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启蒙|1个理念&4种玩法,孩子和外国人正常交流的秘密(下)

Daniel (安歌)现在2岁1个月了。英文词汇量应该在500左右,能说出一些或长或短的句子,多数还在蹦词和短语;如果我说前半句,他能接我的下半句;听到英文指令他会做出相应的动作和反应。遇到外国妈妈和孩子的时候,和他用英文交流,几乎没有障碍,与中国妈妈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没什么差别。遇到一般的外国人和他打招呼问名字、问年龄、问在玩什么、去哪里、喜欢什么、这是什么、怎么玩他都能互动起来,一一对答,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意思。

比如别人问他:

外国人:Hi.What's your name ? (你好啊,你叫什么名字呀?)

安歌:Daniel (有时会说“安歌”)

外:Little Daniel , How old are you?(小Daniel,你多大了呀?)

安歌:Two. (两岁)

外:Can you show me TWO with your fingers?/Show me with your fingers. (来,可以给我用手指比划出来吗?)

安歌:伸出大拇指和食指,表示2-两岁.

外:Is this your ball ? (这是你的球吗?)

安歌:yes.

外:It's a nice ball ! Mr.Daniel,can I play with your ball ? (Daniel先生,我可以玩你的球吗?)

安歌:No. (有时候会说yes)

外:Can I play with you? Can I join you? 或者说What do you want to play(我可以和你一起玩吗?/ 我可以加入吗?/我们玩什么?…)

安歌:Hide and Seek(捉迷藏)

一个原则:

我一直坚信,【全脑发展】 与 【六感训练】 和语言的结合的力量。

语言能力的发展与孩子的认知能力、运动能力、注意力、逻辑能力、情绪脑、智力脑发展、艺术脑等等全脑其他方面应该同步发展。在培养孩子的有意识培养孩子语言脑的同时,我会可以的设计其他方面的能力相结合一起用,也会把锻炼孩子的六感“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情绪感知”结合起来。

语言发展&全脑发展


全脑发展的整体认知

下面来说说我的主要亮点的玩法:


方法1: 好玩具+好故事

把多感觉、多能力结合训练- (视觉/听觉/情绪感觉/触觉/结合-看、听、说、动、触拿、摆放、去感受第三者的情绪需要等等)

切切乐是个好东西-,既能练习精细动作能力,又能一边学蔬菜水果名称,厨具名称以及一些动词-切、炒、拿出来、放进去、洗一洗和颜色词


宝宝喜欢在洞洞里插放东西时,这是认知颜色、图形和数量的好玩具。安歌很小很小时开始玩。  玩得乐此不疲。
这也是认识颜色、图形、方向、精细动作的好玩具


玩形状的玩具-这里有12种形状(圆形、椭圆形、正方形、长方形、星形、心形、梯形、五边形、平行四边形、花形、月牙形)后来他在地铁站学会箭头Arrow、cross十字形…

比如说最近给他买了这种简单拼图puzzles,开始帮助他练习第感知第三人的感受了。这套拼图卡一共有72张,涉及到天气、交通工具、颜色、形状、小动物、玩具、吃的、喝的、衣物、花花草草,生活用品、家具等等)。这些词里面,只有两个他不知道:Pudding(布丁)和树桩(stump)。因为没给他吃过布丁,没接触过木桩,没和他说过,所以真的不知道。别的词-比如Jelly(果冻),Hamburger(汉堡), pizza(披萨), sandwich(三明治),doughnuts(甜甜圈),cookie(饼干);muffin(松饼);yougert(酸奶);spaghetti (意大利面)他是都知道,见到实物或着图片就清楚什么是什么。因为他见我和爸爸吃过或者他吃过。

买这套卡主要目的:

