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无题


无题

文 \ 一元


初伏,骄阳似火

太阳悬浮在众生头顶,俯瞰着大地

这是天选之位,轨道不容发生一丝丝偏离

过去如此,今天也如此

不出人祸以外的意外将来依旧如此


热,除了今天太阳释放出来的能量

还有历史中所有文字记载的理性被感性渲染过后的余温

如果是这样,那些看过后有可能会上火的文章选择性的拜读一下

退过火的老茶倒是可以多喝一点

茶老不伤身,依旧有茶气

即没有丧失鲜活性也可以回炉焙火,提香散气

那种香不袭人,但知昼暖


人退火后太世故就会缺点东西,丢失的就是那股子鲜活劲

还是要常在骄阳下多走动走动

那里没有炙烤,也无煎熬

如果天灸时被点燃能算得上是一种畅快

燃至灰烬更是彻头彻尾的干净

火焰的力量从古至今改变着人类文明


正午时分,一呼一吸间都是那种热哄哄的感觉

这种感受在馕坑、烤肉架子上随时可以找到

突然间闪动过一丝丝怜悯,是对那些被烧烤超度的生灵

据说有谁承许过它们都能得度安息

安息在饕餮纹的鼎里,彼此又轮回渡劫在烧烤炉中


这里的暑季就是这样热情,滋啦啦冒着油地告诉你宽阔肥美的胸膛还能如此这般的滚烫

趁热享用,什么都要趁热

茶要趁热,人情更是如此

放凉了,那股气都散了

有时,人是因为茶凉了才走的

有些茶,是人离开后才凉的

最终总会有人被尾水挽留在那里,或是被落在盏边


被放凉的茶与落单的人就像那些小名叫狗剩的,天生会被标记出自卑与沮丧

那些个小名不叫狗剩的,天然有种可以去调笑狗剩的动机

其他生灵也默然于丛林,怀有这种动机

太阳只会这样默默看着


一场雨如约而至,赶走了些许燥热

狗剩和不叫狗剩的都获得一丝清凉的喘息

有些城市暴雨如注,遭受了灾难

分明间昭示出风雨无常

太阳,依旧那样默默看着

愿在雨中或躲雨的,还有在串上或在奔跑的生灵们都各自安好

不是安息得度的那种,只要当下安好即可


中伏,骄阳就是一团火

都在受着,且得受的住

到了末伏就好了,都将会成为一种习惯

那些云,行脚时无奈于风又习惯于风

且随顺着它,经过或消散

每一朵云里本应该有属于自己的雨

只是不要轻易去给它定义,吉祥与否

生灵们也已习惯于它的无常

风雨过后人们在彩虹下宜业安居

这是生活在观音故里的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伏,祈愿风调雨顺


盛夏的雨水不多,大都是骤来急去的那种

没打个招呼就开始瓢泼淋漓

总会让你有种不期而遇的感觉

与江南急雨打蓬的感觉有所不同

你来不及欣喜或酝酿惆怅

雨已收,天放晴

正是这样的雨,滋养着西北人直言快语的性情

当然,所有的细腻也都在

只是深深藏着不便示人而已

盛夏,有雨

雨中人都是故事的倒影


骤然落雨,天地澄清

雨中,空气中湿润的因子焕发出大地的味道

泥土的芬芳,草木的清新

弥漫开来,在你四周

用心与否都可以感知到她存在着

一场太阳雨后,仿佛一切都净了

叶,透出新洗的翠绿

花,闪着挽留在蕊中雨滴的明亮

心,归复于初始之静

古人讲晴耕雨读,因为雨

世界仿佛就此停摆。等待句读的指引


回忆赤脚漫步在雨水冲洗过的养心广场

一丝清凉由脚下的沙岩传递入心

没有湿漉漉的积水

不必因汪水而择路的走神

放飞中漫游无碍

雨天的思绪,丰沛而清新

自由思维在雨中触摸湿润


远远的有声音传来,有听过雨吗

是啊,听过吗

不习惯打伞迎风冒雨的西北人

有那份闲时侧耳聆听雨点滴滴哒哒的心境吗

再次翻开记忆

去找寻心中那一丝还未被完全蒸发的烟雨

再看看瓢泼大雨清洗窗后的水滴

那是另一世,一场雨后的世界

在那里素染一身闲雅,藏一段旧梦


怀念的味道总脱不开回忆来发酵

