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你都不应该只满足于“还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北国梧桐

生活,就应该玩命地享受,玩命地干。

早上六点闹钟一响,我瞬间睁开了眼。确认了今天9月26号以后,赶紧下床。

打开简书,看我最新更新日期是9月22号,心里颇感无奈。我曾经答应了我自己,答应了我的读者朋友要每日一更的,可是至今为止,已经三天没更了,真的想对大家说声抱歉,其实更想对我自己说。

我不是不想更,而是没时间。你们都不知道每晚在临睡前看一眼简书,心里默默叹口气的心情。真的好想每日都更,可是真的一点时间都挤不出来了。

很多人不理解,说你才大二,有什么好忙的呢?

那让我告诉你,有什么好忙的。

我脑海里闪过的第一个词居然是社团,社团也真的是很重要。这是我从大一到现在一直坚持下来的一个社团,里面有我玩得很好的朋友,相亲相爱的学姐学长和一群很牛逼的人。

我一直都觉得,不论你在大学走的是单人路线还是群众路线,你都要为自己创造一个优秀的氛围,去影响和督促你。我在文章《社会分层固化阶段要来了,你该做点什么呢?》中讲过,如果你想变成一个优秀的人,你该改变的不仅是你的习惯,根本上还是认知方式,就是你如何去看待事物或者人。

所以,如果你还不优秀,或者还不够优秀,是不是说明你的圈子是时候更新或者换一换了?

我清晰地记得我大一的时候同时加了三个社团,在第一个月过后退掉了两个,只剩下一个。

为什么呢?

因为社团的好坏分明立下,而且我很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当我发现剩下两个社团在跟我至今保留的社团的差距后,我果断退出了。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应该花在值得的事情上,付出和回报才能有效成正比。

然后坚持到今天,终于快熬出了头。一路上走走停停,有过犹豫有过怀疑,甚至在关键时刻有想放弃退出的念头,可是最终,我还是选择了留下。

因为什么?很简单的两个字:初心。

希望有一天你也可以这样,让自己坚持的理由不为任何纷繁的人和事,只为当初心里那个小小的,坚持的念头。然后你会发现,初心不变有多珍贵。

第二忙,忙“创业”。

其实我所谓“创业”的概念是针对我自己,因为有一天我发现,什么事只要你连续做,用心做,你就会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以及认知上的提升。

我做过数不清的兼职,但是我敢这么说,每一份于我而言都特别有用,我不发传单,不当话务员,不做没有意义的兼职。所以积累至今,我获得了很多当初意料之外的收获。

比如,信息。都说机会是不等人的,事实果真如此。一份高质量的兼职肯定是金钱经验双丰收,但是得先获得第一手信息你才可能知道这个渠道。所以现在很多人都想认识我,因为他们通过交谈发现,自己大学生活的视野面真的太狭窄了,有很多途径和信息是他们从来都不知道的。

不记得是谁说过了这样一句话,你总要让自己有一件东西,或者是能力,或者是技术,或者是资本,又或者是信息……让自己在这个拥挤的社会有一个立锥之地。

从我刚开始写文章到现在,一直很关注我的读者有时候会问我,你才20岁,为什么什么事都考虑地那么早?你的同龄人还在想明天去哪玩?看什么电影?你却早早地在为以后的求职做打算了?

因为,我更早地明白了生存是一件很艰辛的事。但是我更明白的是,我无所依靠,只能靠自己。

所以,大学的每一天我都没有虚度过,每天早上五点半或者六点起床,睡懒觉的时间屈指可数。时间于我而言如同机会,珍贵异常。所以大学的生活我很明确地按学期来过,每一个学期我都有不同的目标和不同的收获,每天都在明晰的规划中进行。

每个学期我都是这样度过的,第一个月拼命地干,赚够以后三个月需要的生活费。然后剩下三个月,健身,写作,读书和旅行。是的,你要学会分阶段。

兼职学业两不误,就是这么简单。

为什么我说,无论如何你都不能只满足于还不错?

先说一个简单的,假如每天工作需要做的足够的量是“1”,而你习惯性做0.9,每次都偷懒一点。日积月累,0.9乘以0.9,最后结果接近于0,相当于徒劳。

拿现实的例子,我自己来讲。

大一一整年貌似各方面做得都还不错,可是各方面都不太突出,都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状态。暑假的一天我突然意识到,“还不错”其实是颇有危机的,这意味着你很容易被替代掉。

一件事你本可以做好,可是如果同时做多件事,就容易分散精力,这样不容易把一件事做出很大成就,即使你有能力,精力也有限。

所以,专注很重要。

所以大二我就决定,用第一个月把剩下三个月需要的生活费都赚够,安安心心学习。

怎么赚够呢?我有这个能力吗?

有一句话很多鸡汤里讲过,但是我还是要讲。因为这是我亲身体验过的。

用你所有的,去换你想要的。

有人会问,现阶段一个穷学生能有什么?跟王思聪你拼不起爹,跟网红拼不起脸,更别说跟明星参加一个真人秀赚得天价比了,更是妄想。

如果你这么想,那你可以继续做梦。但是就因为做梦的人太多,才显得成功的人太少。

你在做梦,而别人,已经在创梦的路上了。

只需要你有一技之长就足够了。

比如,你的英语口语很好,那你可以去英语培训机构做助教。你别告诉我你还不错但是拿不出手,我上面已经说过了你不应该只满足于还不错,要想获得别人没有的机会,就得做到最好。还不错的时候,继续努力就好。

比如,你的口才很好。那路子就更广了,因为现在的大学里或者社会上,有口才,特别是有演讲口才的人特别吃香,这是给自己加分的一个利器。会有很多机构需要你,甚至主动找上你。赚钱机会就不用担心了。口才不好要练,如果你觉得自己真的不行,那没关系,好好学习吧。

如果你真的没有一技之长,那就好好学习吧,至少还有奖学金可以拿。

说这么多,其实不是告诉你在大学赚钱有多重要,而是看你想怎么活。我一直觉得,我不求活得多惊天动地,因为我不是伟人所以我不需要。

可是我拒绝平庸,因为我想要体味不平凡的人生。我只是想过我喜欢的生活。

这些天一直很忙,所以每天只能在路上利用碎片时间读kindle,随感不多。不过也让你们有了新的期待对吧,哈哈。


                                     -END-

我是梧桐,95后拼命少女。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别忘了关注,点赞加评论噢!么么哒~

写走心的文,拥有满满的正能量。

我会在这里一直等待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某年某月某日,某人因某人某事而生发感慨,遂赋打油诗一首。是为序。 觥筹蓄欢颜,聚首情义深。心灵若契合,随缘自然亲。...
    南屯游子阅读 564评论 4 3
  • 一、每日一抽 第14天·21天OH卡美颜瘦身课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
    六毛是咨询师阅读 116评论 0 0
  • 喜欢总结一些工作中写的代码,将部分代码抽离出来,形成一个小的工具类或者jar包,方便在各个项目中使用,这样时间久了...
    JavaQ阅读 784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