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安装

之前写过一篇我学习Linux的历程,今天想写一篇Linux系统安装的指导文章,虽然这个教程大多都能在网上找到,但还是写一篇由自己理解的角度安装的说明文章。

这里以CentOS7为例。下载CentOS-7-x86_64-DVD-1611.iso镜像,有很多网站可以下载的,都是免费的,这里提供一个网址:https://www.centos.org/download/,可选择下载DVD版本,最小化Minimal版本等。


CentOS7下载

下载完之后,安装有几种选择,一种是安装在真机上,可以选择单系统或者双系统,一种是安装在虚拟机上,推荐安装在虚拟机上,方便操作,可以通过ssh工具连接操作虚拟机,文件的话可以通过ftp工具或者通过搭建ftp服务传输。这里提一下,如果是安装在真机上的双系统,必须保证有一部分磁盘空间是空闲的,也就是这部分磁盘空间不能进行格式化分区。至于虚拟机,windows下可以选择VMWare Workstation,或者virtual box。Mac下可以选择VMWare Fusion,或者Parallels Desktop,笔者本人只用过windows下的VMWare Workstation和Mac下的VMWare Fusion,感觉还可以。

话不多说,进入正题,新建虚拟机安装CenOS系统(此处以VMWare Fusion为例)。

1.新建一个虚拟机


新建一个虚拟机

2.选择安装方法,一般是选择从光盘或映像安装,也可选择创建自定虚拟机,然后指定镜像位置

选择安装方法

3.点击继续,选择操作系统安装光盘或映像


选择镜像

4.点击继续,会提供虚拟机的默认配置


默认配置

5.点击自定设置,可以进行自定义设置。自定义设置可以设置处理器和内存,网络适配器,硬盘大小,硬盘类型。


自定义设置

6.根据自己的需要设置处理器和内存大小


设置处理器和内存大小

7.设置网络适配器

可选有桥接模式和与我的Mac共享(windows下的NAT连接模式),桥接的方式是虚拟机通过主机的网卡进行上网,虚拟机可看做是局域网内的一台机器,有单独的ip,可以和局域网内的其他机器进行通信。NAT连接的方式是将本地主机当作路由,通过本地主机访问网络,虚拟机不能和局域网内的其他机器进行通信。

设置网络适配器

8.设置硬盘大小和类型,可选类型有IDE,SCSI,SATA

设置硬盘大小和总线类型

9.一般进行这三项的配置,其他的配置按安装的需要进行配置。配置完成,开启虚拟机的安装。


开始安装虚拟机

10.选择安装语言,笔者此处选择的是英文版,初学者可以选择安装中文版(桌面版的系统,最小化安装就没有必要了)。

选择安装语言

11.点击继续,进入下一步安装,选择安装方式。可选择的安装方式很多,有最小化安装,Web服务器安装,虚拟主机安装,GNOME桌面安装,KDE桌面安装等,根据自己需要进行选择。

选择安装方式

12.此处选择最小化安装,进入下一步,进入安装主界面

安装主界面进行相关配置,包括之前的语言,安装方式,安装的镜像位置,磁盘分区,网络设置,安全策略等。

安装主界面

13.点击“INSTALLATION DESTINATION”,进行磁盘分区,可以选择自动分区,也可选择手动分区。

选择分区方式

14.此处选择手动分区,点击左上角的“Done”,进入分区配置。

关于分区,每个人因为使用习惯和需求不同有不同的分区方式。我这里采用的是一个大致通用的方式。总体磁盘大小为40G。

根目录/作为挂载点,安装的软件较多,包括后期可能安装软件到/usr/local下,所以分配的磁盘空间较多。

/boot和BIOS Boot作为磁盘和开机启动装置,需要的空间较小,分配了1G和200M。

swap作为交换分区,不能太小,保持和内存一样大小即可。

/var是系统运行是存放的数据,是具体情况而定,一般不能小于1G,此处分配4G。

/home作为家目录,存放非root用户的所有数据,剩余磁盘空间全部分配。

此处选择的磁盘格式为LVM的,LVM是Logical Volume Manager逻辑磁盘管理的简称,相对于标准磁盘格式,LVM可以进行扩容,如果后期的磁盘空间不足,可以挂载一块新的磁盘,利用LVM扩展磁盘空间。

