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光顾,我的小孩 |生产那一天

自从踏上红毯那一天起,我就知道,以后会有一个你,从此,三人成行,温暖一生。一直以来我的梦想是Always wanted a daughter and dress her up,回首一年来与你的温柔岁月,总是犹豫要不要把这段挥之不去的时光记下来,不记下来,也永远不会忘记。

2015年9月3号,由于胎位不正并绕颈,全家根据孕周和医生建议再三斟酌的剖宫产的日子,这是庆祝抗战胜利的特殊一天,由于预约上午手术担心交通管制不能及时到达医院,我们全家一行六人提前一天入住咯离医院最近的酒店,意外的是竟然生产医院的合作机构,可以享受优惠价格。


临行前

2号中午12点,提着早就准备好的待产包,由于之前已经准备咯类似旅游的一箱物件,可准备好后,无聊时翻看了医院的待产手册,发现其实我要准备的最重要的东西是打发时间的零食,和记录babe激动时刻的器材,各种充电器,还有一颗整理好待产的心。


待产包

这一晚, 按照手术前8个小时不能吃饭/6小时不能喝水的指示,我们选择了晚九点才在酒店美美的用过自助晚餐。晚餐后已近10点半,谢过父母公婆,剩下仅存的几个小时和Joy的独处时间,我激动的畅想着女儿娩出时会是怎样的一刻。把孕期要感谢的人儿在心底默默感谢了一遍,当然还是感谢老公没有嫌弃变丑的我,以及他的耐心体贴,帮我解决一切后顾之忧的细致,这也是完整孕期的一部分。

由于路况的特殊原因,找好的月嫂阿姨也在2号提前入住了酒店。一向心细的我还致电产科问我主刀的医生第二天会不会及时到达,误了选好的时间之类,结果被接电话的值班护士好好的安抚咯一番。

3号早上9点(按照护士小姐术前两小时抵达的要求),把旅行包装上车,这种感觉很像长途旅行前的惴惴不安而又满心期待,步行10分钟的路,选择了乘车去,依稀记得还同司机有点小摩擦,然后,瞬间抵达。最后一次产检已经让工作人员带我们熟悉了待产室(冥冥之中觉得可能用不到,多看咯两眼室内的舒缓大浴缸)、手术室、病房和给小婴儿洗澡的房间位置,但到咯之后却恍惚觉得是遥远梦中的场景。

护士在走廊念我的名字,我竟没听到,知道她走近询问,把我们带进了病房,甚安抚咯我们全家人的情绪,告诉我说我的医生在手术,空气紧张,大家都有点坐立不安,我开了电视看了会宏大的准备阅兵的场面,这时我的医生风风扑扑赶来,身上还飘着手术室的味道。简单寒暄,告诉她其实已经见红三天了,这几日在家几乎纹丝不敢动,一边交谈,她安排从走廊的尽头拖来了一台B超仪,按照我们之前约定的,最后给我做了次B超,如果孩子转过来了就取消今天的手术。

明知道不会有悬念,小家伙还是稳稳的把丫丫高举过头顶,坐在膀胱上位置文丝未动,其实我是知道的。。。宝宝每天顶着我的胃,密度最大的头却不能转过来,其实也一定很辛苦。医生说,小家伙头在里面左右转啊转,应该是脐带没辣么长所以转不动啊,此刻的只恨自己不能大口的喝水。

孕期医生严格控制着我的体重,孕前自认为就不瘦了,孕期增重12kg,我的理想是日本的标准7-10kg。孕早期偶有不适,中期偶尔腿抽筋,晚期频繁腰痛,不得不说还算轻松愉快。带着她,和老公看了许多风景,流连于各种有花有茶的时光里,陶醉在共同呼吸的节奏里,那些在家待产的日子里,享受随手就可以翻翻书一整个上午的好时光,期间星稀交错着对娃娃出来后是否会丧失自我的恐惧,但还是很快走到咯39w这一天。

