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丨王尔德童话《快乐王子》

目录:

《快乐王子》

快乐王子

夜莺与蔷薇

自私的巨人

忠实的朋友

了不起的火箭

《石榴之家》

少年国王

西班牙公主的生日

打鱼人和他的灵魂

星孩

故事剧透:

《快乐王子》

王子和小燕子帮助穷人,小燕子没有去埃及,冻死在雕像下面,王子的金箔和剑柄上的宝石、眼睛全都没有了。市民觉得王子和死鸟很丑。但是他们得到了上帝的召唤,在天堂了。

《夜莺与蔷薇》

穷学生想和教师的女儿跳舞,女孩要一朵红玫瑰才肯答应穷学生的要求,可惜他没有玫瑰。

夜莺看到了这些事情,愿意奉献自己,夜莺唱了一晚上的歌,用自己的心头血染红了玫瑰,让玫瑰重新开放,结果学生拿了花给女生,女生却鄙视地说这花不如珠宝值钱,夜莺用生命换来的玫瑰就被丢都了大马路上。

“你说过要是我送你一朵红蔷薇,你就会跟我跳舞,”学生大声说。“这儿有一朵全世界中最红的蔷薇。你今晚上就把它带在你贴心的地方,我们一块儿跳舞的时候,它会对你说,我多么爱你。”

可是少女皱着眉头。

“我怕它跟我的衣服配不上,”她答道,“而且御前大臣的侄儿送了我一些上等珠宝,谁都知道珠宝比花更值钱。”

“好吧,我老老实实告诉你,你是忘恩负义的,”学生带怒地说;他把花丢到街上去,花刚巧落进路沟,一个车轮在它身上碾了过去。

“忘恩负义!”少女说。“我老实对你说,你太不懂礼貌了;而且你究竟是什么人?你不过是一个学生。唔,我不相信你会像御前大臣的侄儿那样鞋子上钉着银扣子,”她站起来走进屋里去了。

“爱情是多无聊的东西,”学生一边走,一边说。“它的用处比不上逻辑的一半。因为它什么都不能证明,它总是告诉人一些不会有的事,并且总是教人相信一些并不是实有的事。总之,它是完全不实际的,并且在我们这个时代,什么都得讲实际,我还是回到哲学上去,还是去研究形而上学吧。”

《自私的巨人》

巨人不允许孩子到自己的花园玩耍,于是万物枯萎了,没有生机。

直到他发现角落有了一处生机,原来孩子从破洞里钻进来玩。他帮助一个小男孩爬到树上。

只有在一个角落里冬天仍然留着,这是园子里最远的角落,一个小孩正站在那里。他太小了,他的手还挨不到树枝,他就在树旁转来转去,哭得很厉害。这株可怜的树仍然满身盖着霜和雪,北风还在树顶上吹,叫。“快爬上来!小孩,”树对孩子说,一面尽可能地把枝子垂下去,然而孩子还是太小了。

他又允许孩子在院子里玩耍了。

但是他帮助过的孩子不见了,直到他快去世才见到小孩,他四肢有受伤,是被钉到十字架的伤痕。巨人才知道那就是上帝啊,那个孩子是上帝的化身。

巨人很欢喜地跑下楼,进了花园。他急急忙忙地跑过草地,到小孩身边去。等他挨近小孩的时候,他的脸带着愤怒涨红了,他问道:“谁敢伤害了你?”因为小孩的两只手掌心上现出两个钉痕,在他两只小脚的脚背上也有两个钉痕。

“谁敢伤害了你?我立刻拿我的大刀去杀死他,”巨人叫道。

“不!”小孩答道,“这是爱的伤痕啊。”

“那么你是谁?”巨人说,他突然起了一种奇怪的敬畏的感觉,便在小孩面前跪下来。

小孩向着巨人微笑了,对他说:“你有一回让我在你的园子里玩过,今天我要带你到我的园子里去,那就是天堂啊。”

那天下午小孩们跑进园子来的时候,他们看见巨人躺在一棵树下,他已经死了,满身盖着白花。

《忠实的朋友》

动物们在讨论讨好型人格的小汉斯的故事。

小汉斯有许多朋友,不过里面最忠实的却要算磨面师大修。的确这个有钱的磨面师对小汉斯是极忠实的,他每次走过小汉斯的花园一定要靠在篱笆上折一大束花,或者拔一把香草,要是在有果子的季节,他一定要拿梅子和樱桃装满他的衣袋。

“磨面师常常对小汉斯说:‘真朋友应当共享一切,

小汉斯经常被这个狗逼磨面师道德绑架,什么真朋友就要共享一切啦,真朋友就要给朋友帮忙啦等等。

为什么不在大冷天大冬天的时候去看汉斯呢?

