇文章我写道稻盛和夫曾说过的一句话,像一把利剑电光火石般击中了我的神经,点明了我现在读书的意义。

“唯有读书和赚钱,才是一生最好的修行。”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赚钱是很多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因为钱能推动一切,所以赚钱便能改变我们很多人的现在和未来。

但稻盛和夫却把读书和赚钱这对看似矛盾的主体,放在了一起,而且放在了生命修行的高度。我认为这是他老人家留给我们最大的一笔财富。

赚钱是很重要,赚钱能力等于社会价值,赚钱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赚钱能让我们富有,让我们的生活过的更好,让我们变得更自信更有尊严。

但我认为改变我们命运的并不是赚钱,而是读书,因为读书才能让我们拥有赚钱的能力。


昨天有朋友发消息说:“没想到读书也是一种修行,更被你践行成了生存法则!”

我家小宝看了我的文章以后,也问了我一个问题:“妈妈,读书和赚钱到底哪个更重要?我觉得我的命运应该还不错,就不用改变了,那是不是就可以不读书,等长大了会赚钱就行啊?”

这一正一反的理解都吓了我一跳,没想到我的文字真的能让人思考,而且大家的思考又是如此的不同。

对于我来说,写出来的每一个文字,无论是肤浅还是深遂,永远都出自于我最真诚的内心,就相当于我人生的一种独白。

为了同时理解读书和赚钱的重要性,今天我有必要写下我对读书这两个字的三种不同层次的含义理解。

第一,读书是特指上学,我们每个人生来都只是一个普通的肉胎凡人,但从小经过在不同的学校进行专业系统性地学习,我们就被培养成了各种差异化的人才,然后再踏入社会去从事不同的职业,为自己、家庭和社会创造各自的价值。

上学时间越长,读书越努力,那学识和学历就越高,能力也就越强,社会价值也就更大,收入和回报自然就更高。正如茨威格曾说过:“所有命运的馈赠,早已在暗中标好的价格。”

就像我,如果三十年前辍学之后不再回到学校读书,从农村高中还没毕业的我,也就只能在餐厅里端端盘子或到工厂里当工人;如果在后来的二十年里,我没有那个读书梦,没有走进华师大,没有圆上那个复旦梦,没有数次走进沃顿商学院,不仅我会遗憾一辈子,而且也就没有从业务到CEO的梦幻职业之旅。

不仅是我,读书随时随地都在改变和决定我们每个人前进的方向。几千年前有孟母三迁的故事,现在为了孩子读书,很多人早已不知道经历过多少次的迁徙,甚至奔赴到世界各地。

我相信大家都看过《中国合伙人》那部电影,那其实就是寒门学子逆袭成为企业家俞敏洪的故事,当今社会上有多少名人志仕,都是通过读书上大学这条独木桥来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

虽然在有些人看来,高考制度有一定的单一性、片面性和局限性,但正是这高考制度,恰恰体现了这个社会的一种公平,只要好好读书,人人都有机会上大学,人人都可以从农村走向城市,人人都可以实现一定的理想和抱负。

所以我一直都坚信”读书改变命运“这句古话,而我自己也是这句话践行者和最大受益者。


第二,读书代表一种学习与进取的意识和状态。

我身边有很多人寒窗苦读十来年,好不容易上了一个好大学,成为了家族的骄傲,也有了人生亮丽的起跑线。

可是在大学毕业以后,脑子里就从此关上了那扇学习的大门,殊不知在苦干年以后,人生境遇一直在原地打转,才意识到当年考上大学倒成了人生最大的成就。

在我职场多年的路上,身边也不乏很多同事,尽管工作的时候也很用心和努力,加班也不比其它同事少,但几年下来,依然没有太大的进步,无论是从工作技能还是成绩上,都没有明显的成长,当然收入也会和人的状态一样保持着原地踏步。

随着时间的流逝,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我们所生存的社会环境也在不断地改变,只有保持一种持续学习的状态,才能跟上现实的节奏。

现在,想要学习简直太方便了。网络课、社群课、线上线下私教课、培训班、专业机构或者重回学校,只要你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就一定有满足你需求的学习机会和环境。

就连所有大学的校门都随时为你打开,那些研修班、总裁班、专业兴趣班、行业研究班、MBA、EMBA等等,总能满足你在不同阶段的学习需求。

比如喜欢文学,可以参加网上的阅读课、写作课,不仅可以丰富和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还能和一群人一起养成阅读和写作的习惯。

媒体同行可以参加网上或大学里的新媒体课程,现在新闻媒体领域的变化实在是太大太快了,不学习新的根本就满足不了工作的需要。喜欢运动,可以参加线上线下的瑜伽舞蹈班;喜欢美食的,可以随时在线上找到烹饪的老师和课程。

总之,世界变化太快,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唯一有学习,而且每天都应该保持学习的状态,把那些无聊的刷视频碎片时间,把和狐朋狗友在一起喝酒吐槽的时间,聚集起来,安静地坐下来,学点啥,哪怕每天十分钟,或坚持到一小时。

尤其是兜里没几颗粮食的人,更应该积极主动地学习,学习在生活中如何做断舍离的减法、学习在工作中如何提高工作技能、学习如何高效沟通、学习如何理财。

第三,读书大部分时候是指阅读。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文字里,我多次提到阅读这个话题,因为我经历了没有书可读的童年,那种对书的渴望就像当时家里没饭吃,每天还要饥肠咕噜地闻着隔壁家的饭香入眠。我也有那么十几年的时间,为了让自己吃饱饭而忽略了喂养自己精神世界。

据最新统计,世界上每年人均阅读量最高的国家是以色列,最高达60本,难怪犹太人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最坚韧的民族,我想功劳应该归功于他们的信仰和阅读的习惯。第二是俄罗斯高达55本,第三是奥地利人均阅读43本,第四是美国人均40本,而我们国家每年人均阅读只有可怜的5本。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阅读习惯,不仅可以打开我们的眼界,丰富我们的思想,提高我们的认知,让我们变得更为成熟和强大,还可以大到代表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真正地懂你、陪你走到最后,只有我们自己和书籍。养成阅读的习惯,是爱自己、爱学习的表现,也是一种自我的终身陪伴。

曾经阅读过的每一本书,有的是为了提高我们的技能,有的是为了愉悦我们的心情,有的是为了陪伴我们孤独的时光,有的是为了慰籍我们受伤挫败的心灵。有的书像迷雾中的一盏灯,给了我们方向,有的书像山里的清泉,净化我们的思想,有的书像春雷,振奋我们的斗志,激发我们前行的勇气和激情。

有人说,读书是最廉价的高贵!

所以,2023年哪怕再忙,也希望你多一点时间阅读,保持一种学习的状态。如果有重返学校学习的机会,那恭喜你已经超越了90%的人、又再一次站在了人生全新的起点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