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妈妈代表”陶虹:允许孩子“犯错”,我养出一个自信的女儿

今年夏天,随着《小欢喜》的热播,演员陶虹再次爆红。

在剧中,她饰演一个掌控型的母亲宋倩,全身心围着女儿英子转,又当爹又当妈,许多观众纷纷称跟英子拥有「同一个青春期、同一个妈」:

担心孩子学习太累缺营养,宋倩一日三餐炖粥煲汤变着花样做,药膳补品全跟上;
因为自己是老师,宋倩除了日常学业辅导,还亲力亲为研究考试题,考前自己出卷子让孩子练手;
紧密关注英子的学习排名,每一次考试成绩与排名,还亲自绘制成绩波动曲线

当然,英子也很优秀。

但随着高考的临近,宋倩的焦虑变本加厉:隔音墙、玻璃窗,对女儿实行严密的监管与控制……

英子班上“空降”了一位学霸,一次考试从第一变成第二名,宋倩如临大敌,认为女儿成绩下滑严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不仅给孩子更严格的学习计划,还禁止孩子业务爱好的自由。

最终,英子承受不住,崩溃了,跑去跳河。

跳河前,她哭着对妈妈喊出:“我就是想要逃离你!”令人心疼不已。

但宋倩呢?一路走来,宋倩独自抚养孩子,一路可谓无微不至、尽心尽力,

为了英子,她辞去了稳定的工作,选择了培训班老师;

作为单亲妈妈,她在工作繁忙的同时,起早贪黑照顾孩子起居……

她的焦虑、她的愤怒,她的无助,感染着无数屏幕前老母亲的心,终于,她心底那根绷得很紧的弦,也随着跟女儿的争吵而崩溃:

“我容易吗?我压力不大吗?!”

一句话,道尽多少母亲的辛酸。

01

“坏妈妈代表”陶虹:我跟宋倩不一样

在现实中,陶虹也是一位妈妈。

孩子哭闹、三分钟热度、跟自己不够亲近、辅导作业到崩溃……每位妈妈在育儿途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她本人都曾经历过。

不一样的是,她不仅没有“英子妈妈”那般歇斯底里,还呈现出一个专家级段位的育儿水准。

比如,她引导女儿玩积木,她发现只要她在,女儿就不愿意玩。

她走开的时候,女儿会去摸积木,爸爸在的时候,女儿也会玩积木,但只要看到她来就又马上跑开了……

她没有责问孩子「为什么避开妈妈」,也没有酸溜溜地追问老公「凭什么你什么都没做,女儿却更爱你」,而是思考问题本身出在哪里。

“是不是因为自己玩得太好了,女儿觉得妈妈已经搭得这么好了,我怎么也做不到,索性就不玩了。”

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她经常在女儿面前“表演失败”,只要每次做得不够好的时候,就会告诉女儿:

“你看,大人也会犯错误,所以你不能把它做好,没有关系。”

这样一来,女儿玩积木的兴致又回来了。

陶虹说自己就是想要抓住机会让孩子看见:人生是允许失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陶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女儿也如她所愿,成长为一个自信的人。

陶虹提到,女儿身上有一些让她很吃惊的东西,是她想拥有却不曾拥有的。

“我带她下楼玩,每次看到女儿在前面走得这么雄赳赳气昂昂,感觉世界都是自己的时候,我就在想,她哪来的这个自信啊。
不像很多小孩,看见一个陌生人立刻投到家长怀里,在我女儿身上从来没有过。
她就是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儿,我挺服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凡事都有第三种方法

陶虹在养育女儿过程中,所用的方法,正是P.E.T.里所说的「第三法」。

她说:“我之前上过一个课叫「父母效能P.E.T.」,里面有第三法原则,就是在不损伤孩子父母利益的情况下,总能找出一种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在相处中遇到问题,她和女儿就会商量,这样行不行,那样行不行,你提出一个方法,我提出一个方法。

在想的过程中又会有其他的方法,那总有一个我们都能接受的。

当然,不仅仅是这个法则,清晰界定问题、积极倾听、完整表达及没有输方化解矛盾,都是这个课程的核心理念。

最后,陶虹还补充,P.E.T.虽说是针对父母孩子,但推而广之,其实在所有关系中都适用:

例如,在自己的边界受到侵犯时,不想忍着,又不想破坏关系,如何表达自己的立场让对方听得进去呢?

在亲密关系中,双方意见不一致时,如何使用没有输家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面对人生的压力时,如何避免自己被裹挟着前进,而真正地做到活出自己呢?

陶虹就是一个把P.E.T.这个学问用到极致的人,在一次颁奖典礼筹备过程中,她给我们做了一个极好的示范。

在化妆间里,有人过来跟她寒暄:

“现在有段子说,人到中年就是一部《西游记》:悟空的压力,八戒的身材,沙僧的发型,唐僧的唠叨。”

她听了,笑得头向后仰、眼睛弯弯,笑过归位,她接着说道:

其实,看你怎么过了。

换一个角度想呀,中年可以是悟空的灵活,八戒的智慧,沙僧的善解人意,唐僧的永远善良。

到了中年,如逆流行舟,集体焦虑,很多人害怕停顿,停下来,或许就意味着出局。

但陶虹却保持从容,不急不慌。

陶虹学过许多课程,但提到心目中最棒的课程是什么时,她毫不犹豫地说:是育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我来说,生活是最好的课堂,而最好的老师是孩子。

我希望我是那个美好的象征,美好的榜样。

不仅仅是为她,更是为我自己。”

陶虹的这个答案,道出一个养育历程的真相:「育儿,也是育己」。

关于如何养育一个孩子,好的方法、正确的理念,有很多很多。

然而,这些理论与方法能够应用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最核心的影响因素,并不是方法掌握熟练程度,而是:

父母自身的心态,与心智成熟程度

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形成实时观察自我行为模式的内省意识;
如果我们自身没有足够的依仗、资源,内在没有力量;
如果我们依然无法应对生命中的众多恐惧;
如果我们始终化解不了自己小时候遭遇过的创伤、遗憾…

我们依然会在一地鸡毛里手足无措、情绪失控,依然没有力量支持我们应对困境,也非常难养出内心富足、自信自得的孩子。

所以,我们一直会坚持,当我们探讨如何养育孩子,落脚点,关乎我们如何对待自己。


文字图片来自网络


上海『P.E.T.父母效能训练工作坊』一月周末班招募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