“磨面师常常对他妻子说:‘雪还没有化的时候,我去看小汉斯,是没有好处的,因为人在困难时候,应该让他安静,不应当有客人去打扰他。这至少是我对于友谊的看法,我相信我是对的。所以我要等到春天来,才去探望他,那时他便可以送我一大篮樱草,这会使他非常高兴。’”

你听我说,要是小汉斯到了我们这儿,看见我们的一炉旺火,看见我们的好的饮食和大桶的红酒,他说不定会妒忌的,妒忌是件最可怕的事,它会损害人的天性。我决不愿意叫汉斯的天性给损害了。我是他最好的朋友,我要永远照管他,并且留心他不要受到任何的诱惑。而且,要是汉斯到了这儿,他也许会要求我赊欠点面粉给他,这是我办不到的事。

可见这个人自私得一批,但是却喜欢用“朋友”身份来绑架汉斯,他对汉斯说我要送你一辆小破推车,结果并没有把车给汉斯,却以此为要挟,不停地叫汉斯给他干活,不干活就说“真正的友谊不应该是自私的,我都把车送给你了哦”

比如,汉斯说,你车是破的啊我刚好有木板,结果马上,磨面师就要汉斯把木板给他,

磨面师说:‘一块木板!啊,我正想找块木板来补我的仓顶。我仓顶上有个大洞,要是我不塞住它,谷子都会受潮的。幸好你提起了它!一件好事常常引起另一件来,这句话真不错。我已经把我的小车给了你,现在你要把你的木板给我了。不用说,小车比木板贵得多,可是真正的友谊从来不留心这样的事情。请你马上把木板拿来,我今天就要动手修我的仓。’”

磨面师开始疯狂白嫖汉斯,比如,木板,院子里樱草,帮忙卖面粉,

汉斯被白嫖了还在安慰自己:

‘今天实在是很吃力,不过我倒高兴我并没有拒绝磨面师,因为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并且他就要把他的小车送给我。’”

第二天磨面师来叫汉斯给自己补仓库,

大后天叫汉斯放羊。

大半夜帮磨面师去叫医生。

“可是风暴越来越厉害,雨下得像河流一样,小汉斯看不清路,也赶不上马了。后来他迷了道,就在一片沼地上面转来转去,那是一块很危险的地方,因为到处都是很深的洞穴,可怜的小汉斯就淹死在这儿了。

汉斯就去世了。

《了不起的火箭》

一个自大的火箭被丢到了城堡外面。

“国王的儿子运气多好,”他说,“他的婚期就定在我燃放的那天。真的,即或这是预先安排好了的,对他也不能够再有更好的结果了;不过王子们总是很幸运的。”

假设今晚上我出了什么事,那么对每个人都会是多大的不幸!王子和公主永远不会再高兴了,他们整个的结婚生活都给毁了,至于国王呢,我知道他一定受不了这个。真的,我一想起我自己地位的重要来,我差不多感动得流眼泪了。”

“什么是一个敏感的人?”炮仗问罗马花筒道。

“一个人因为自己生鸡眼,就老是去踏别人的脚指头,他就是敏感的人,”罗马花筒低声答道;炮仗差不多要笑破肚皮了。

石榴之家,石榴是多子多福的意思。这一本给王尔德的夫人。

《少年国王》

少年是公主的私生子,之前被牧羊人养大,过着朴素的日子。

老国王把他接回去,他开始对奢侈的生活感兴趣了,但是在加冕之前,他梦见自己的王冠和服饰都是剥削穷人得到的,他选择穿回朴素的衣服,身边却泛起了神一样的光辉。

凡是稀有的和值钱的东西对他的确都有很大的魔力,他非常迫切地想得到这些东西,便派了许多商人出去,有的去向北海的渔民买琥珀,有的到埃及去找寻只有在帝王陵墓中才找得到的神奇的绿玉,