1.让他知道熟悉图片、形状的拆分、组合联系。让他对图形、物体拼接组合形成兴趣和熟悉感、亲切感,以后让他见到拼的东西就很自然的想去构图、构架-想象力、整合能力。

2.越玩,玩的时间可以越来越长,越来越专注,越来越有成就感。

3.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用这些拼图卡和他编故事、讲故事、玩故事,玩语言。

4.最近发现安歌的情绪感知以及逻辑能力越来越强了。所以用这套卡也是让他来学习生活现象与解决办法的表达,让他表达出来除了我和你,还有他、他们的世界的感受和规则。

72张拼图游戏卡

方法1-2:把儿歌里的、绘本里的、视频动画里的内容移到生活中来玩

Peppa Pig 有一集是Snow(下雪了) ,安歌很喜欢看. 尤其是在今年冬天下大雪我们和他堆了雪人后,他就更喜欢。里面有说到 “It is very cold outside. Peppa and George must wear their hats... and scarves... and gloves.(外面很冷,小猪佩奇和乔治必须带上帽子、围巾、手套… )”后来他们堆了一个小雪人,并且给小雪人带上了爸爸的帽子、围巾和手套。爸爸冷得直发抖哆嗦…

Snow

然后刚好这里有小雪人有衣物方面的拼图,我就顺着【小雪人很冷】这个线索,让小安歌给小雪人很冷,怎么办呢?是不是要穿衣服呀?该穿什么呢?然后他找到毛衣,把毛衣拼起来,我把毛衣放在小雪人上面,表示小雪人穿上衣服了!我自己假扮成小雪人的样子,做出好开心的样子,说小雪人有衣服喽!然后我又打了个哆嗦,表示还是有点冷,怎么办呢?他又找到围巾和外套。穿上外套,戴上围巾,又好开心好舒服的样子,安歌也很兴奋,然后我又做出打喷嚏的样子,打了个大大的长长的喷嚏,他又着急起来,我又说,小雪人还是很冷,他是不是还需要穿什么呀?要穿鞋子吗?还是靴子…就这样他把【毛衣、外套、鞋子、靴子、帽子、围巾、手套、袜子、尿不湿】都找到拼起来一一穿给小雪人。

以下是我们的对话:

我:Daniel,look! There is a snow man. (Daniel ,这有个小雪人呢)

安歌:被吸引了,看过来了。

我接着说:He doesn't wear any clothes and trousers and shoes , and gloves, warm hat, is he cold? (他没有穿衣服、裤子、鞋子,没有戴手套、暖和的帽子,他会不会很冷啊?)


从拼图卡里找到鞋子,拼起来


把鞋子给小雪人穿上

安歌:yes.(是)

我接着说:Would you like to try to find some warm clothes for Mr.snowman ? (你想不想试试找一些暖和的衣服给小雪人穿呢)

安歌说:yes! (好)然后就开始找穿的东西…

找到以后,我和他说:Good Job! you found a pretty red sweater! Thank you,Daniel!Let's put it on for snowman , ok ? (做得太好了!你找到一件漂亮的红毛衣呢,谢谢你!我们给小雪人穿上好不好?)

安歌说:OK.然后我把这件红色毛衣放在雪人上面(因为是第一次,我操作,他可以看着怎么做)。

我:“Hurrah !The little snowman has put on his lovely red sweater!(好耶!小雪人把衣服穿好了!)然后马上打了个哆嗦“Oh.it seems that the snowman is still cold. does he need more clothes to keep him warm and nice?  (好像小雪人还是很冷,是不是还需要穿衣服啊?是不是还需要穿一些暖和的东西啊?)”

然后他找出来外套拼起来

wow! Well Done ! Daniel ! Let's put this red coat on the snowman. He must like it very much!! (哇!太棒了!安歌,我们把这件红色的外套给小雪人穿上吧!他一定非常喜欢!)

然后他把外套放在小雪人身上了。

等等……

比如说diaper (尿不湿),其实衣服已经穿好了,他找到尿不湿的时候,为了让他再玩一下,所以我说:Daniel , The little snowman's trousers got wet !(小雪人裤子湿了!)he doesn't feel good and comfortable(他不舒服). Do you know what's happened to him ?(你知道他怎么了?)

安歌:嗯?他尿尿了。(他用中文说的)

我:Really!Did he pee? (真的吗?他尿尿了?为了让他再更输入一次“pee(尿不湿)所以问了这个问题)

安歌:Yes. (是)

我:Can you find a diaper for him?(你可以给小雪人找一个尿不湿吗?)