32w baby is comming

上午9点半,为方便产后打理妈妈帮我把头发盘起,平时最爱给我梳头的她,却怎样也弄不平整。上了洗手间,出来时就看到备皮的那些小物件咯。然后换上了两穿的病号服躺上床,等待指示。这里最难熬的步骤是给我穿上了一双防血栓用的紧得要命的延伸至大腿跟白色长筒袜,输上咯预防术中感染的抗菌药物,职业敏感,我看一下,是一代头孢头孢唑林,用药如此规范,心想不需要对抗厌氧菌吗。麻醉师进来查房,详细讲解了手术须知,又签了一份虽然知道内容仍不敢细看的麻醉同意书,送走了麻醉医生,等待始终走向十点的最后五分钟。

10点整,一行医护人员来接我,我自己躺上病房门口接我的手术车上,刚刚接待主管护师轻声对我说,我会陪你一起去,驶向手术室的通道,四壁是耀眼的白色和家人很近又很遥远的叮咛,各种场景切换凌乱中。

在二楼手术间门外,爸妈公婆被暂时拦截,老公被指示前往更衣室准备陪我待产。我知道,虽然是一个人独自进手术室,但走出手术室,就是三个人画的完整的圆。

依稀记得那个手术室很宽敞却显得很拥挤,空气是微温的。医生、护士、麻醉师星星点点分布在不同位置,依次走到我身旁做了自我介绍,两个很温柔的护士帮我脱去了手术服,两个人用一块我叫不上的名字类似担架的板子把重重的我转移之狭长的手术台上,仿佛我只要轻微一动就会从台上掉落一般。由于孕期水肿,戒指在手术中取不下来,无奈医生只好同意护士小心翼翼的帮我一层一层包裹好,祈祷术中不会用到通电的抢救设备。包好后我被束带已经固定在手术台上,此时灵活的头部尚能活动,所以并没有那种待宰的紧张感。

感人的麻醉师放了一个暖风在我的领口,询问我感觉是否良好,告诉我一会便不会有温度和疼痛的感觉了,然后同我的医生配合开始详细地给我讲解手术中每一步的操作和细节,然后另外一个麻醉医生开始给我操作麻醉,而我的医生就坐在旁边帮我解压。

局部麻醉的过程并没有想象的疼,一根细针穿过身体,我知道,接下来,不会再有痛苦了。真正的麻醉开始注射了,正如我之前了解的,麻醉师让我弯成了一个虾米形,我托着肚子尽可能抱成团,可是手术台太窄,我好怕动动就掉下去,麻醉师拍拍我低声叮嘱我千万不可以动。和分娩计划中约定的一样,护士小姐开始调暗灯光,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交谈给我造成对手术步骤的误解。我的面前除咯暖风、还备咯一个氧气罩、一个袋子,随后一股暖流注入,就像是电流通过,从脚尖开始蔓延,同时开始觉得异常恶心,有种回到孕早期孕吐的感觉。医生从上至下开始测试麻醉的效果,一个细的小物件,点在胸部之下的各个位置,麻醉已生效,但是还是能却分不同位置的触痛感是有区别的。下一步咯一直忌惮的插尿管,已经毫无感觉。

此刻,我的主刀医生站到了手术台上,第一助手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医生,一直约不到她的门诊,她们如今是我最信任的人儿,熟练地准备动作甚至是那份淡淡的自信,我对医生的忠诚度很高,孕检从未约过除主刀医生以外的门诊,她把目光迎向我,微笑,说,你想好咯吗?我说,恩?她继续,要不要选个喜欢的时间我们开始啊!

灯光突然亮起,我能想象我被巨大的光束包裹着,雾气缭绕,护士们一丝不苟轻声数着纱布和止血钳,她们的声音显得那么遥远。开膛破肚的时刻终于到咯。思绪有些飘远了,再回过神来,一个似乎是我老公的人,穿成了我不认识的样子,坐在了我的左边,我一抬脸,装上他不知是过度紧张还是无比期待的神情,突然觉得好放松,他说,女儿要来了。准备工作就绪,主刀医生看了时间11:12,简短地轻声下令,我们开始吧。

“等一下吖医生。我还有句话。”

“恩?”

