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铁军课学习笔记】-【销售心态】42销售做到第五年,你应该快“更年期”了

【销售心态】42销售做到第五年,你应该快“更年期”了

                                                     讲师:李立恒(阿里军校校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一部电影,叫《功夫熊猫》,主人公其实是一只熊猫,他叫阿宝,整个故事讲得比较简单,阿宝总认为自己是一个大侠,然后就上山拜师学艺,前期很新鲜、很兴奋,一会儿螳螂拳,一会儿虎拳。学了一半发现好像自己也不是这块料,老师交给的任务也完不成,中间就开始有点自暴自弃。当然他也没有绝对放弃,就是有点丧失信心了。其实销售里面也是有一个说法,我们把它叫做销售更年期。这一期我就想重点跟大家聊一聊,有关于这个销售更年期。


我相信销售做久的朋友可能就能明白这个更年期的含义。当然这个更年期和生理上女性的更年期还是不太一样。简单来说什么是销售更年期,就像我前面讲的那个阿宝一样,刚做销售的时候,我们投入的激情和精力是非常饱满的,说得俗点就是跑步一样的,刚开始跑的时候你好兴奋,你很冲动,不知道疲倦,一头扎进去了。然后到了差不多中间段的时候,你的体力也好,整个精神也好,激情也好,可能就没有刚开始那么的饱满了。再加上过程当中有可能你会碰到很多挫折,受到很多打击,比如说你经常遭到客户的拒绝,你认为能签的客户最后没有给你钱,比如说你给自己连续定了好几次的目标,一次也没有完成,再比如说和你当时一起入伍的同学,他的业绩已经是你的好几倍了。


我们说在这样的一些情况下,人的压力是非常大的,那压力大,然后在心态上出现一些波动,这是非常正常的。如果没有这些变化,我倒是觉得他很不正常,可能他就不是人类这个属种了。我们要说的是更年期简单来说就是这么回事儿,一个事儿干久了总会疲掉,我很难再找到像当初一样的激情。


尤其是在销售行业里面,我个人认为它更加的特殊,特殊在哪里呢?首先咱就说实话,销售本身就是一个职业,我们说白了就是要靠这个事来吃饭的。一旦更年期来了以后,一方面会影响我们的业绩,这是比较轻的。再往大的说,我还见过更年期比较严重的,最后走不出来的,就彻底地转行了。一个事我干得时间太长了,可能我就无法突破,可能我有瓶颈,找不到走出这个阴霾的出口,就迷失方向了。


我也不妨跟大家讲,我个人也经历过更年期,我这个更年期的阶段是在我做销售的第六年。主要症状是什么呢?主要的症状就是我就觉得自己对销售这件事情好像没有那种期待,我不知道大家懂不懂这个词,期待。我们说激情也好,什么也好,其实这个太大。我们说得小一点,就是每一天我都有期待,比如说我今天早上睁开眼,唉呀我对今天就有期待,不管是我今天期待在马路上碰到一个什么样的人,还是我今天期待电梯里会遇到哪个同事,他会穿什么衣服,比如说我今天会期待我的上级,他会用什么样的话来跟我沟通等等。其实每个人每一天要想保持一个好的状态,这里有一个非常小的技巧,就是你每天要找到一个期待点。

就像以前我们做销售训练一样,每一天都很期待什么呢,就是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客户他是谁,他长得什么样子,是个男生还是女生,多大岁数,其实有时候是蛮有意思的,所以说就是因为保持这份期待。然后我们每天早上起来,都很兴奋,其实不管干什么工作也是一样,每个人如果每天都能找到一些小的期待点,其实就好。


但是我发现我以前不是这样,就是在那个第五年的下半年的时候,有段时间很明显,我突然之间就没有这种期待了,我就觉得很危险,但那个时候为了冲业绩,因为大家也知道做销售就是经常个人之间也要PK,团队之间也要PK,市场的区域之间要PK。那个时候在阿里,我们全国有好多好多区域,将近上百个主管组,每个主管组就好比军队里面的一个团,我们都有番号的,每个主管组长都有口号,比如说我们是叫海豹突击队,我们叫亮剑战队等等。以前比较讲究这种团队荣誉,团队里面大家要PK,比如这个月我们悍马战队一定要干翻海豹战队,我们一定要拿第一名,诸如此类。那个时候打鸡血打得特别厉害,每个月我们有一个启动大会,我们叫kick off,那个现场简直是惨不忍睹,就像你看电影一样的,杀鸡也好,敲锣打鼓,然后喊口号,我必胜、我要赢,全是这种。