少年国王初来乍富,穷尽一切满足自己对金钱和珠宝的渴望,他做梦梦到

1 纺织工人对他的控诉

“你们的主人是谁?”少年国王问道。

“我们的主人!”那个织工痛苦地大声说。“他是一个跟我一样的人。的确我跟他中间就只有这一个小小的区别——他穿漂亮衣服,我却总是穿破衣裳,我饿坏了身体,他却饱得不舒服。”

“这是一个自由国家,”少年国王说,“你不是任何人的奴隶。”

“打仗的时候,强者强迫弱者做奴隶,”织工答道,“和平的时候,有钱人强迫穷人做奴隶。我们不得不做工来养活自己,可是他们只给我们那样少的工钱,我们简直活不了。我们整天给他们做苦工,他们箱子里金子装满了,我们的儿女不到成年就夭折了,我们所爱的人的脸色也变得凶恶难看了。我们的脚踏出了葡萄汁,却让别人来喝葡萄酒。我们种了谷子,我们的饭桌却是空的。我们都戴着链子,虽然链子是肉眼看不见的;我们都是奴隶,不管人们说我们怎样自由。”

2 梦见奴隶下海捞珠宝给他装饰皇冠

奴隶不停捞珍珠,直到死了被丢到海里

3 梦见死和贪的对话

死神找贪欲要谷子,贪欲不肯给,死神就让贪欲的用人全部死掉了。

做完了这三个梦,国王不肯享受奢侈的生活了,被人劝解:

“他一定疯了;因为梦不过是一个梦,幻觉也不过是幻觉吧。它们并不是真的,值不得我们去注意。并且那些替我们做工的人的生命跟我们有什么相干呢?难道一个人没有见过播种人就不应该吃面包,没有跟葡萄园丁谈过话就不应该喝酒吗?”

他决定穿着朴素地去见百姓,对人们讲他做的三个梦。

百姓说:

皇上,您不知道穷人的生活是从富人的奢华中来的吗?我们就是靠您的阔绰来活命的,您的恶习给我们面包吃。给一个严厉的主子做工固然苦,可是找不到一个要我们做工的主子却更苦。您以为乌鸦会养活我们吗?您对这些事又有什么补救办法?您会对买东西的人说:‘你得出这么多钱买下’,又对卖的人说:‘你得照这样价钱卖出’吗?我不相信。所以您还是回到您的宫里去,穿上您的紫袍、细衣吧。您跟我们同我们的痛苦有什么关系呢?”

国王跟主教讲了自己的梦,主教叫他还是穿奢侈的衣服去加冕,他不肯,贵族冲进来要杀国王,因为国王不肯过富人的生活,此时,国王被上帝加冕,面孔像天使。

少年国王又埋下他的头祈祷,他祷告完毕便站起来,他转过身子忧愁地望着他们。

看啊!太阳穿过彩色玻璃窗照在他身上,日光在他四周织成一件金袍,比那件照他的意思做成的王袍还要好看。那根枯死的杖开花了,开着比珍珠还要白的百合花。干枯的荆棘也开花了,开着比红宝石还要红的玫瑰花。百合花比最好的珍珠更白,梗子是亮银的。玫瑰花比上等红宝石更红,叶子是金叶做的。

他穿着国王的衣服站在那儿,珠宝装饰的神龛打开了,从光辉灿烂的“圣饼台” [13] 的水晶上射出一种非凡的神奇的光。他穿着国王的服装站在那儿,这个地方充满了上帝的荣光,连那些雕刻的壁龛中的圣徒们也好像在动了。他穿着华贵的王袍立在他们面前,风琴奏出乐调来,喇叭手吹起他们的喇叭,唱歌的孩子们唱着歌。

百姓们敬畏地跪了下来,贵族们把宝剑插回剑鞘,向他行着敬礼,主教脸色发白,他的手颤抖着。“比我伟大的已经给你加冕了。”他大声说,跪倒在国王的面前。

少年国王从高高的祭坛上走下来,穿过人丛回宫去。没有一个人敢看他的脸,因为这跟天使的面容极相似。

《西班牙公主的生日》

一个小矮人无意中看到了自己的丑态,被自己丑死了,原来公主对自己笑是因为自己很丑啊!

