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孩子教育的关键?

我是出生在农村的孩子,小时候我家周围有很多大树,每到冬天,树都会落叶,也会有一些枯枝掉下来,有一些树甚至一片叶子也没有,像死了一样。

如果你种一棵树,在冬天时看到树变成这样,你会担心吗?会不会放弃这颗树?甚至把它砍掉?

我想你不会,因为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树那么大,总有一些落叶和枯枝,也会长一些虫子,这都是树的正常现象,所以你不会担心。

你关心的是这棵树是不是每年都在长大,它的树根是不是扎得够深。

只要树每年都在成长,树根扎的够深的话,它就会回报你丰硕的果实。

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样的。

我希望各位更关心的是孩子的一些核心问题,就像关心一棵树,不要太在意落叶和枯枝,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树干和树根上,这样的话你才能够抓到问题的核心。

同时,无论如何请记住:千万别在冬天砍掉一棵树!

图片

所以,什么才是孩子教育的关键呢?

先跟大家分享两个真实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有点沉重。

一个学校的老师,跟我讲述了这么一个案例:

他说他班上有一个学生,有点调皮捣蛋,在班上做了一些比较出格的事情,他当时也不是太在意。

但老师习惯学生出了问题就找家长沟通,他在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打了学生家长的电话,家长气冲冲来到了学校,手里拿着一根大棍子。

他的课室在二楼,当时正在上课,家长来了后,直接就把孩子从正在上课的课室中揪了出来,在走廊上就开始边打边骂,一边揍一边质问:“你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情?”

孩子面对父亲的打骂,非常恐惧。

这是一个初二的男生,他退到走廊的尽头,在退无可退的情况下,跟父亲说:“你再打我就跳下去!”

父亲正在气头上,气冲冲回了一句:“你有本事就给我跳下去!”

没想到的是,这个孩子真的翻过栏杆,跳了下去……

大伙吓着了,所有师生都冲下楼,围在那位学生的周围。

这位父亲一开始也被吓到了,但当他看到自己的孩子并没有死,只是摔断了一条腿后,愤怒又上来了,拿起棍子又要揍孩子。

幸好被几个老师拦住了,否则,孩子没有摔死,也会被他打死。

当这位老师跟我描述这一幕时,我头皮都在发麻,就算是现在我重新讲述这个故事,心里还是很难过。

当然,这是一个极端的故事,类似的故事在青春期孩子身上很容易发生,就算没自杀这么严重,过激的行为也几乎发生在每一个孩子身上。

比如很多父母在气头上都会这样说:

“有本事你别回家”;

“有本事你别吃饭”;

“有本事你不读书”;

然后孩子就真的离家出走、不吃饭、不上学……

我曾写过一本书,书名叫《别人怎么对你都是你教的》,意思是:我们的语言,会引发对方的反应。

比如,两夫妻在吵架时,其中一方说:“有本事你打我啊?”

这本来是一句气话,但对方听你这样说,真的拳头就举起来了。

青春期的孩子,心理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阶段,这个阶段由于荷尔蒙分泌不稳定,性情会显得多变。

就像三月天,忽晴忽雨,如果你自己的情绪修炼不到家,你的情绪就会被孩子牵动。

同时,你的情绪又会反过来刺激到孩子,这样就造成了恶性循环,冲突在所难免。

我的孩子也不例外,我女儿在初一以前,性格活泼开朗,自律主动,简直就是一个天使。

但一到初二之后,整个人都变了,仿佛从天使变成了魔鬼,当然多数时候还是天使,但有时候一瞬间就变成了魔鬼。

这是青春期孩子一个常见的特点。

面对这期间的孩子,我们该怎么办呢?

我先分享另外一个故事。

我女儿有一个同学,这位同学的爸爸因为有钱,所以他家房子挺大,有一个大大的花园,还有一个私家泳池,孩子们经常会到他家玩。

我曾经到过他家里做客,在参观房子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他家一本书都没有!

这么大一幢别墅,当然会有书房,但,偌大一个书房,却一本书都没有!

我问他为什么?他跟我讲了自己的故事。

他是湖北黄冈人,黄冈是全国有名的高考成绩非常好的地方。

他说高中的生活就像地狱一样,在父母、老师的重重压力下,他只能拼命读书。

不仅他是这样,几乎所有同学都这样,因为当地的文化就是这样,每一个父母都把孩子往死里逼,在这样一个非常极端的强压下,他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

高考结束后,他把所有书都烧掉了。

大学期间,他基本没有认真读过书,因为他恨读书,读书给他留下了太多太多的痛苦!

“还算幸运,大学比较好混”,他说,大学毕业之后,跟以前一样,他又把所有的书都烧光了。

从此,他不再读书,甚至见到书都不舒服。

他女儿当然有书,但他会要求女儿把书放回自己的房间。他跟女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开心就好”,从来不给女儿任何压力。

这是我见过的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最宽容的一位家长,他理念很简单:我不想我的孩子像我当年那么辛苦,所以她快乐就好。

交待一下背景,他拥有的财富子孙几代都花不完。

我不评论这样做好不好,只想说他有资格这么做。当然他的孩子活得真的挺快乐、开心的。

这两个故事,一个是极端的用暴力的方式教育孩子,这是中国传统的棍棒之下出孝子的案例。

另外一个是非常宽容的案例,全然的自由。

你觉得哪一种教育方式比较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