“那个,就是我忘说要给我切一条直线那种好看的,行吗。”

“ 满足你。”

有一块熟悉的绿布支起来用以隔离,遮挡视线,我感觉自己的肚子不是自己的,想有人不停打转轻柔的抚摸,一圈又一圈,医生问,疼吗?不疼。她补充到,孩子出来的时候会有一点点难受。可我只觉得他们身影的晃动,真的一点感觉都没有。虽然看不见,但是我晓得三个医生很卖力、各个角度周旋、甚至登高按压,我努力想听清医生们在说什么,可是明明很近却又遥远到怎样都听不清。

我一直望着老公,老公望着手术台上医生手里飞舞的手术刀,我希望,他会是女儿第一个望见的人儿。我轻轻问老公,你说她要是不好看你会爱她吗?她要是头发少像姥爷怎么办?能不能像你那么白?

先听到医生大声宣告11:16,4分钟,我听到了女娃的响亮的哭声。手突然被老公攥紧,我们全神贯注,享受这美妙而悠长的哭声。我和老公互相看着对方,我甚至想起来忘记那块布后面正在缝合的那道线。他说,放心,女儿很白,头发很多,腿很长。

第一眼


等待的儿科医生把孩子抱到边台开始检查,模糊中,伴随动听的哭声看见一只晃动的小身躯,裹着一层暖暖的胎脂。

“爸爸是不是要剪脐带?”

护士帮老公拍咯第一张和女儿的合照,然后她被裹在一块纯白色小包巾里,被抱到了我面前。一股脑冒出的母爱流出,我仔细端详她,粉白粉白的,双眼微张,可是小眉眼是那么精致,还有好明显的唇线。之前对她的许愿统统被满足,即使她不好看,头发少,也不白,我也会毫不犹豫的爱上她。

儿科医生在给她做了简单的检查和评分之后,把小小只的她送到手术室外爸妈公婆那一站。老公又回到了手术台边上守着我,告诉我再等待一下下,两个医生同时进行缝合,其实我知道有七八层,但医生速度非常快,任凭再聚精会神的老公也只看清咯四层,大概一个小时后结束,医生一遍用流水帮忙清洗干净,一边叮嘱术后注意事项。最后一针缝完以后,护士们七嘴八舌凑过来:这针脚缝得太漂亮啦,担心啥。隐约中似乎还听见称赞主刀医生现场保持的非常干净,保洁大妈好省心等等,哈哈。麻醉师对我说,术后你会觉得疼,所以现在给你上一针吗啡,术后24小时你不会觉得疼,你回去休息就好。

出了手术室。迎接我的是妈妈温暖的目光。压上沙袋,挂上缩宫素,觉得自己元气满满哒。术后四小时,不能进水,妈妈只能帮我润润唇。六小时,用吸管吃了第一口月子餐。八小时排气后,正常进食。二十四小时,拔尿管下地,去敷料尝试上厕所。这个时候药效似乎还在,踱步的时候只是轻微疼痛,是较为轻松的。三十小时,要咯布洛芬和氨酚羟考酮止疼,因为药物乳汁排泄量很少,所以继续让Joy吮吸。娃娃从母体带来的能量可以维持24小时以上,再无数次饿着哭醒,又累着睡去的循环后,渐渐地,四十八小时后终于有了初乳。


第一口

每天我都争取在走廊走几个来回,到出院三天后,已经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活动(但还是被轮椅推出医院)。

比起孕期孕吐,痒疹,腰痛耻骨痛,还是觉得母乳喂养这关最难闯,但是看到她大口大口的之后满足的坏坏的小表情,吮吸继而在你胸前拱啊拱找啊找,总是贪婪的想多享受一会。

从此,三人成行。

欢迎你加入我们的小团队,三个人一起,彼此相爱,彼此关心,彼此鼓励,一起漫步世界,这就是我们组成的——家。

这个周末,Joy就19个月了。已经忘记子宫收缩每三分钟就要来一次的疼痛,也不记得没有止疼药起床时疼的泪如雨下。只盼着见你天天迷人的微笑,小小只打哈欠的样子,小嘴嘟嘟的神情。

有一个小孩子写过作文,是说小孩子在来到妈妈肚子里之前,都在天上排着队选妈妈,看到喜欢的妈妈,就会钻进她的肚子里。有时候的确很想问Joy,为什么选我做你的妈妈呢?我们一起经历了一场巨大的考验,我无法想象她是如何克服她要克服的困难,肯定的是,我们都是胜利者。

当然,如果有一天你会问我,“妈妈,生小孩疼不疼?”

“不疼。”

就像当初我妈妈告诉我的一样。

谢谢你的光顾。我的小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