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5 禹之初

                                                 ——大禹为什么成为夏禹?


历史学家都是骗子,整天拿着一些史料,扭曲古代发展,把当朝一些很难有民心的政策,用古代的故事包装起来,对社会底层进行诈骗。秦朝灭亡,若在汉朝,历史学家必然会认为,亡国罪在重用法家,管理太过死板,导致了政策上人性全无。若在宋朝,历史学家会认为秦亡的原因是国家统一。若在中华民国,必然会说东胡和农民起义,无法两者兼顾。若在现在,历史学家会认为,是因为没有进行生育控制和人为提高房价。那真实的原因是?他们从来都不会研究,因为那是皇权不需要的!


这个被人向往的时期,可不怎么值得怀念,部落里,每个人都在争夺食材,洪水、地震、火山,严寒,不经意间定会吞噬人的生命,野蛮的外部落对女人的争夺,随时都可能发生。人人几乎都在询问一个问题,明天的食物在哪里?自己的女人明天还在能否在自己身边?

部落的首领年龄大了,肯定会指定新的首领,而标准就是力气大、主意多。新首领的权力会随时受到部落其他人的挑战,挑战赢了,也会成为首领,挑战失败,他必然受到排斥,也会分裂部落,带自己的族人远离这个生存的地方。权力之争往往会引起部落的仇恨和分裂。

后稷继承前人衣钵,对种子、土地的研究,取得很大成功,为部落的食物供给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了发展种植,必须利用黄河水资源进行农业灌溉,如何规避黄河泛滥造成的粮食绝收?显然黄河的水灾问题,严重影响种植业的发展,严重影响部落的食物补给,治理黄河是部落生存面临的最大政治问题。

现在的部落,形势不一样了,种植已经超越狩猎,更为有效的解决了部落食材的供应问题,加上种植更稳定,粮食好储存,继续发挥种植的优越性,会为部落的繁衍和发展打下最好的基础。禹已老去,按部落传承规则,商均最有理由去成为部落首领。

黄河治理功臣更认为,勇猛、反应灵活的人更适合去狩猎。商均成为首领后,权力受到原来黄河治理功臣的联合挑战。商均渐渐的认识到,粮食的丰产,食物的丰裕,人们的闲暇时间变多,部落的治河功臣,越来越像一个互相绑定的利益集团,什么部落事务都想参与,这对耕种、养殖、狩猎的协调发展会产生不利影响。商均为了平衡部落利益,维护核心权力与部落和谐发展,却发现无能为力,原来黄河治理功臣要的是一种近乎现代社会贵族的地位。


黄河治理功臣的崛起,显然的目的要成为一个政治群体,一个贵族群体,来实行对部落的控制。后来这个矛盾随着治河功臣拥戴禹成为夏王而真正结束。



禹称王后,善待拥戴自己成为夏王的人,有历史以来,因为家庭成立社会,现在又因为社会发展,变成了大家庭,而大家庭的家长显然是禹。平民默默无闻的劳动,即使分配的物资少,也不致于死亡,治河功臣参与管理,也会自己劳动,又能分配更多的物资,大禹的无为而治,当时的部落真正进入了“繁荣时代”。


禹死后,儿子继承王位,治河的军功大臣也各自世袭,一个稳定的社会结构产生了,人类在自然地面前,是那么的团结,因为他们知道,活着是所有人的活着,死亡是自己的死亡,在物质匮乏的年代,相互取暖,你好点无所谓,我差点无所谓,我能活着传承子嗣,这就是幸福的,历史就是这样延续者,直到商朝的来临才改变了这一切。


游牧文明向种植文明的转变,在社会结构上表现为,英雄和仰慕英雄的平民结构,转变为,一帮人新形成的组织和组织之外的平民结构,一个人向一个组织转变,这显然是社会发展的进步。从此,中国社会开启了组织结构模式的历史探索。

一个人,一个个体,寻找到另一个个体,交配,生产出一个新的个体,这种交配是欲望,是自然赋予的本能,怎么把这些个体联结在一起,象征社会产生的家庭是怎么来的?这显然是生存合作。如果是吃草和喝水,不去在自然界储存食物,不去延续生命,社会根本没有存在意义。


没有社会之前是弱肉强食,人类在组建的社会时,有不成文的协定,就是按需分配,这个原自男人、女人、孩子的结合特点而自然选择的分配模式,绝对不是平均主义。在食物短缺的时期,部落也会按需分配,这种分配模式有个默守的前提是,绝对不能让一部分人在食物分配上的选择,导致饿死还是活着。如果面对这个选择,那么这个协定会被撕毁,部落将面临持续的暴力冲突。

在这个社会里,人们之间的抱团,形成后的阶层是怎么运作的,很值得考量,显然这个中国的抱团是从治河功臣集团开始的,这个集团和禹开启了治理时代,或许可以说,分散的人、抱团的人、名义上的君主,这个形成了稳定的组织结构,那么他们的分配是怎么样的,我认为应该考量,但不是核心。

历史是一条流淌的河,我们只是星星点点,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是不是全是骗子,但我知道每个人都可能为自己和自己的利益说话,更多的也是为了这个生存的时代说话,人超越不了时空。笔者希望通过组织行为的角度来看这个国家变化的规律,看看我们的民族是怎么发展的,将来要去何方。

(这是禹之初,本系列由:《禹之初》、《商之探》、《周之建》、《秦之统》、《思考篇》构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犹为害怕记忆 因为有人说过时间久了人会挑出美好的回忆经过大脑的编码加工让它更加记忆犹新 而我的回忆被筛选留下的...
    Groupie_阅读 165评论 0 1
  • 我是个极为谨慎的人。 我也觉得我的谨慎使我很适合我所学习的专业。没错,我是个在校大学生,当我初次来到这个城市求学...
    不知道路的小女子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