安歌:Yes,然后找到了一片尿不湿来放在小雪人上面。

…………

方法2:有层次有难度系数上升和系统的的对孩子进行设计

先让孩子对生活接触的事物有基本认知、然后扩充、然后深化,时间会帮助我们看到孩子成长。

打出生开始就和他说话、认物、翻书、读小小人的绘本,爱上读书和妈妈在一起的感觉。然后在生活中又把绘本认知图册里的东西互相印证理解,即使他不会说话时候,我也是乐此不疲地和他互动,因为他的手指可以指认、可以用表情、肢体动作、声音大小声调音色的差异告诉我他要表达什么,我一一理解明白。我也相信作为父母与孩子有天然的链接。在他十七八个月的时候,我就记得:他已经基本的指认具体的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十九二十个月能辨别13种形状、颜色、数字0-10;20-21个月的时候-26个大写英文字母已经能全部辨别,现在25个月大小写英文字母已经能基本辨别,看到英文单词卡No,Go,Car, Red,Blue,Heart;Star,Bicycle,Motorcycle,Digger,Dinosaur,Apple, Orange,Stop , Dog, Pig, Cat等能在这些英文字卡里面,一一指出来、说出来。因为词汇量、理解能力和辨别大小写26个英文字母,现在在无太多干扰的情况下,他有一些拼读方面的基本解码的能力了。

能坐的时候开始带他翻书-点读中文认知图册


能扶手站立时候自己翻看平装精装非纸板书


16个月时候带他去看赛车场看 Car Race 赛车


Racing Car 真的一样耶!
18个多月时,这些卡片上的内容发现都对他很轻巧了
妈妈说指令,安歌做----找影子(头的影子、脚的影子、手的影子、鞋子的、酸奶的、车、裤子的……)有中文;有英文

方法3:利用自然周围环境玩游戏学

这是我和安歌特别喜欢的一款游戏:找影子-

我跑到太阳光下,兴奋滴说“Daniel! shadow!安歌,影子!”Where is your shadow?(你的影子在哪里啊?)

然后:他会跑过来,一起找影子。

我问他Where is the shadow of your hands ? 你的手的影子在哪里啊?他会把手伸出来,给我看。

Where is the shadow of your left foot ? Where is the shadow of your hat?where is the shadow of yogurt in you hand ? ... (你的左脚的影子在哪里啊?帽子的影子在哪里啊?你手上酸奶的影子在哪里啊?)他都会一一伸出来,给我看到。


Mummy's shadow

轮到我了:

安歌说:Where's (the) shadow (of your) hands ? 有时候有的句子中他会脱词,不是他不知道有,是他还说不出来?

我把手伸出来,让他看到。他总是很开心,然后head ,然后feet,然后shoes,bag...

安歌说,妈妈做。

方法4:立体的系统地有设计地练习:语言、

空间感、大运动、社交互动、规则意识

比如说hide and seek (躲猫猫)这是我们的最喜欢玩的游戏- Top1

我们用这个游戏学会各种方位词、家具词等等,学会家里各种静物名称,有时候去外面还能用上花草树木丛的词汇等等……这里是学习super simple song 的hide and seek 还有maisy 的玩法。把动画里的玩法移到生活中。

比如:

安歌:妈妈和我一起玩,可以吗?

我:Sure! What do you want to play with mummy?(可以啊!你想和妈妈玩什么呢?)

安歌:Hide and Seek .有时候会说(躲猫猫)

我:Do you want to hide first or mummy hides first? who hides first?(你先藏还是妈妈先藏?谁先藏啊?)

安歌:Daniel .有时候会说”安歌“,偶尔会说”me"

然后我对着墙,开始数数“one , two , three......ten, ready or not , here I come !(1,2,3,4...... 准备好了吗?我来了哦)