雨总是最好的曲种,弥散开为那些伤感的桥段布景

一首滴答曲终,叮叮咚咚的雨滴声音犹如天井瓦当流下的泪

烟雨迷,天井雨泪滴

老砖古瓦檐廊椅,送客明前夙雾绿

故居伤迁离

写下一阕伤迁离

只为江南民居的檐廊

那是听雨怀古最好的处所

隐约中每一处檐廊都是那么熟悉

似曾相识

相会于盛夏的雨,梦回檐廊之下


  檐廊老桌粗麻,布席听雨品茶

  浮云 清风 烟雨。

  满陇观霞,江南桂雨人家。

这一阕天净沙 · 桂雨人家是为那傍山而居的江南驿所书

烟雨似细声慢语的诉说,呢呢喃喃般流连

前方一片连绵起伏的苍翠尽收眼底

云雾缥缈,桂开时节,满陇桂雨

不经意间,茶席上已然是随风点落了些许桂花

花开花落几许,人生聚散几度

花能随风落杯,人亦随缘听雨


不由得也想起了嘉木堂,

闹市雅居嘉木堂有一处可以听雨的落地窗,还有一处似檐廊的露台

藤蔓缠绕在栏杆上,相接着大地

将一股强劲的生命力传送到屋内

有雨要听,才不辜负它来一场的缘


雅室听雨,人恍然在雨中

雨声是天乐,敲击着大地的音轨

二十四雅事中听雨排列其中,是一个人独享之乐事

下雨之时大可不必去费周章做什么安排

开一扇窗,听着雨声

做你原本就在做的事,不失一种闲淡


选择一款钟意的茶,开汤品茗

就让茶气与雨气融合在一起,成为沟通天地人之间的灵媒

此时,时间不再有时间的概念

自由不再需要概念的自由而获得某种思索的畅游


开窗听雨,嘉木堂缺少江南烟雨蒙蒙的诗意

放眼倒是有一派拂尘后的图画

虽然少了些许桂花落杯的情怀,就让沙枣花开时一习温润的清风送你满室香甜的风情来填补


匆忙时有幸拥有可以片刻出离的空间

因为雨,获悉一切如梦如幻

因为雨,读到了真言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因作如是观

因为雨,知道了一切如真

又都没有全部成真,也没有变假

只是,在那里

只是休止在雨中,雨后

一如梦醒时分,醒来时

人流如织,车水马龙


留下的是记忆,送走的是独乐乐的年月

送不走的依旧是风风雨雨

记得有人这样说过

雨后,总像是有谁离去了

是,下雨时就是曾经有谁来过


过往云烟,每一场雨都有了属于它的记忆

是欣喜的泪,是相思的愁

想到时已成为过去

每一场雨都是新的

淋湿了发、冲走嘴角一丝丝的咸味

新雨过后一切如故,又如新


盛夏,有这样一滴雨落入发中

熄灭了暑热下杞人忧天的焦虑,清凉似电般贯顶入心

猛抬头,目光落在石像手中净瓶的杨枝上

不知是任意的挥洒还是慈悲的点化……


辛丑初伏首日,雨

壬寅中伏立秋次日,雨

癸卯中伏立秋,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 序 戊戌年自编一集。 喝火令【元旦,外滩浦江道闲行】 耸立楼云绕,游轮渡口风。 岸边行道贯西东...
    柏荣生阅读 12,260评论 215 572
  • 无题 文\一元 一 风过,没有哪一朵云会无故留下 垂怜一块土地。无辜的贫瘠 二 有雨时,低头择路的是大多数 有谁,...
    墨迹简书阅读 187评论 0 5
  • 无题 文\一元 今天是雨后天 喜欢那种林间新雨后的清新 今天也是雪后天 喜欢那种落雪不见雪的从容 今天的雨有点冷 ...
    墨迹简书阅读 117评论 0 2
  • 无题 文\一元 今日芒种,午后雨 雨微凉,风也急 忙收忙种,没有谁去闲听风雨急敲窗 只在途中的,神游一时独处的境 ...
    墨迹简书阅读 204评论 0 3
  • 倚窗听雨声,残酒未消过三更。心已冷,醉过方知恨也空。 语罢泪痕清,温乡软语都随风。纵相逢,权作红尘一场梦。
    心灵之雨阅读 3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