文件系统格式有多种选择,ext3、ext4、xfs等。ext4和xfs在性能上相差不大,文件系统支持的容量大小不一样。

手动分区

15.分区完成之后,点击“Done”,弹出格式化磁盘的弹窗,确认即可。回到主界面,配置网络和安全策略。配置完成之后点击开始安装。安装过程中可以进行root密码的创建和普通用户的创建。

创建root密码


创建普通用户

16.用户创建完成之后,等待安装完成。


等待安装完成并重启

17.安装完成重启之后,就可进入Linux系统了。


安装完成的Linux系统

此处因为安装的是最小化版本,所以有一些软件需要自己安装,CentOS默认是有yum源的,不需要自己配置yum源,如果是redhat,需要注册之后才可以使用yum源,所以一般是自己配置yum源。配置yum源的方法很简单。

1.如果是光盘:

创建挂载目录:mkdir /mnt/iso

挂载光盘:mount /dev/cdrom /mnt/iso

修改配置文件:vim /etc/yum.repos.d/rhel.source.repo

name=Red HatEnterprise Linux $releasever - $basearch - Source

#yum源的路径,支持三种协议:http、ftp、file,其中file表示本地文件,/mnt/iso才是真实路径

baseurl=file:///mnt/iso

#1表示启用,0表示禁用

enabled=1

#指纹校验,为0表示不校验

gpgcheck=0

#校验参考的文件

gpgkey=file:///etc/pki/rpm-gpg/RPM-GPG-KEY-RedHat-release

可以使用yum search net-tools查看配置是否成功。

2.如果是镜像,可以通过sftp工具将安装的iso镜像文件上传到系统下面(sftp工具有FileZilla,SecureCRT自带的传输),前提是虚拟机可以和主机通信。

创建镜像目录:mkdir /mnt/iso

将镜像redhat.iso上传到此目录,创建仓库目录:mkdir /yum

挂载:mount /mnt/iso/redhat.iso /yum

修改配置文件:vim /etc/yum.repos.d/rhel.source.repo

name=Red HatEnterprise Linux $releasever - $basearch - Source

#yum源的路径,支持三种协议:http、ftp、file,其中file表示本地文件,/mnt/iso才是真实路径

baseurl=file:///yum

#1表示启用,0表示禁用

enabled=1

#指纹校验,为0表示不校验

gpgcheck=0

#校验参考的文件

gpgkey=file:///etc/pki/rpm-gpg/RPM-GPG-KEY-RedHat-release

配置完成之后,可以使用yum search net-tools测试是否配置成功。

因为是虚拟机,操作的话不是很方便,此时可以使用ssh工具,前提是虚拟机可以和主机通信,并且虚拟机已经安装ssh服务,防火墙没有屏蔽ssh服务的端口(默认端口是22)。

1.检查是否安装了ssh服务,rpm -qa | grep ssh

2.未安装使用yum -y install openssh-server安装,已经安装,使用service sshd status,centos7使用systemctl status sshd.service查看是否已经启动,未启动,使用service sshd start,centos7使用systemctl start sshd.service。

3.查看是否启用了22端口

netstat -antp | grep sshd

4.查看防火墙策略

iptables -L  centos7以下使用iptables查看

centos7及以上版本使用firewall-cmd --state查看

因为在虚拟机下,可以将防火墙关闭,关闭iptables,service iptables stop

关闭firewall,systemctl stop firewalld.service

具体的iptables操作和firewall操作,请参考其他教程。因为比较复杂,此处不多加篇幅详述。

可用的ssh工具有很多,windows下有secureCRT,XShell,putty,Mac下有iTerm,自带的终端。


因为每个人的习惯不同,所以安装方式也不一样,有人喜欢纯文字的界面,有人喜欢操作简便的,界面华丽的桌面版本,这个视个人喜好而定。也不存在哪种安装方式更好,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有舍就有得。纯文字的界面适合打基础,但也有可能操作复杂导致初学者失去兴趣,桌面版的也有可能会因为系统太大,出现卡顿。所以,喜欢Linux的小伙伴们,多练习,多比较,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生命就在于折腾,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