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焦虑毁了你

你晚上总是难以入眠,各种想法难以控制,持续不断地涌入脑袋。明天要早起,参加重要的会议,要是睡不好,没精神就搞砸了。

可越是这样想,越是逼着自己睡,你越难入睡,每天晚上重复这样的艰难时段,你感觉自己要崩溃了。

老感觉身体哪儿不舒服,以为是休息不好,工作疲惫,亚健康状态。于是跑去百度,知乎查了相关症状,越想越害怕,感觉自己快得绝症了。

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去医院做检查,结果要一星期后才知道症状。 这一星期里,你反复查阅相关症状和治疗方法,感觉自己快要疯了。

你感觉自己失败极了,毕业3年还是一事无成,在最普通的企业干着毫不起眼的岗位。同学和朋友大都已经成家了,混得·顺风顺水,平日各种优越感往朋友圈里晒。

你感觉自己与他们的距离越来越远了,越想心里越是焦虑不安,感觉自己人生好失败,你也想着跳槽,换份有前景的工作,可是自己啥都不会干啊。。。

你感慨时代发展太快,周围人成长太快,你越来越感觉自己被社会抛弃了,你想改变,想过努力,却发现无处发力,或者中途坚持不下去,觉得离目标越来越远了,身边总是持续涌现比你优秀的人。

于是你感觉或者真累啊,不如停下了歇一歇。 可刚熬夜煲完一部电视剧,刷下朋友圈,又发现当年远比自己差的人又买新车了,还是豪车款,于是你又陷入了羡慕嫉妒恨的不安与焦虑中,重复上述循环。

上述这些情景,是不是很熟悉,你也有过类似的体验吧。

如果没有,建议你去查查自己的身世,估计是哪位流落民间的活佛转世灵童,且慧根不错,年纪轻轻便能进入禅定状态。

如果有,请往下看。

类似上述这种无法控制,让人难以捉摸的负面情绪,学名叫焦虑。

焦虑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心理状态,大多数人都被不同程度的焦虑所困扰过。

当你习惯以消极的思维预测未来,不自觉地将一件小事想象成灾难,有时又过度小看自己的能力,这时,焦虑便诞生了。

如果持续的焦虑状态,影响到你的工作或生活,变成严重失眠或思维强迫症的话,那么你就患上了焦虑症,得接受治疗。

再告诉你怎么治疗之前,我们先来详细了解下焦虑是如何诞生的,以及焦虑分哪几种,明白了因果,才好有的放矢嘛。

焦虑是如何产生的呢?

我们的各种正、负面情绪和欲望产生于大脑的边缘系统中,当大脑的边缘系统接收到外界刺激信号时,会判断该信号是好是坏,然后启动相关应激反应程序。

比如看到一头大狮子,那么赶紧跑。——产生恐惧情绪,启动逃跑信号。

看到一个小混混在砸老奶奶的煎饼摊,你判定他打不过你,那么赶紧伸张正义,揍他一顿。——产生愤怒情绪,启动打架信号。

相亲会上,你看到一位长相甜美的姑娘对你微笑,你顿时心花怒放,于是上前搭讪。——产生愉悦情绪,启动求偶信号。

各种情绪都有其存在的理由,都是我们的心理防御机制所产生的应激反应,包括负面情绪也是。

比如,愤怒的产生是缘于对自我/同类权利的维护,忧伤则是我们对困境、灾难的回应,他们都基于一致性心理,让我们的情感和人格趋于完整。

焦虑也是一样,它是我们操作系统的安全卫士,提醒我们危险的来临,让我们启动”战斗或逃跑的信号“,或是让我们能快速意识到威胁的来临,对当下处境做出”自我检视“,逼迫我们采取积极措施。

因此,从进化角度来看,焦虑并不是坏事。但凡是都有个极端,一旦他精力旺盛,用力过猛,便会对一些原本不需要监视的事情加以干涉(比如360扫描你的硬盘,不断弹出界面提示你要删掉小电影),让你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就会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了。

长期以往,还会造成严重的心理疾病。

比如无法控制自己的想法,坐立不安,做事缺乏耐心,无法集中精力,情绪容易失控,夜晚难以入眠,白天疲惫不堪,极度容易愤怒等等。

有哪几种基本款的焦虑?