关于矮人的最有趣的事也许就是他一点也不觉得自己难看。的确他好像很快乐,而且很有精神似的,孩子们笑的时候,他也笑,而且笑得跟他们中间任何人一样随便,一样快乐;每次跳舞完毕,他都要给他们每个人鞠个最滑稽的躬,对他们点头微笑,就好像他真的是跟他们同类的人,并不是大自然怀着作弄的心思特地造出来给别人戏弄的一个畸形小东西。

当他明白了真相的时候,他发出一声绝望的狂叫,倒在地上呜呜地哭起来。原来那个畸形怪状、驼背的丑八怪就是他。他自己就是那个怪物!所有的小孩都在笑他,他原以为小公主在爱他,其实她也不过是在嘲笑他的丑陋,拿他的拐脚开心。

“我美丽的公主,您那个有趣的小矮人永不会跳舞了。真可惜,他是这么丑陋,他一定会使国王陛下发笑的。”

“可是他为什么不再跳舞呢?”公主带笑问道。

“因为他的心碎了,”御前大臣答道。

公主皱着眉头,她那可爱的蔷薇叶的嘴唇瞧不起地朝上动了一下。“以后凡是来陪我玩的人都要没有心的才成。”她大声说,就跑出屋子到花园里去了。

打鱼人和他的灵魂

渔夫爱上人鱼,要和自己的影子,也就是灵魂割裂。灵魂就四处游荡,灵魂没有心,经历了很多事情,每年都在海滩呼唤渔夫。

第一年,灵魂用“智慧来引诱渔夫,渔夫不干。

第二年,灵魂用金钱来引诱,渔夫不干。

“爱比‘财富’好,”他大声说,“而且小人鱼爱我。”

第三年,灵魂对他说,有人会跳舞,因为渔夫的老婆小人鱼不会跳舞,于是渔夫决定上岸看看。

年轻的打鱼人听见了他灵魂的话,便想起来小人鱼没有脚,不能够跳舞。于是一个大的欲望把他抓住了,他对自己说:“只有一天的路程,我能够回到我爱人身边的,”他笑了,便在浅水里站起来,大步向岸上走去。

在路上,商人给渔夫提供了住处,但灵魂却叫渔夫杀掉商人,他说渔夫和他分开的时候,没有给他一颗心,灵魂变得很冷酷。

“那个女巫教给你的魔法再也不灵了。因为我不能离开你,你也不能把我赶走。一个人一辈子只可以把他灵魂送走一次,可是谁把他的灵魂送走以后又收了回来,就得永远留住它,这是他的惩罚,也是他的报酬。”

年轻的打鱼人知道他不能够再去掉他的灵魂,并且那还是一个坏的灵魂,又得永远跟他在一块儿,他便倒在地上伤心地哭起来。

他的灵魂不断地拿恶来引诱他,老是在他耳边悄悄地讲些可怕的事情。可是这对他并没有效力,他的爱的力量太大了。

直到小人鱼去世,他也没有爱了,他决定去死。

《星孩》

王子流落在外,自恃貌美,但品性丑恶,他发现自己的生母是个讨饭的妇人之后,对她态度不好,结果他就变丑了,他顶着一张丑脸开始了自己的救赎之路。

他遇到了坏人魔术师,魔术师叫他去拿金子,白金黄金和红金。拿不到就要打星孩。

他救了小兔子,拿了第一块金子。但是却把金子给了麻风病人。

他又遇到了小兔子,拿到了第二块金子,还是给了麻风病人。

那个大麻风病人看见他走来,便站到路中间唤他,对他说:“给我那块红的钱,不然我就得死了。”星孩又动了怜悯心,给了他那块红金,一面说:“你的需要比我的更大。”然而他的心却是很沉重的,因为他知道有什么样的恶运在等待他。

他做了好事,面貌复原了,大家拥他为王,但他拒绝了, 要去找生母。就在此时,那个麻风病人旁边出现了讨饭的妇人。他走过去亲吻母亲的脚,承认自己的错误。

他又哭起来,说:“母亲,我的痛苦大得我实在不能忍受了。饶恕我吧,让我回到林子里去。”讨饭女人把她的手放在他的头上,对他说:“起来,”大麻风病人也把手放在他的头上,说:“起来。”

他站了起来,望着他们,啊!他们原来是国王和王后。

王后对他说:“这是你的父亲,你曾经救过的。”

国王说:“这是你的母亲,你用眼泪洗过她的脚。”

(2021-1-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