安歌藏在窗帘后面或者桌子下面,就超级开心、屏住呼吸,又兴奋又紧张的样子。

我就假装在各种地方找他,一边找一边自言自语着:”Where is Daniel ! Daniel , where are you? Is Daniel hiding behind the door?( Daniel 在哪里啊?Daniel ,你在哪里?Daniel 是不是藏在门后面呀?) , “ Is Daniel under the bed ?( Daniel 是不是在床下面啊?)Is Daniel in the bathroom? (Daniel 是不是在厕所啊?)...... 把所有的家里能藏的地方,包括椅子、床、衣服、箱子、盒子、门、蓝色的椅子、棕色的椅子、衣柜、被子、枕头、消防车、摇摇车、包、沙发、洗衣机、冰箱、锅、盆、洗澡桶、厕所、厨房、客厅、房间.....包括鞋子“Is Daniel in this shoe, is Daniel in mummy's slippers? (安歌是不是在这个鞋子里面啊?是不是在妈妈的拖鞋里啊?)每次Daniel 不在里面的时候,我就说:”啊哦!Daniel is not here / daniel is not hiding behind the pillow./ daniel is not under the sofa..... (daniel 不在这里,没有藏在枕头下面/不在沙发下面.....)就这样他把家里几乎所有的物品都在玩中听过,在玩中里过。最后找到他了!我就说:“peekaboo! I found you ! i see you! (我找到你了!看到你了!)"

这样每次都能玩很长时间,不但练习了他的英文,而且能把一个游戏玩上半个多小时,也培养了他的专注力,也让他在玩中知道如何互动的小技巧,比如不能发出声音,发出声音就找到了不能露出脚,不能动...,让他在玩中感受到成就感和乐趣。真的感慨:玩真的是最好的学法。对小孩子是,对大人也是。

写在最后的话:玩具、绘本、卡片、视频、儿歌都是好东西,可以帮助孩子多方面多形式的输入,但最重要的是陪玩- 孩子和妈妈在一起,和爸爸在一起的轻松愉快的感觉,作为天然连接最强的父母,如果在轻松愉快的情绪下,不用担心你的方法不那么有技巧、有设计感,再如何拙劣,只要孩子和你在一起是快乐的、自然的、放松的,就会有效,高效的。这一点不只是说英文启蒙,所有的其他任何方面,你想让他学会什么,首先让他对那个东西感受的体验是愉快的,有感全感,放松的。同样的,如果你不想让孩子放弃学什么,就别给他紧张感、难受感,不舒适感,压迫感,否则他自然就退缩放弃了。

接下来:会一一分享---孩子英文启蒙分几个阶段(听- 看- 玩-输出),听什么-看什么-玩什么-输出什么-如何听,如何看,如何玩,如何帮助孩子输出,然后实现孩子自主阅读,里面也会分享自己 利用了什么材料、工具帮助自己的英文达到几乎自然地道的,以及如何操作的。

如果我在一家幼儿机构工作或者有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希望把这一套自己的理念和方法用在孩子们身上,帮助他们在全脑发展、全身心发展中的同时,使语言能力得到发展,包括中文和英文,又在语言发展中全脑发展、身心发展。这真是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我在寻找团队,如果您也在寻找这样的我,希望能遇见那个您!

我的微信号是:Alison-Chinese

以下是一些安歌零星的记录照片:

16个多月开始能认读一两个英文字母
Daniel,Look!there is a kitten (安歌,看,那里有一只小猫)他跑过去了!
在运动中学习爬上爬下、走、摔倒、跑、跳、旋转、骑、滑、走、滚、踢、抓、丢……
看到广告牌、标志中的数字、颜色、英文字母、箭头、指示灯都会和爸爸妈妈分享
18个多月时,这些卡片上的内容发现都对他很轻巧了
好东西-玩形状的玩具-这里有12种形状(圆形、椭圆形、正方形、长方形、星形、心形、梯形、五边形、平行四边形、花形、月牙形)后来他在地铁站学会箭头Arrow、cross十字形…
配合App看一些一分钟左右的小视频看数字、形状、颜色等等……
18个多月时候 在小区玩,他说这是”car"
喜欢车,无处不在-于是无处没有英文和英文,还有互动游戏,于是他就更有安全感成就感,于是就更喜欢。

接下来:会一一分享---孩子英文启蒙分几个阶段(听- 看- 玩-输出),听什么-看什么-玩什么-输出什么-如何听,如何看,如何玩,如何帮助孩子输出,然后实现孩子自主阅读,里面也会分享自己 利用了什么材料、工具帮助自己的英文达到几乎自然地道的,以及如何操作的。

如果你想找我,微信ID是 : alison-chines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