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井一叶坐,记珍妃

一切不能做主的人生都是可悲的,无论尊卑。

闲得无聊又拿出《苍穹之昴》看了一遍,张檬真是把一个珍妃演活了,自小在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长大,又得家中上下宠爱,受过新式教育,这样的珍妃,大概就是张檬这样子,爽朗而心直口快,可爱而肆无忌惮。

从留下的照片来看,珍妃也不算特别的美。只是比同时代的女人,多了一份勃勃的生气。可如果我是光绪,我也会动心的。旧式女子说好听了叫低眉顺眼柔顺可嘉,其实说难听了无非就是个唯唯诺诺,毫无主见又没有见识。在一干人的畏缩里,唯有她昂然抬头,对他天真一笑。

起初他看上的也不是她,而是别的亲贵大臣女儿。只是在和老太后僵持不下,才选了她和姐姐作为替代。唉,其实是我们被传奇误导了,以为真的要花外偶遇柳下初逢,像仓颉造字而鬼神惊那样震撼。然而所有后来震动天地的故事,其实都有一个非常平淡的开头。

就像卡米拉初遇查尔斯王子,不也只是在一个雨天,她走过去对那个孑然一身淋雨的年轻人说:

“先生,您的马很不错。”

据各种宫女太监回忆录说,慈禧一开始也是喜欢她的,哪怕皇后是她亲侄女儿。将心比心,年轻时候的兰贵人也是爽利而聪明的女孩子,懂得吃,会打扮,有品位。据她的宫女何荣回忆说,到了晚年,老太后在百忙之中,依旧不忘对小宫女的服饰提出意见:

“荣儿啊,你把那辫子梢儿梳得蓬松些,再扎上红头绳,多好看!像现在这样子,也太蠢了。”

可权力之争让人不能掉以轻心,一分一毫都不行。望着眼前聪明而美丽的少女,慈禧是否在某一刻惊恐地想到,自己也曾是小小的贵人,借着聪明一步步把咸丰皇帝拢在手里,进而把天下的权力集中于手中。更何况这个少女从小在广州长大,思想异常开明,敢想,更敢做,在政治上又和倡导变法的光绪帝节奏一致。如此可怕的人物,她怎么能留她存活?

慈禧的担忧某种程度上是有道理的。光绪这人性格大多数时候比较柔软,以珍妃前期就敢在后宫卖官鬻爵的态势看,日后光绪真掌权了,指不定又是一个武则天。不过这种黑料很难说明真假,当时正是维新之人蒸蒸日上的时候,而戊戌变法对光绪而言,比起逆天改国运的堂皇理由,更重要的是夺权。在此情景下的卖官鬻爵,也许不过是皇帝另一种默许的笼络人心。

变法失败,皇帝被囚禁,而珍妃也没好多少,先是被打得人事不省,接着就被囚禁在一个不足十平方的小屋子里,不准和任何人说话,一天只能去一次厕所。这还不说。只要是每逢佳节,太后就会派人来把她臭骂一顿。

如此恶劣的生存条件下,这个养尊处优的女孩子居然没疯也没死,活生生地熬了很多年。我想大概是她一直有个念头,要等着他,无论如何卑贱地苟延残喘,直到他亲自来,风风光光地把她接回去。

这要换了我做编剧,那肯定写个恸哭六军皆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的结局。谁知老太后在仓皇逃跑之前还不忘报仇,硬生生把珍妃给扔进了井。这还不算,后来平定回宫,非得逼着珍妃家人去捞尸体,找不起来就全家定罪。这可都一年多了,能捞上个鬼啊!没办法,珍妃弟弟跪下来摆香案,哭着求姐姐显灵。费了很多的事,这才总算安葬在宫女的坟地。

这么恨她,无非是因为光绪变法,而珍妃和他一个鼻孔出气。上高中的时候,我觉得光绪这人特别无能。可后来觉得他还是非常有勇气的。历朝历代做傀儡的多了去了,能在此等恶劣条件下还想着变法维新,敢于接受新事物,实属不易。

当然,平心而论,变法这个东西想法很好,问题太多。慈禧一个老太太能一下子就推翻它,肯定因为满朝亲贵王公早就对此不满,有群众基础啊。就算没慈禧,怕是也会像王叔文他们倡导的新政一样,遭到彻底的绞杀。

顺应民心是不够的,四万万人齐下泪,谁不知道变法好啊,可动了实权权贵的饭碗,人家必然是要疯的。历代变法成功的人不多,史书上的评价也都非常地不好听,翻译过来永远都是类似什么“你想法很好,但是……”像司马光这样的,还夹带私货,附带人身攻击。

刘禹锡有一句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格调很高,那前一句是什么?二十三年弃置身。二十三年啊,放在古代早已经是半生过也。高中课本读了太多的柳宗元刘禹锡,当时八司马的遭遇与后世有何区别,一样的热血,一样好的心愿,一样悲惨的结局。很多事并非凭热血就可以达成。人生在世也并非如佛法所言,初心为好,便可成佛。比如崇祯和慈禧,从政治正确上来说,我们当然要赞扬前者君王死社稷,后者是混蛋老妖婆。但是你必须承认,在拖延一台破旧机器的存活时间上来说,后者要更聪明,也更会抓主要矛盾。

珍妃的姐姐在纷争中幸运地活了下来,一直挨到清朝灭亡。比起她惊才绝艳的姊妹,平庸何尝不是另外一种福气。这世界无非有两种人,一种是普通观众,另一种,看热闹看腻了,索性自己粉墨登台,去演一场惨烈的折子戏。一样受新派教育,瑾妃在为人处世上就要更聪明一些,然而,我们都会深深爱上那个狂妄而炫丽的妹妹。因为虽然顺应时势是一种难得的智慧,那么多的人也告诉我们爱如逆风执炬,必有烧手之患。可总有人,在千寻巨浪中敢于逆流而上,拼着一死也要变天看看;也总有人,紧紧地握住那风中的蜡烛,无论多么烫手,火苗多么微弱,也到死都不肯放下它。

否则你想想看,要是人活着就是一味学乖靠脑子,那光绪应该老老实实地做傀儡,管他外面谁打进来,自己活着就好了嘛。珍妃就更是了,应该赶紧向慈禧靠拢,没事做个耳报神,动不动打个小报告啥的,说不定还真能活到辛亥革命那一年。

然而他们都没有。从这一点上来看,光绪和珍妃的人生信条,还真是高度一致。

既是如此,又何必后悔当时的相遇呢?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要知道能遇见,也已经耗费了今生所有的福气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