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手放飞的风筝,我来追

                      错手放飞的风筝,我来追

                            -------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摘要】 《追风筝的人》里的 “风筝”意象反复出现,它的被放飞令人揪心,它的被追回让人感动。在生活中的我们,不自觉地都在扮演着像莎娜芭和阿米尔一样的放飞者,我们总是奢望生活全听从自己,而不管不顾是否伤害到了旁人。无知残忍地放飞和拼尽全力地追回自己本该拥有的珍宝-----亲情、友情、善良、诚实,已经成了我们生命残酷而美好的轮回。       

      【关键词】 风筝  救赎  追回

        译者李继宏曾就风筝意象这样解说道:“风筝是象征性的。它既可以是亲情、友情、爱情,也可以是正直、善良和诚实。”风筝的意象在这本书里变得无比丰富,也正是如此,追风筝的人才会显得格外不同又格外动人。可,令人惊诧的是,在这个故事里,有两个人的命运错综相连,他们错手放飞的,都和哈桑有关;而亲手追回的终点,都是索拉博。

          莎娜芭,用“形影不离”追回“一走了之”的血浓于水。

          在整本书中,有个人物笔墨不多却不得不提,她就是步履款款,美若尤物的哈桑的生母,莎娜芭。因为和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导致无法微笑的阿里同属什叶派穆斯林,同是哈扎拉族人,这强加给莎娜芭的“天生一对”让她憎恶自己的丈夫,竟到了人尽皆知的地步。因而她会自然而然地加入到邻居小孩取笑阿里的行列里去;她会冷嘲热讽着“我看嫁头老驴子都比嫁给他好”;她会在看到初生的哈桑带着那丑陋的兔唇时,对着丈夫发出凄厉的讪笑“现在你有这个白痴儿子,他可以替你笑了”;面对自己十月怀胎掉下的骨肉,她可以做到不亲近,不喜爱,不拥抱,她甚至可以做到在儿子哈桑出生后的第五天,无牵无挂地悄然离开。这一走,莎娜芭用自己的绝情和自私,亲手放飞了亲情的珍贵与美好。

          然而,26年后的盛夏,当顶着蓬乱的灰白头发,带着满脸刀痕甚至左眼失明的莎娜芭再次出现在哈桑、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既悲痛又欣喜,悲的是,岁月终究会残忍地夺走你的美貌和骄傲,喜的是,它也会仁慈地留下幡然的醒悟和救赎。当她重新站在儿子的面前,她终于带着慈母的仁爱说着“我走了很久很远,来看看你是否像我梦中见到的那样英俊?”她终于正视自己的内心,说着乞求儿子原谅的话语。在寒风呼啸的严冬,莎娜芭用温暖地羊毛毯激动地抱着自己的孙子,她用力而喜悦地抱住,仿佛永远不肯放手。就这样孙子索拉博成为了莎娜芭生活的中心。她会给他缝衣服,做玩具;在索拉博生病时,她会整晚不睡,彻夜祷告。她对索拉博形影不离的亲近与付出终于追回了曾经对哈桑一走了之的亲情的遗憾。

          阿米尔,用“不顾一切”追回“仓皇逃跑”的良心可安。

          1975年的那个冬日,当阿米尔割断最后一只风筝,他终于看见爸爸在屋顶上,鼓着掌,容光焕发。当阿米尔去寻找追风筝久久未归的哈桑,他痛苦地看着哈桑在小巷里,流着血,惨遭污辱。那个宁愿吃泥巴也不骗阿米尔的哈桑,那个会对阿米尔的要求绝对服从的哈桑,那个总是在为阿米尔付出,从不求回报的哈桑,却在替阿米尔追逐风筝、保住风筝的路上,被阿米尔残忍地抛弃了。可悲的是,阿米尔对哈桑的残忍并未就此打住,命运无情地考验着这对“本是同根生”的兄弟。在无法原谅自己的日子里,阿米尔将内心罪恶的无法开解归结于哈桑的存在,他不断地用冷漠、无视试图孤立哈桑;他粗暴地向着哈桑扔石榴,借此换来他的反击;甚至,他狠心地将新手表和钞票塞在哈桑的毛毯下,向爸爸说着无耻地谎话。就这样,阿米尔逼走了哈桑,也放飞了喀布尔本该最绚烂的主仆情、手足情。

          幸运的是,多年之后拉辛汗的意外召唤,使得阿米尔再次踏上了成为好人的路,一条终结轮回的路。阿米尔上一次踏上这条弹坑密布的道路,是在盖着帆布的卡车中,他为在俄国兵的枪下救下无辜妇女的爸爸骄傲;而这一次,阿米尔用超乎想象地勇气与坚忍,用几乎体无完肤的惨烈,带着索拉博安全逃脱了阿瑟夫的虎口。那无数个夜晚的折磨,那无数个梦魇的追悔,终于在这一刻得到了永恒的救赎。阿米尔对索拉博的“拼死相救”追回了良心终安,也追回了故事的最终圆满。2002年3月某个阴冷的雨天,当一个成年人在一群尖叫的孩子中奔跑,当阿米尔不顾一切地为索拉博追着那只即将落地的风筝,阿米尔终于追回了索拉博的重新信任,追回了自己消逝已久的灿烂微笑。

          合上书页,记忆的绵长又停留在那个喀布尔的冬天,风筝带着长长的蓝色尾巴,在天空中冉冉升起,它们舞动着,飞越公园,飞越风车,飞越树林。飞过挣扎,飞过泥泞,飞过丑陋。最终,飞过百转千回,飞向柳暗花明。

【参考文献】

1.蒋晓庆:救赎中的成长---从成长小说的角度解读《追风筝的人》

2.薛舒:《追风筝的人》评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