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优化

应用启动时间,直接影响用户对一款应用的判断和使用体验。因此为了给用户良好的开启体验,我们在业务扩张的同时也应该注意APP启动时间。

App启动流程的关键节点

根据Apple官方的《WWDC Optimizing App Startup Time》,iOS应用的启动可分为pre-main阶段和main两个阶段,所以App总启动时间 = pre-main耗时 + main耗时

  • pre-main 系统dylib(动态链接库)和自身App可执行文件的加载
  • main 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方法执行结束前这段时间,主要是构建第一个界面,并完成渲染展示

pre-main

App开始启动后, 系统首先加载可执行文件(自身App的所有.o文件的集合),然后加载动态链接库dyld,dyld是一个专门用来加载动态链接库的库。 执行从dyld开始,dyld从可执行文件的依赖开始, 递归加载所有的依赖动态链接库。
动态链接库包括:iOS 中用到的所有系统 framework,加载OC runtime方法的libobjc,系统级别的libSystem,例如libdispatch(GCD)和libsystem_blocks (Block)。

pre-main

动态链接库加载的具体流程:

动态链接库的加载步骤具体分为4步:

  • load dylibs image 读取库镜像文件
  • Rebase image、Bind image
  • Objc setup
  • initializers
load dylibs image

在每个动态库的加载过程中, dyld需要:
分析所依赖的动态库
找到动态库的mach-o文件
打开文件
验证文件
在系统核心注册文件签名
对动态库的每一个segment调用mmap()

通常的,一个App需要加载100到400个dylibs, 但是其中的系统库被优化,可以很快的加载。
针对这一步骤的优化有:

减少非系统库的依赖
合并非系统库
使用静态资源,比如把代码加入主程序

rebase/bind

由于ASLR(address space layout randomization)的存在,可执行文件和动态链接库在虚拟内存中的加载地址每次启动都不固定,所以需要这2步来修复镜像中的资源指针,来指向正确的地址。
rebase修复的是指向当前镜像内部的资源指针; 而bind指向的是镜像外部的资源指针。
rebase步骤先进行,需要把镜像读入内存,并以page为单位进行加密验证,保证不会被篡改,所以这一步的瓶颈在IO。bind在其后进行,由于要查询符号表,来指向跨镜像的资源,加上在rebase阶段,镜像已被读入和加密验证,所以这一步的瓶颈在于CPU计算。
通过命令行可以查看相关的资源指针:

xcrun dyldinfo -rebase -bind -lazy_bind myApp.App/myApp

优化该阶段的关键在于减少__DATA segment中的指针数量。我们可以优化的点有:

减少Objc类数量, 减少selector数量
减少C++虚函数数量
转而使用swift stuct(其实本质上就是为了减少符号的数量)

Objc setup

这一步主要工作是:

注册Objc类 (class registration)
把category的定义插入方法列表 (category registration)
保证每一个selector唯一 (selctor uniquing)

由于之前的优化,这一步实际上没有什么可做的。

initializers

以上三步属于静态调整(fix-up),都是在修改__DATA segment中的内容,而这里则开始动态调整,开始在堆和堆栈中写入内容。
在这里的工作有:

Objc的+load()函数
C++的构造函数属性函数 形如attribute((constructor)) void DoSomeInitializationWork()
非基本类型的C++静态全局变量的创建(通常是类或结构体)(non-trivial initializer) 比如一个全局静态结构体的构建,如果在构造函数中有繁重的工作,那么会拖慢启动速度

Objc的load函数和C++的静态构造函数采用由底向上的方式执行,来保证每个执行的方法,都可以找到所依赖的动态库。


上图是在自定义的类XXViewController的+load方法断点的调用堆栈,清楚的看到整个调用栈和顺序:

dyld 开始将程序二进制文件初始化
交由 ImageLoader 读取 image,其中包含了我们的类、方法等各种符号
由于 runtime 向 dyld 绑定了回调,当 image 加载到内存后,dyld 会通知 runtime 进行处理
runtime 接手后调用 map_images 做解析和处理,接下来 load_images 中调用 call_load_methods 方法,遍历所有加载进来的 Class,按继承层级依次调用 Class 的 +load 方法和其 Category 的 +load 方法

至此,可执行文件中和动态库所有的符号(Class,Protocol,Selector,IMP,…)都已经按格式成功加载到内存中,被 runtime 所管理,再这之后,runtime 的那些方法(动态添加 Class、swizzle 等等才能生效)。

整个事件由 dyld 主导,完成运行环境的初始化后,配合 ImageLoader 将二进制文件按格式加载到内存,
动态链接依赖库,并由 runtime 负责加载成 objc 定义的结构,所有初始化工作结束后,dyld 调用真正的 main 函数。

如果程序刚刚被运行过,那么程序的代码会被dyld缓存,因此即使杀掉进程再次重启加载时间也会相对快一点,如果长时间没有启动或者当前dyld的缓存已经被其他应用占据,那么这次启动所花费的时间就要长一点,这就分别是热启动和冷启动的概念,如下图所示:


lanuch

main()之前的加载时间如何衡量

那么问题就来了,那怎么衡量main()之前也就是time1的耗时呢,苹果官方提供了一种方法,那就是在真机调试的时候勾选dyld_PRINT_STATISTICS选项。

检测pre-main启动耗时时间

配置
耗时时间

总结一下:对于main()调用之前的耗时我们可以优化的点有:

  • 减少不必要的framework,因为动态链接比较耗时
  • check framework应当设为optional和required,如果该framework在当前App支持的所有iOS系统版本都存在,那么就设为required,否则就设为optional,因为optional会有些额外的检查
  • 合并或者删减一些OC类,关于清理项目中没用到的类
  • 删减一些无用的静态变量
  • 删减没有被调用到或者已经废弃的方法
  • 将不必须在+load方法中做的事情延迟到+initialize中
  • 尽量不要用C++虚函数(创建虚函数表有开销)
  • 压缩资源图片

main

164fe93f3b597c95.png

在main()被调用之后,App的主要工作就是初始化必要的服务,显示首页内容等。而我们的优化也是围绕如何能够快速展现首页来开展。
App通常在AppDelegate类中的- (BOOL)Application:(UIApplication )Application 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NSDictionary )launchOptions方法中创建首页需要展示的view,然后在当前runloop的末尾,主动调用CA::Transaction::commit完成视图的渲染。
而视图的渲染主要涉及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 这里主要是图片的解码
2.布局阶段 首页所有UIView的- (void)layoutSubViews()运行
3.绘制阶段 首页所有UIView的- (void)drawRect:(CGRect)rect运行再加上启动之后必要服务的启动、必要数据的创建和读取,这些就是我们可以尝试优化的地方

因此,对于main()函数调用之前我们可以优化的点有:

  • 比如日志 / 统计等需要第一时间启动的,日志上报/设备指纹等需要延迟初始化
  • 不使用xib,直接视用代码加载首页视图
  • NSUserDefaults实际上是在Library文件夹下会生产一个plist文件,如果文件太大的话一次能读取到内存中可能很耗时,这个影响需要评估,如果耗时很大的话需要拆分(需考虑老版本覆盖安装兼容问题)
  • 每次用NSLog方式打印会隐式的创建一个Calendar,因此需要删减启动时各业务方打的log,或者仅仅针对内测版输出log
  • 梳理应用启动时发送的所有网络请求,是否可以统一在异步线程请求
  • rootViewController的加载,适当将某一级的childViewController或subviews延后加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