一、压力型焦虑

工作压力、学习压力、房贷压力、育儿压力、养老压力等各种款式的压力,压得你难以喘气,各种社会比较、社会要求在你身后呐喊着”前进前进前进、跟上步伐跟上步伐、快快快“,你不断调整着自己的生存节奏来适应生活状态,长期以往,你对未来产生了严重的不确定感,看不得未来,生活不踏实,内心惶惶不安。

二、身份认同型焦虑

你总感觉自己混得比别人差,在同事朋友面前总是以一种低自尊状态存货着。 面对困难时,总是内心涌出一股无力感和无助感,总是不相信自己能干成一件事,不是埋怨人生没机会,就是机会来了也觉得自己难把握,于是不敢去争取。 长时间以来,你会发现身边人混得越来越好,自己混得越来越挫,就会油然而生一种”人生失败感“,陷入习得性无助状态。

总是渴望着做一些事情,来获得别人的认可和欣赏。而一旦做出来,没收到良好的反馈,便会再次陷入自我怀疑和失望状态。

常常独自喝着江小白,撸着烤肉串,陷入自我思考:”难得我的一生就这样窝囊下去吗?”

然后放首民谣抚慰一下受伤的心灵

三、恐惧失败型焦虑

害怕失败,不敢面临挑战,总想着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接到任务时,总是想尽各种完美的结局,提高对解决方案的要求,但过一段时间实行起来后,又发现难以达到自己所想的要求,于是就陷入恐惧的焦灼状态。

一方面狂想各中完美的结局,一方面又迟迟不敢开始,因为一开始,就有可能遭遇失败,一遇到项目的失败或受挫折,就将其归咎于自己能力不行。

长期以往,便发展出了一套自我保护机制,遇到难题就拖延,不去干。 但拖延的过程中,又十分焦虑不安,整天吃不好 睡不好,心情糟糕的焦虑状态。

长期以往,又陷入了习得性无助,对未来恐惧的心理状态。

如何战胜焦虑?

一、意义疗法:专治各种心理不平衡。

很多时候,我们的焦虑并不单纯由生存而引起的,还有可能是对存在意义的困扰和追问。

比如,我们也会跟学校保安一样,为各类没有缘由的曹蛋问题困扰和思索,”我从哪里来,到哪儿去,我会死吗,我为啥要做这件事情,他的意义何在?“,然后强烈的不确定和不安感便起来了。

对此,著名心理学家弗朗柯的观点是,人类生存的原动力,来源于对快乐的追求。

一旦追求意义的过程中受到挫折,便会产生虚无感、彷徨感。这种茫然状态,实质上是一种心理的失衡,是每个人在找寻生存意义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的。

但一旦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便会产生焦虑、抑郁、厌世情绪。

解决方法是:

1、意义存在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而非实现目标的短暂性欢愉

你要将思维由”人生的意义在于实现人生目标“转变为”意义在于勇敢面对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唯有这样,你便不再胡思乱想,脱离面对问题的焦虑状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找到满足和快乐。

2、把每一天看做是复活的日子。

乔布斯曾把每一天看做是生命中最后一天,因此他每一天都过得很有意义和充实。

同理,你也可以把每一天看成是复活的日子,我们便会觉得无论昨天过得多操蛋、多拖延,但今天是上天赐予你心生的日子,给你一次复活的机会,因此你会觉得处处焕发希望,视野也会变得有趣,宽广。

3、用”矛盾的意向“看待问题

很多人之所以焦虑,往往是处于对事情的过度担忧。这种主观焦虑,都是在客观事实发生之前,因为这种”事前焦虑“很容易消耗人的能量和精力。

越是过度焦虑,越是无法面对现实,如此恶性循环,终其一生只能陷入焦虑的折磨中。

解决方法就是弗朗柯创立的这套”矛盾的意向“。具体怎么做呢?

答案是,让有”事前焦虑“的人,偏偏去做他最害怕的事情,或者刻意去想象那件事情。

比如我在初一时,在广东卫视的《解密大行动》栏目里看到一个情节。 大概是一个8岁的小男孩,因为偷看父亲租的鬼片,导致平日里很怕鬼,一到晚上就害怕。 一睡觉就梦到自己在一个墓地,周围阴森,看到鬼从坟墓里爬出。

长时间受到这种恐惧困扰,可想而知这可怜的小男孩平日的生活和精神状态,整天神神叨叨的。

于是,节目组就请来心理学专家(貌似还是武志红),设置了一套治疗方案。

就是开车带小孩去了一个墓地,然后把他一个人丢在哪。

突然,小孩看到一个长发披肩,白衣身影的鬼魂从墓地里爬出,小孩害怕得连哭泣都哭不出声,整个人要崩溃了。正当鬼要走过来时,灯光亮了。全部人冒出来了,原来那个鬼是节目组的人假扮的。

于是,小孩的恐鬼焦虑症便好了。

我那时候觉得太特么扯淡了,现在回想起来,貌似还有些道理。原来治疗方案的出处来源于弗朗柯。

不过想想真是后怕,细思极恐啊,你们想想啊,如果那小孩翻到的不是鬼片,而是他爸妈藏的毛片,那这套治疗方案。。。

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带小孩去AV拍摄现场,可是要被判涉嫌强奸或猥亵未成年儿童罪的啊,这罪行可不是闹着玩的啊~

惹不起!惹不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