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一个可爱的古镇

济川门城门楼夜景

路真远,要从东莞坐两趟火车才能到达长汀,而这却是难得的机会,在坐火车的时候可以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听他们的故事,欢乐或悲哀、获得或错失。人生如逆旅,你我皆为行人。


清晨,在汀洲桥

长汀,仅仅从表面看,是个不起眼的小镇,没有摩天大楼,路也很窄,走在路上的人都是慢悠悠的。进城时,看到一座挂着很多大红灯笼的城门楼、河岸上的古城墙、不合时宜的现代化超市以及街边的商店,我想,这就是能与凤凰古城比肩的长汀吗?这就是一个有几处古代遗址的小镇,借此吸引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最后,都是败兴而归吧!


清晨,济川门

很快,我发现我错了。

红色革命文化和客家首府文化是长汀古镇的内涵,在当地的博物馆可以了解一部分,而跟当地的老人聊天,可以知道更多有趣的小故事。长汀地势北高南低,以低山和丘陵为主,地形破碎,岭谷相间,是打游击战的好地方,当年红军可打了不少胜仗。

为了真实地体会一番在山里打游击的感受,我们一行人来到了长汀的朝斗岩。山上林子很密,山路很陡,即使修了步梯,曲曲折折,路还是难行。轻装上山的我们都爬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的,可以想象那些扛着枪支、弹药、粮食的红军战士们是有多么艰苦,能赢得战争实属不易。


登朝斗岩

山脚下还有一间南禅寺,里面的僧人散发着温和、恬静、儒雅的文人气质,说话也慢条斯理的,行为举止都颇有道骨仙风。他们与这座寺庙、这座山仿佛是浑然一体的,可以感到有了这些僧人,这一切的事物都充满了佛的禅意。寺庙和一些山小亭子很漂亮,还可以看到很多对联如石径有尘风自扫,山门无锁月常关;很多文雅亭子的名字,比如滴水洞天,宝镜泉,朝斗烟霞,我能体会到古镇里由内而外、实切的古风。在山脚下有很多眼山泉水,真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长汀人在每天早晨来到这里打水回家喝,而且还放了碗在泉边,为了方便口渴的过路人或村民,从这个小细节,看到了长汀人为他人着想、慷慨、热情的性格。


在南禅寺

同时,长汀人的热情已经融入到百年老街——店头街里去,我想,这是这条老街能够一直繁荣兴旺的原因吧。有红色小上海之称的长汀,最繁荣的,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当属店头街,这里的商家较好地保存了古时的风貌,又与时俱进,进行网上销售,更能向外人宣传独特的长汀客家文化。

我们探寻了手工木锤酥,姜糖和古方米酒的制作过程,并亲身参与制作了木锤酥。所谓木锤酥,就是用木锤砸出来的糖酥,每做一次,这些匠人都要抡起几十斤的大木锤砸上百次,有同学也抡起木锤尝试了一下,发现砸了几下手臂就酸了。手工艺人说,就得有这样的过程,糖酥才那么好吃。在酒坊里,一位姓钟的老板娘跟我们介绍了酒的种类、酿酒的简单流程以及保存酒的方法,看到大大小小的酒坛子,让人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走访了这些店,我体会到了手工艺人的不容易,有一种感觉就是:我们这些后生一定要把古老传统的技艺传承下去,即使不能学会如何制作,但也要使更多人知道,古人技术的结晶可不能白白地流失。


制作木锤酥

在纯手工酿酒的作坊里到我们都醉了,并不是因为这杯酒太美太浓太醇,而是因为长汀客家人的热情,实在令人迷醉。明明是艳阳天,但是老板娘的笑容却比阳光还要明媚。“来,我要请你们喝酒!”我们忙说不用了不用了,就怕麻烦到老板娘,她拿出了酒坛子和杯子说,“我们长汀人就是很热情很好客,我家有个小酒鬼,每次酿好酒趁我们不注意就用手指头沾一点放到嘴里吮呢,这酒特别好喝,不要跟我们客气!”正午,老板娘说喝酒会很凉快,约好了,等秋天桂花开的时候,再来喝一杯纯正香醇的桂花酿!


在酿酒坊

走出店头街,回头望一眼,忽然听到咚……咚……咚……充满节奏的制作木锤糖的锤声从店头街传来,深吸一口气,阵阵浓郁的酒香从巷子深处钟家的酒窖里飘出……

七天结束了,我们每天一起轧马路,一起参观革命旧址,一起玩游戏,一起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在福音医院,白墙黑瓦,铺满鹅卵石的小道上长了青绿色的苔藓,格局交错有致的小院长了许多青草和灌木,的确,这是一个适合疗养的地方。轻轻抚摸着充满年代感的砖墙,走过急救室,外科室,内科室,药库,化验室,男女病房,院长室……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负伤的战士,奔忙的医生护士,不断有担架进来又出去……在一个小医院旧址,都可以感受长汀这座小城的光辉之处。


福音医院

相信,这段经历在每个人心中都是美好的。虽然,这个过程中也有麻烦出现,刘松不断地找朋友,跟队长一起协商解决问题,奔忙着到各个地方去踩点,就在我们休息得差不多的时候,他们俩就轻描淡写地说一句,好了走吧。一个团队里,注定有人承担着,拼了命也要把工作做好。

长汀的街道布局,可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找好大概方位,顺着路走下去就一定能走出弯弯曲曲幽深的小巷。但又不会像豆腐块一样规整,死板。在街道和小巷的转角处总能找到惊喜。青石板铺成的路,虽然粗糙不平,但却能给人一种岁月的厚重感。给我这份感觉的是同行的一个女孩子。我说你认得路吧,我在挂着很多灯笼的地方等你,好像有种天然的默契,两个人就在很多红灯笼的地方碰面了。一起走过店头街,水东街,太平廊桥,走上济川门城门楼。跟她有很多共同点,她也喜欢近代文学,最喜欢三毛和萧红,我就最喜欢汪曾祺和沈从文。她尝试着写小说,而我特别喜欢她的创意,是一个女孩子只能做着别人的梦,通过梦境进入别人的内心,算是一种奇妙旅程。谈天说地,从南大街到店头街牌坊,到水东街,到江边咖啡馆,到不知名的小巷,在某个时候,有两个稚嫩懵懂的少年絮絮叨叨。有点跑偏,因为有共同点,才能说那么多话,慢慢地走,慢慢地攀谈才能那么认真地欣赏这个小县城。


红灯笼
夜晚,在青石板的路上走走

长汀,真是个可爱的小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