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最后一颗荔枝,夏天便结束了

顶着烈日出去买东西,路过水果市场,一眼瞥见鲜红的荔枝,脚便不听使唤朝那个方向走去。按理说,这个季节荔枝应该已经下市,唯有龙眼霸占水果摊头。却不想,在这里还能看到糯米滋,便不论价格多少,非要买上一些,算解这个夏天最后一波荔枝馋。

记得昨年打算离开成都前来此地时,在南科大和朋友聊天,说一定要赶上夏天的荔枝季。南科大的校园里有几片山林,林子里种的都是荔枝树。彼时隐约还能闻到空气里飘来的荔枝花香,想象着有一天可以在林子里摘荔枝吃。却不想后来我到深圳已经八月底,昨年的荔枝便这样擦肩而过。

辗转换了两份工作后,终于迎来荔枝成熟的季节,于是很早就和同事说,这个夏天最大的愿望便是去吃一次荔枝。站在荔枝树下,一边摘一边吃,吃完一棵树,再到另一棵树下,好不快哉。就像东坡所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遗憾的是,去荔枝园吃荔枝的事,终归只停留在口头说说,始终未能如愿。有一次看到同事和朋友一起开车去增城,带回来一百多斤增城挂绿,当时觉得好生羡慕。而我只能每天在上班途中,看着小区外面的蔬菜摊上,工作人员搬出一筐新鲜的荔枝,然后等到晚上下班后,赶紧去挑选别人剩下的,过过荔枝瘾。这样看来,我实在也不像一个对荔枝非常着迷的人。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众多的水果当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荔枝。唐代韶关人张九龄在《荔枝赋》中说,荔枝是“百果之中,无一可比”,我深表同意。“彼众味之有五,此甘滋之不一,伊醇淑之无准,非精言之能悉。”才情如张九龄也无法用语言来说尽荔枝的妙处,在我看来,其实就一句话:一颗荔枝下肚,给人的满足感无与伦比。这应该也是东坡在岭南吃荔枝时最大的感触,不然怎会有“不辞长作岭南人”的想法。

我的家乡在赣西,那片地区的水果唯有橘子、柚子和枇杷之类,皆无法和荔枝的甘甜相比。在一个不生长荔枝的地方,之所以会对这种水果产生无比的兴趣,除了物以稀为贵之外,更多应该是来自小时候的印象。

在没有新鲜荔枝的地方,一般都能买到糖水荔枝罐头,那种装在罐头瓶子里程棕黄色的荔枝,填满了我小时候的记忆。彼时姑姑们每次来看望奶奶,都会买几瓶罐头回来,这时候,奶奶必定会把这样东西给到她的两个孙子。于是,我和堂哥经常在没人看见的地方,两人偷偷用汤匙共享一罐荔枝罐头,连汁水也不舍得放过一滴。

奶奶去世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吃过荔枝罐头,那种味道一直留存在记忆中。直到今年,因公出差到上海,发现落脚的那家酒店早餐水果中,居然有荔枝罐头。那一刻,我像找回了儿时的记忆一般,带着虔诚般的心情,吃了一大碗。一时间,所有的疲惫消除殆尽,非常满足。

家乡的夏天也有新鲜的荔枝,当然都是从岭南运过来的。每到七月赶集的时候,卖水果的摊上总能看到荔枝的身影。不过,在众多水果中,荔枝的价格又最高。所以每次都是赶集快要结束时,我们才会去买荔枝,然后集中“处理”。荔枝不易保存,特别在农村没有冰箱,唯一的办法便是将其去壳去核,然后煮熟,这样便能保存一两天。后来我发现,原来荔枝糖水的做法与此类似。

大概是这些儿时的记忆,让我对荔枝非常着迷。每次剥开一颗荔枝,雪白的果肉透过鲜红的荔枝壳出现在视野之内,都忍不住想要一口咬下去。吃完之后的那种满足,不言而喻。而在我的印象中,吃完最后一颗荔枝,便意味着整个夏天结束了,虽然炎热还在继续,但期待便少了一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年时沉迷港剧,常听剧中人说“给你带了一碗糖水当宵夜”,心里总要纳闷:糖水就是水里泡糖吗?这有什么好喝的? 糖水才...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1,954评论 4 20
  • 其实,荔枝在古代就赢得了许多名人的喜爱。说到对于荔枝的喜欢,唐朝的杨贵妃可以说是典型的代表。杜牧的诗中曾经写到:一...
    灰姑娘玻璃鞋阅读 408评论 4 6
  • 眼睛锁定了方向 清晰的记住了声音 经常出现的巧合 特意安排的意外 刻意放慢了脚步 只愿与你并肩而行 一眼望不到尽头...
    秦雨希阅读 288评论 0 1
  • 抽象类和接口 1.final修饰类和方法 1.final修饰 类不可以被子类继承(终极类,防止子类重写,安全,)2...
    向暖而生阅读 3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