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孩子一生的家庭和学校沟通方法(二十二)解决七大问题,摆脱“不会沟通”的困扰

说到家校沟通,我相信做家长的都会有一大堆苦水想倾诉。有的家长非常纠结该怎样和老师沟通,才能让老师重视自己的孩子。有的家长是不知道该如何开口,怎么迈出第一步。还有的家长觉得老师的做法欠妥,但不知该如何与老师表达。

那么本节内容,我就从家长们的提问中,挑选了7个有代表性的问题来作答,看看这其中有没有和你类似的情况。

第一个问题:孩子想要调换座位,该如何与老师沟通?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遵循四个步骤:行为、结果、解释和感觉。

行为,是指具体地描述客观的事实。举个例子:李老师,我家孩子连续两个学期都坐在了班级的最后一排,这就是描述事实。相反,如果你这样说:李老师,我家孩子一直都坐在班级最后一排。你看后者,当你不客观描述事实的时候,就非常容易带一些主观的评判。那么你在跟老师表达的时候,就容易把这些情绪带进去。

结果,就是对前面所说行为导致的后果。我们再回到刚才的案例中,你可以说,孩子坐在最后一排,他看不清黑板上的字,每天回家情绪都特别低落。

解释,就是对于这件事情你为什么这么想。你可以跟老师说:班里人这么多,可能您觉得孩子个子高,而且不知道他视力不好这件事。

感觉,就是你在最后要表达自己的感受。你可以说:不过我看见孩子情绪这么低落,我也挺着急的。您看有机会能不能适当给他调整下位置?如果实在调不了,也希望您能抽时间跟孩子聊一聊。

到此,一个完整的四步沟通就完成了。我也相信,做家长的都这么说了,老师是不会无动于衷的。

第二个问题:孩子不喜欢老师,抵触学习怎么办?

很多孩子都会出现这个问题,我建议家长可以按照三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你要先跟孩子做一次深入的沟通。你可以孩子:为什么不喜欢老师?是因为老师讲的你听不懂,还是因为不喜欢老师的一些做法呢?当你跟孩子做完一次这样的沟通后,再把得到的信息做一下整合。

第二步,你再去多了解一下孩子的同班同学,看看其他同学是不是也跟孩子一样,不太喜欢这个老师。

第三步,当你做完前两步,再将孩子的情况和孩子同学的情况综合起来,去找老师进行沟通。

第三个问题:怎样沟通才能让老师更加关注自己的孩子

我想这个问题,应该是每位家长都特别关注的。但我想说,让老师更关注自己的孩子不一定是好事。我们想一想,在学校里最受老师关注的通常是两种偏极端的孩子,一种是学习好各方面都好的孩子,另一种是很淘气的孩子。所以,与其让别人更关注自己的孩子,不如想想家长自己该如何关注孩子的变化,做好和老师的定期沟通,在老师面前刷刷脸,这样孩子在老师心目中一定也会有一席之地。那么如何与老师定期沟通,具体该把握住哪些时机呢,这一部分我会在课程中做详细介绍。

第四个问题:孩子成绩不好,老师找到家长怎么办?

对于这种情况,想要靠家长去提高孩子的成绩是真的没有办法,或者说收效甚微,主要还是得靠老师。所以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在老师的面前,表现出十足的真诚和努力。

比如老师说你们家孩子学习习惯不好,导致成绩提不上来。你不要先想着反驳,即便心里面这样想,也千万不要表达出来。你可以跟老师说,在孩子学习不好这件事上,作为家长你做了哪些努力,一定要让老师看到。给老师的感觉是,老师反应的情况你是有回应的。同时你还要提出自己的困难。比如根据老师的反馈,自我反省了一下,觉得可能是小时候没有注重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或者说在学业上辅导不了孩子等等。我相信,如果老师已经知道你作为家长已经非常尽力了,肯定不会再频繁找你说孩子成绩的事情。

第五个问题:孩子被老师冤枉,受了惩罚。孩子当时没有跟老师明说,回家后和家长倾诉,这种情况该如何与老师沟通?

这种情况通常也很多见,这就涉及到我们家长该怎么做好孩子和老师沟通的桥梁。如果孩子受了委屈跟你抱怨,你的第一反应可能会想这老师是怎么回事,不了解情况就冤枉我们家孩子。紧接着可能就会跟孩子说,走,妈妈跟你到学校找老师问清楚。如果你这样做,那肯定是不行的。

我能够理解,当孩子受委屈时,咱们做家长的肯定比自己受了委屈都难受。不过如果出现上述场景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孩子处理类似情况的机会。这个时候家长千万不能情绪化,比如埋怨老师。你可以去接纳孩子的委屈,听孩子诉说完之后问问孩子:怎么做你才会更好受一点呢?妈妈鼓励你明天要不要去和老师说明情况?当你鼓励孩子去和老师说明情况的时候,我相信每一个老师都希望看到一个有主见有勇气的孩子。如果你还是不放心孩子,可以提前给老师发个微信说,孩子对于这件事想当面跟您解释一下。这样既给了孩子一次自己处理事情的体验,也会积累孩子与人交往的经验。我觉得这并不是件坏事,而是件好事。

第六个问题:孩子八年级了,他认为老师的一些做法,剥夺了班里同学的锻炼机会。比如学校的活动,这次选了这波同学参加,下次还是这一波,使得想参加的同学一直都没有机会。

针对这种情况,其实对于八年级的孩子来说,他的价值观已经成型了。孩子对于老师,包括对我们家长的做法,都会有一些自己的评判。我的建议是你可以和孩子沟通一下,不用去刻意引导孩子。比如你先问问孩子看不惯老师的原因是什么,然后再引导孩子站在老师的角度上想一下,如果他是老师,他会怎么做。当然这个引导的过程,不是刻意让孩子改变他的想法,而是引导孩子去探讨,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做到思维的平衡。给孩子换位思考的能力,当他站在老师的角度考虑问题时,可能就会对这件事又有了一个新的看法。

第七个问题:孩子刚上一年级,老师反馈孩子比较调皮,但自己并不觉得孩子有多调皮,该如何与老师沟通?

这个问题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人对于调皮的定义是不一样的,可能这个老师本身就是比较严格的,所以对于孩子的一些行为,容忍度就比较低。但对于我们家长来说,可能你的容忍度比较高。这时候你就需要跟老师说一说孩子在家里的一些具体表现,让老师对孩子的行为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

具体在跟老师沟通的时候,你可以说:老师,我们家孩子在家里挺活泼的,偶尔也会做一些恶作剧。可能从小家里对他的限制比较少,也比较宠着他。现在他刚上学,对一些规则可能想去挑战。这样说完,老师就对孩子的成长环境和你的教育理念有了一些了解。而对于孩子淘气的定义,在经过与老师的多次沟通之后,你对老师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两个人慢慢就会达成共识。

总结一下,沟通是出于社交的需求,和老师的沟通更倾向于实际问题的沟通。就像你去饭店点了一个宫保鸡丁,服务员就会给你提供你需要的菜品一样。家长和老师的沟通,有时候就是为了实现目标,从大的目标来说是为了孩子的成长,而这其中又有无数个小目标需要一步步去达成。所以,家校沟通,家长自始至终都要做那个先行者,不谄媚,不傲娇,拿出真诚,老师自也会真诚相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