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哪怕有些人可能他的爆发力没那么强,但是请相信我,如果说在这样一个激情饱满的大氛围里面,也问题不大,但是如果是你自己内心的心态出现了问题和变化,说实话这个环境影响不了你的。我们说人是一个环境性的动物,他会受到环境的变化而产生一些影响。比如说你待在一个每天打鸡血、激情四射的环境里面,哪怕你本性比较柔弱,你在这个环境里面,也会慢慢耳濡目染,也会慢慢变得有激情。你也会学习这个环境里面的语言,学习这个环境里面的一些行为方式。我发现如果是你的心态出了一些变化,好像这个单靠环境的影响,想要把心态调整过来,说实话这个至少在我的经验里面是没有看到成功的。

所以当我在第五年的下半年,有了心态上的一个变化的时候,我就开始感觉不对了,我就很重视它。由于当时并不是特别严重,再加上那个时候正好是在年末,大家年底就是要去冲刺,再加上那个时候公司的奖励比较诱惑,那个时候大家就都很疯狂。所以那个时候我也没有特别的单独拿出一个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


到了第六年的时候,应该是四五月份的时候,坏了,彻底爆发了。老话说得特别对,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我们都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这更年期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每天在积累,只是到了5月份的那一天爆发而已。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个症状是什么,就我个人来讲,首先我是对销售这件事情彻底没有兴趣了,这事我不想干了,每天都没劲。当然我不是抱怨,当时阿里巴巴这个公司的业务太单一了,我毫不客气跟大家讲,到今天为止B to B这家公司还是那个产品,没变过。也就是说将近20年了,他还是卖这个产品,能理解吗?就是这个公司比如说最早是卖水的,这瓶水它一直卖,它没有别的,你说中间卖个饮料、卖个咖啡,那我觉得对于销售来讲它也会有个新鲜感。不,我们就卖一个东西,而且价格将近20年就调过两次。


我给大家总结一下,为什么我当时不想干了呢,当然我不是想离开公司,我是说我不想干销售这件事了。我当时是想说我能不能换个岗位,我那时候看到淘宝啊、天猫啊、支付宝,这个有意思,还有运营啊、市场啊什么。我觉得这些岗位是不是应该更加适合我,或者说我是不是应该要去挑战一下。


那个时候我第一症状就是销售这个事儿我不想干了,什么原因不想干了,其实后来我给自己总结,包括我在外界给大家分享,就是我终于明白了。首先这个第一因素公司要买单,这么多年了,始终卖一个东西。大家想一下,就是当这个业务很单一的时候,我举个例子,我们每天保持拜访,比如说8到15家的频次,每一家客户你是不是都要去介绍产品?大家有没有想过,你每天拜访15家客户,每个客户介绍一次产品是15分钟,那你就是8×15再乘以30,再乘以365,单单介绍产品这个事儿,说实话我干了56年,真的我都说吐了。我们说从人性角度,如果让你干连续八年十年,这已经超出了技术层面,各种层面,真的是挑战一个人的极限。同样的一段话,我看你能连续说多少年。大家也知道,当你一件事干得太久了,你真的是成精了。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跑到一家客户门口,说实话客人不用张嘴,我们都很清楚他要问什么,真的,八九不离十,甚至我们都可以抢答了,只是我们不能这么干,就像以前我们开玩笑说如果能录音机就好了。干我们这行真的是不容易。别人看到的都是很光鲜的一面,这个Top sales很厉害啊,销售又很锻炼人、能力很强,又赚钱,那其实背后说实话惨不忍睹。


所以我当时更年期最大的一个症状,是我对销售这件事儿彻底的失去兴趣了,然后怎么办呢?基本上就是大家常用的三招,第一招就是故意做给我老板看,然后平时也不是特别积极了,业绩反正是保持一个平均水平吧,你让我冲得高,对不起,不冲了。


其实我就是想通过这样一些行为引起我上级的注意,这个时候我上级如果再过来找我,那我再跟他沟通,抛出唉呀我最近状态不对,如果让我继续干这个销售,说实话也能干,但是如果你把我放在另外一个地方,我相信价值一定比放在销售更好。因为咱是销售嘛大家都懂的,套路嘛,我也是设计了这么一个环节。首先得引起我老板的注意,我不能说直接去和老板说“老板我想换岗”,这是一个转岗逻辑了,这就不对了是吧?可能拿不到好的条件。

