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并不能致富,我们应该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一定听说过一个令人厌恶的事实:“在每一个阶层,80%的社会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里,以此递进,1%的人手里拥有社会上50%的财富。”这就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帕列托发现的“二八定律”。

你可能还听过老子的一句话:“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翻译成人话就是,生活中,好的只会更好,差的只会更差。上帝也曾经下过这样的指示: “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这就有些尴尬了。身为资深屌丝,本来一心上下求索,每天凌晨4点半起来看月亮,可瞬间被国内和国外的两位老大同时通知努力也没什么卵用。口袋里密密麻麻的15年职业规划沦为村头厕所的“福利”,床头贴的柳岩此生再也不可能等到你去别人的婚礼上解救她。

天道不酬勤,咋办?

上帝给了我们另一个答案:让天赋自由。

勤劳致富是农耕时代遗留在中国人心中的观念毒瘤,以至于每每想到这个词,我们的眼前都能出现一种画面:锄禾日当午,一锄头下去就能多收一捧粮食。可那是农耕时代的逻辑,如今我们已经进入工业时代世纪之久,在工业时代的逻辑,是分工协作致富。

要知道,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睡着的雄狮到风光的GDP老二,答案可不是”中华民族是勤劳而勇敢的民族“,是因为中国把自己嵌入到了世界分工系统中协作发展。扯得这么大,不是要为中国未来何去何从指点迷津,而是由大及小,为我们每一个人找一条走向人生巅峰找到了一条羊肠小道——分工协作致富。

马云曾经在来往中问过一个问题,如果大BOSS唐僧在西天取经的过程中,必须选择一个徒弟卷铺盖走人,请问应该选谁?

答案是沙僧。因为孙悟空功夫最高,可以保护唐僧;白龙马每天要驮着唐僧;猪八戒负责每天路上逗乐大家;只有沙僧负责的牵 马挑担是其余每个人都可以做的事。这就意味着,一个人必须要拥有自己的一技之长,让自己能够嵌入到跟周围人分工合作的系统中,而且不容易被其他人代替。

爱因斯坦说了, 每个人都是天才。但是如果你以爬树的能力来衡量一条鱼的话,那么它一辈子会相信自己是愚蠢的。360行,弱水三千,哪一瓢才是适合自己饮的呢?这个社会越来越不公平了,他会让有禀赋的人拥有越来越多的资源。但这个社会又是公平的,因为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禀赋。

所以,找到属于自己的禀赋,让天赋自由,是修行的不二法门。在修炼自己禀赋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最真实的自己,也可以因为自己的资质和自己的激情找到了最合适的交汇点,使得自己更加地专注。

我可能还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那就是我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像一个放大器一样,把每一个人的禀赋凸显出来,创造各式各样的精彩。一个汉子在镜头前为大家直播吃各种美食,可以月赚10几万;几个年轻人凑在一起发射了私人火箭;一个美甲师每天登门为客户做指甲收入翻了4,5倍......你只需要不断加持自己的禀赋,找到上帝为你留的那扇窗,撑起一片天空。

“ 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 少年郎们,姑娘们,做自己擅长的事,让天赋自由。


问1:文中为何没有提到具体的路径,来找到自己的禀赋?

答:我也不知道怎么找到。要是有一个标准的公式和路径可以让每个人推导出自己的天赋所在,那世界是更美好还是更黑暗呢?我不清楚。我知道的是,这个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而精英、平凡人和撸sir在社会中的比例永远都不会改变。有一部分人不断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历经各种煎熬,忍耐,试错和无穷无尽的失败后,突然有一天回头看,原来他们已经走在了天赋之路。


问2:你是哪个层次的人?

答:我是个平凡人。《燃情岁月》里有这样一句台词: 有些人能清楚地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并且遵循它而活。其中一些成了疯子,另一些成了传奇。我曾经无比迷恋主角特里斯坦的那一头金发,和任性驰骋的快乐。可最后发现不能给自己这种妄念,于是我选择做个快乐的疯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