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有关于《八角笼中》的一些感触与想法。


看完这部电影以后,我很庆幸,庆幸自己当初没有跑去电影院看,因为如果我去了的话,我会非常害怕别人看到我的泪光。

能让我流泪的电影不多,不超过五部,然而这位曾让人一度失望至极的新人导演,却拿出他的第二部电影,让我流下了泪水。

王宝强是怎么火的,想必大家都知道,他所塑造的底层小人物形象,在我看来在国内乃至世界,绝对是首屈一指的。

然而,他的第一部处女作电影,却是一部动作喜剧片《大闹天竺》,这电影当初让人大失所望,但同时又赚得盆满钵满,所以,自上映以后,不仅收获了一众骂名,更是在之后毫不意外地拿了一个“最让人失望导演”的大奖,可是呢,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王宝强这家伙,居然亲自去了颁奖现场,并成为了第一位去金扫帚现场领奖的导演。

在现场,他无比真诚地袒露了自己的想法,并给观众道歉,且立志今后一定会成为一个大家心目中合格的导演。

六年后,谁也没想到。

他,做到了。

此刻,他固然不是一个拔尖的导演,但是,凭着《八角笼中》,他真的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导演了。

《八角笼中》这部电影,改编自凉山彝族自治州曾经发生过的真实故事,而笔者,作为一个来自凉山的底层人员,我可以很自负地告诉你,我绝对有资格,来评价这部电影。

关于“凉山格斗孤儿”的新闻,在电影上映前我就知道,那个时候,我还尚未成年,同时也在底层的泥泞里挣扎着,所以,那些孩子所经历的,我比谁都感同身受。

不同于现实的是,电影,大部分时候,都会给你一个“风雨过后见彩虹”的结局,现实呢,那可就不一定了,当然啦,你可以骂我悲观,骂我怨天尤人,都行。

如果你是一个从小就生活在中上层,一路过来,基本也顺风顺水的人,那么,这部电影,大概率不会触动到你,你甚至会,不屑一顾,然后来上一句:这拍得啥玩意儿?同类电影还是国外的精彩,好看。

比如《摔跤吧!爸爸》《阿甘正传》之类的电影,确实,比这个精彩,动人。

然而,在我的视野里,我一点儿都不觉得王宝强拍的《八角笼中》比他们差,那么强在哪里呢?如果你身在底层,看看你身边的人,看看你自己,再看看电影里面的向腾辉,以及其他人,是不是一样的?

如果你站得很高的话,我就没办法让你明白了。有些人总是在不余遗力地宣传人生来就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但实际上,有没有?其实你我都心知肚明啊,对吧?

王宝强作为为数不多从底层爬到顶层的演员,他最大的优势就是,底层的那些东西,他根本不用演,那就是曾经的他自己,曾经的,现在的,未来的,你,我,他!

不论是曾经王宝强所出演的《盲井》,或者《树先生》或《天下无贼》,他都让所有观众佩服得一句坏话都说不出来。

当你在那些电影里,或者《八角笼中》里看到他时,你完全不会觉得他在演戏,反之,只要在荧幕里,他就是街尾不争气的张三,或者东边得了失心疯的李四等等。

当我躲在黑暗里,一点点地观看着《八角笼中》的时候,那熟悉的语言,焦黄的皮肤,破旧的布景,我忽然觉得,我回家了。

嗐!那样的生活,我相信,不少九零后都经历过,或者说,也有很多人,正在经历着。

里面有这样一段台词:小时你就问我一句话‘你晓得格斗是个啥子嘛?’现在我能回答你了:格斗就是我们这辈子唯一的出路,没有你,没得格斗,我能是个啥子嘛?