我当时动了一个小心眼,故意表现得差一点,引起老板的注意。因为你知道做销售管理的也都是从销售干起的,眼睛亮得很,很敏感,你稍微有点变化,哪怕你今天袜子穿反了,你老板可能都能注意得到。所以果不其然不到五天,我老板就找我了,还有我们政委找我。“跟你聊聊啊,最近怎么样啊”反正先聊一通,最后直奔主题。“看你最近不太正常,说吧你有什么想法”,我说果然被你们发现了,是有点想法,然后我就把这事说了。


当然了后来啊没有后来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从来没有离开过B to B,我没有去过任何的其他的这个子公司,这个段子我是想拿出来给大家分享,每个人更年期的症状不一样。像我是属于对销售失去兴趣,请注意是失去兴趣而不叫失去信心,这还是两个概念。但是还有第二种症状,他应对的也是第二批人,就是他没有信心了。这种症状是我见过最多的,说得再细一点,还不是说他的能力不够,不是的,其实是有天花板了,因为碰到天花板了,所以失去信心了。


大家都懂的,销售每个月每个季度甚至每一年的目标一定是保持一个增长的,我这月最好的表现,是我下个月最低的标准,这是我们的一个规矩。那对销售失去信心了,有的人就说可能我连续跳了几次目标,就跟运动员一样的,我已经跑不快了,这是我的极限了,一旦到了极限以后发现坏了,这个事就已经看透了,好像我的未来已经停止了,就被看死了,于是乎对销售就失去信心了,这是一种。


那还有一种是因为能力不足所产生的叫信心不足,就是他能力很差,或者说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能力并没有得到一个非常好的提升,然后就没有信心了。那还有一种没有信心的人是因为什么呢?觉得这个公司的产品太难卖了,这个产品不好,要么就是这个市场不好,你看这么多能人在这里做了这么久,才签了五单,我何德何能啊?这个很正常,就像早期我给大家分享的,早期的阿里业务的确很不成熟,说得不好听,说零都是客气的,应该是负数你想啊,我们卖的是一个号称互联网的东西,你说一个客人连个电脑都没见过。

当时那个市场成熟度太不成熟了,我们投入的兵力真的是投一批死一批,真的是验证了那句话叫“一将功成万骨枯”,要打下一个市场,真的全是靠人推上去的。

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每天是大浪淘沙,打个比方,你这个月做了20万,下个月做30万,你以为我安全了,比上个月多了10万对不起,这个月30万是我们倒数第一。你自己感觉成长和进步了,问题是有人比你成长更大,不是你不行,而是有人更强,在这样一种残酷的赛制里面,这个人产生一些心态上的变化,你不觉得很正常吗?


对销售失去信心,他的诱因是非常多的,大家可以对号入座。我们再总结一下,第一种因为碰到天花板了,我感觉后面的路我已经看清楚了,这就是我极限了,第二种就是自己的能力受到了一个很大的局限,还有一种是因为感觉这个市场或者产品不好。

我见过最多的首先不是怀疑自己,如果一上来就怀疑自己的,你相信我这个sales未来一定了不起,大部分正常人一上来先不会找自己毛病的,首先是先怀疑这个产品到底行不行,一旦sales开始怀疑产品了,这个事儿就有点悬了


第二是有的开始怀疑公司,我怎么觉得这公司不靠谱呢,怎么就跟传销公司一样当一个sales开始去怀疑自己之外的部分,讲实话,这个已经不叫更年期了,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这种sales已经消极了,或者说他已经不适合干这个事了,这个是行业的规矩,就是你不能怀疑。在销售这个行业里面你没有资格和权利怀疑因为没有不好的产品,也没有不好的市场,只有不好的你,什么事都是你不对,卖不出去,你不行,市场打不下来,你不行,那公司成不成跟你没关系。一旦有人破了这个规矩,我觉得它不是更年期的问题,是这个人压根就不适合做销售,最起码第一关你就没过,你这个心态不对,思维不对。 


再回到我们的更年期,这个更年期是非常严重的,我可以毫不夸张跟大家讲,我曾经有将近一个月不到的时间,简直颓废到一塌糊涂,无法用言语来形容那段时间对我来讲是最黑暗的,这一辈子都忘不了。凡是有销售更年期的这个症状的,在那个阶段下,每个人过得应该都和我一样,或者说我们都是一样的。


在运动这个行业里面,比如跑步,可能有很多朋友都喜欢跑步,那跑步这个项目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词叫配速,其实销售我觉得也有这个概念,所以下一期我们就好好聊聊,既然赶上了这个更年期,总得去解决,那如何去度过这个更年期,我们就留在下一期节目,好,谢谢大家。

------------------------------------------------------------------------------

我不是JackMa:

在销售这个行业里面你没有资格和权利怀疑,没有不好的产品,也没有不好的市场,只有不好的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