那后半句“我们这辈子唯一的出路”,震得我心头发麻,对于底层的孩子来说,很多时候,出路可能真的就只有一条,一旦断了,便再也没有任何其他的出路。

别跟我说什么“条条大路通罗马”,这都是屁话,对于不少的人来说,别说“唯一的出路”,其实压根就没有选择,没有出路。

而那些高高在上的人,由于从始至终就站得太高,所以永远也理解不了脚下的东西。

对于电影里面的孩子们来说,格斗是唯一的出路,上学是唯一的出路。所以,他们得拼得命,得不择手段,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凉山这个地方,曾经一度因为负面新闻和贫穷而闻名,不知情的人总觉得,这是穷山恶水出刁民,劣根性啥的,但实际上,所有一切问题的根源,都出在贫穷上。

贫穷,不仅会让人没有出路,还会让没有出路的人,去不择手段地找出路,在那种极端的情况下,自然只有违法犯罪一途。

如果你自小生在富庶的地方,也请不要骄傲,因为如果换一下立场的话,你可能也会沦落到那种地步,甚至更差。

王宝强在《八角笼中》这部电影里,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他还原了现实,而不是在揭露底层苦难的同时,又试着去美化。

像很多西方的同类电影,包括印度电影,可能是为了国家形象吧,总是在美化里面的很多东西,剧情虽然会让人很感动,但是那些华丽的镜头,语言,很难让人感同身受。

你就想象一下:一个来自底层无时无刻都在为生存而挣扎的人,任何时候都干干净净,一丝不苟,甚至连说话都充满哲理。

那这你还会觉得现实中,有这样的穷人吗?

如果不是碍于审核制度,王宝强这部电影绝对还可以再升华好几个层次,但是,非常遗憾,国内这类电影,永远没法完全放开手去拍,这样先例已经比比皆是了。

所以,他能拍出这种效果来,就真的已经。相当,相当的难得了。如果说,他非要放开手拼尽全力去拍,那么,这部电影大概率是没法在国内上映的。

就电影剧情结构方面,说实话,没有太多高超的技巧,跟国外那些大牌导演所设置的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剧情点来说,在《八角笼中》几乎一点都没有,整个剧情走向,虽然朴实,但是过于“平”了一些,角色形象啥的,塑造得都很到位很真实,但是呢,由于剧情比较短,又不足够让人眼前一亮,以及让人刻骨铭心,当然,里面让人刻骨的角色也有,只是稍微差点铺垫啊什么的。

就比如周星驰的电影,周星驰也是一个从底层走上来的演员以及导演,就底层小人物的刻画,与表现,绝对是无人可以比拟的。

王宝强的话,强在他曾经饰演的那些经典角色身上,突然让他来进行一个故事大局所有人物的刻画,与表现,显然还是生疏的。

不过《八角笼中》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所以我相信,他以后拍的电影肯定会越来越好,只要别选错电影类型,绝对的未来可期。

所以这个电影,如果让我带着情绪去打分的话,满分十分我可以打八分。

抛开情绪的话,客观一些,七点五分。

看不惯现实类题材电影的人,没必要去看,如果看过王宝强以前那些经典电影。并喜欢的人,那肯定是值得一看的。

电影的最后,算是圆满结局。

不过,拉扯到现实的话,我又该说那句话了:电影终究只是电影,现实,往往可比电影残酷了不知多少倍。

你此刻可能站在光里,但是请你记得,这个世界上,总有人永远身处另外那一边。

最后提点题外话,电影里向腾辉被媒体误解,被网暴那一段,我有过相同经历,毫不夸张地说,电影拍得太保守了。

我当时也被无数人误解,成了人们眼中的恶人,网络上关于我怎么怎么害人的故事,有无数个版本,好多网友都巴不得把我吃了。

刚开始我试着解释,可是,根本解释不过来,甚至有时候一个解释,被人扭曲成无数个我伤天害理的故事。

然后,社交媒体私人账号,手机号,每天都有人骂我,威胁我,诅咒我。

更有甚者,直接找到了我的住处,砸了一整层楼的窗户玻璃,或者快递一些特别恶心的东西啥的给我,其手段之恶毒,恶毒到能超乎大部分人的想象,所以没法具体写出来。

后来我的律师就告诉我,不要解释,千万不要解释,无论任何媒体,或个人来找我,一个字都不要说,因为那种时候,我只要说话,无论说什么,都是狡辩,都是错的。

而且,即便后来判决下来,证明了我的清白之后,依旧有无数网友,觉得是我买通了法官,买通了媒体。

反正,不是一般的夸张。

所以啊,也提醒大家,请不要因为一些片面的信息,就随意去网暴任何一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